关于玉米青枯病的问题

日期: 2021-08-25  来源:长农信天天见

   进入8月后东北等地,遇到降雨多、气温低、日照少的天气,影响玉米正常生长,易发玉米青枯病,现提出玉米青枯病问题,希引起重视。

  一、什么是玉米青枯病?

  玉米茎腐病也叫青枯病、枯萎病、萎蔫病、晚枯病、茎基腐病。是多种植物病原菌单独或复合侵染造成茎基腐烂症状的一类病害的总称,是世界玉米产区普遍发生的一种重要土传病害。

  二、青枯病发生有什么症状?

  茎部:发病初期茎基节出现褐色病斑,接着病变处明显变软或者变硬,发病后期茎内部会出现空松、纤维丝游离。

  根部:根部腐烂且变短,根表皮发生松脱,髓部形成空腔,且根毛数量稀少,植株容易连根拔起,产生严重根倒。

  叶片:导致其叶片出现三种类型的病变,即青枯型、黄枯型以及青黄枯。

  果穗:果穗倒挂、疏松,籽粒干瘪。

  三、玉米青枯病产生的原因?

  品种原因:品种抗性弱、或种植密度过大

  气候原因:玉米灌浆时期,降雨过后经过太阳暴晒

  病原菌侵染造成:主要由细菌性病原菌侵染,或真菌性病原菌单独/混合侵染(镰刀菌、赤霉菌、腐霉菌等)

  四、玉米青枯病的防治方法

  1.清除田间病株残体:清除病株、老叶,集中烧毁,如果当年青枯病比较严重的地块,第二年不易采取秸秆全量覆盖还田方式;

  2.加强栽培管理:雨季做好田间排水,中耕松土等;

  3.病虫害防治:做好病虫害防治,合理施药,增加玉米植株抗性;

  4.合理密植:根据不同品种及不同地块进行合理密植;

  5.合理施肥:减少氮肥使用,增加钾肥及微肥的施入;

  6.包衣处理:选用立克秀、满适金包衣剂,防止前期病菌侵入;

  7.轮作:实行玉米与其它非寄主作物轮作,防止土壤病原菌积累。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