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提醒:低温降雪天气设施园艺生产预防技术方案

日期: 2021-01-06  来源: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作者:张艳清 转发

        据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通报,受贝加尔湖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我省气温从6日开始再度下降,累计降温幅度一般为5℃~7℃,部分地方可达8℃以上。6-8日气温持续较低,全省平均气温-20℃左右,比常年同期-14.5℃明显偏低。7-9日早晨我省大部气温将达入冬以来新低,北部和东部山区-28℃~-31℃,其他地区-23℃~-27℃,最高气温全省大部分地方为-16℃~-19℃。6~7日,长春南部、四平东部、辽源、吉林、通化、白山、长白山保护区、延边有小雪,部分地方有中雪,其他地区有分布不均小阵雪。

  受本轮降温天气影响,设施蔬菜生产易发生冷害冻害问题。为进一步加强设施农业管理,预防棚室蔬菜、水果、花卉等冻害,现提出以下预防技术方案。

  (一)棚室加固。我省温室有很多种,有些质量很好,有很大的承压力,有些带有清雪功能,但同时还存在多年的旧棚及普通的温室,所以要根据温室情况作好方案。及时检查温室的骨架,钢管生锈或竹竿老化断裂的要及时维修;抗雪压能力差的棚室要及早加设立柱进行加固整修,增强棚室的抗积雪能力;发现棚膜破损,修补膜漏洞,拉紧压膜线,以防透风、灌雪;在日光温室后屋面加盖薄膜,防止雪水下渗损伤墙体;并在夜间棚面帘被上加盖防雨膜,防止雪水浸湿增加棚体重量和降低保温效果;对于老旧温室或一些跨度大的、骨架已変形的温室,要采取支立柱的方式支撑加固,防止下雪时棚室坍塌,保障人身安全;大风来临前,应加强草苫、保温被等外保温覆盖物的固定绳索,同时要密闭通风口和门窗,防止大风损坏设施薄膜和保温覆盖材料;提前准备好清雪工具,如人工清雪铲、清雪机等,以便及时清除棚室积雪。

  (二)加强保温。当遇到降雪天气时,对棚室的管理要以保温为主,预先准备好草苫、塑料薄膜、保温被等保温材料,以便后墙和棚脚处加盖草苫保温,通风口处和棚门口设置缓冲薄膜,或采用多层覆盖保温,棚室內搭建简易中棚、小拱棚,形成多层覆盖,以降低热量散失;棚室外,加盖保温被等保温材料,并加盖层塑料薄膜,防止保温材料吸水致保温效果降低;棚室四周增加多层草苫(帘),可有效防风保温;棚外挖防寒沟、棚内挖回垄沟。

  (三)合理揭盖。晴好天气,以不引起棚室温度骤降为前提,保温、草苫(帘)等外保温材料要早揭晚盖,阴冷天则要晚揭早盖,充分增加透光,有效吸收和保持太阳热能,维持棚室适宜温度。

  (四)及时增温。准备好电暖气、自动加热风机、空气加热线、电热鼓风炉、应急增温燃料块、燃油热风炉、火炉等辅助加温物品,以便寒潮来袭时临时加温,还可以在棚室内悬挂反光幕,想方设法提高地温和气温。

  (五)适时补光。在降雪前要及时清理棚膜上的雾滴、灰尘,保证棚膜的透光性;清理老叶、病叶,增加植株的散射光照;同时在温室大棚的后墙张挂反光幕;多层覆盖及阴冷天气均易致光照不足,有条件的地区要及时准备植物生长灯、LED灯、碘钨灯、钠灯等补光设备,需要时补光,防止植株徒长、弱化。

  (六)适度施肥。寒潮及降雪天气来袭前要增施有机肥,如猪、牛粪及堆肥等热性肥料;适度增加镁、锌、硼等中、微量元素肥料;不宜施速效氮肥,可叶面喷施0.3%磷酸二氢钾溶液2~3次,提高植株抗逆性。

  (七)控制浇水。降雪天气到来前的低温期严禁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加重冷害、冻害;要做到“三浇三不浇”,即晴天浇水、阴天不浇,午前浇水、午后不浇,浇小水、不浇大水。

  (八)低温锻炼。在寒潮及降雪天气之前1~2天适度进行植株低温锻炼管理,最高温度和最低温度在保障作物基本生理需求的前提下降低 1~2℃,帮助蔬菜作物提前适应低温环境,可以减少气温骤降造成的落花落果等生理障碍。

  (九)预防病害。寒潮及降雪天气之前,选晴好天气对蔬菜进行喷药,预防病害的发生。由于大雪天气喷洒药液易导致湿度增大及病害的发生,要选用中蔬微粉、烟雾剂等。例如可选用5%百菌清复合粉尘剂(防控真菌病害)、6.5%万霉灵粉尘剂、5%霜克粉尘剂(防治晚疫病、灰霉病)、5%脂铜粉尘剂(防治细菌性病害)或选用45%百菌清烟剂,每次每亩用药250克,防治大棚黄瓜霜霉病、疫病、番茄早疫病、晩疫病和灰霉病等;选用15%腐霉?百菌清烟剂,每次每亩用药250克防治黄瓜白粉病;选用10%腐霉利烟剂,每次每亩25~300克防治蔬菜菌核病。在阴天时绝不进行浇水、喷药、整枝打叉等农事操作,避免因棚内湿度增大、蔬菜有伤口等原因而引发病害的发生与流行。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