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玉米保护性耕作地块生产管理要点

日期: 2021-08-25  来源:长春农业信息

  近一个时期以来,长春市各地降雨普遍比较多、气温相对低、日照少,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全市平均气温仍将低于常年同期水平。

  此外,受低涡和高空槽影响,仍有几次持续降雨过程。

  目前,玉米正处于后期田间管理阶段,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为此针对目前不利气象条件,对玉米采用保护性耕作种植方式的,也要根据玉米常规种植方式当前生产管理重点要求,要采取或做好相应对策打算安排,以防不测,确保丰收。

 

QQ图片20210825091858.png
QQ图片20210825092146.png
 
 如果雨后没有进行苗期深松的地块或涝洼地,一旦发生积水过多现象,要尽快组织人力,做好挖沟排水工作,采取机械抽水强排等措施,尽快排水田间积水和滞水。
 
QQ图片20210825092307.png

 
  根据作物生育进程,玉米地块可因地制宜喷施磷酸二氧钾或芸苔素内酯等叶面肥,迅速补充养分,增强玉米植株抗寒性及光合作用,加速生育进程,增加粒重,促进安全成期。也可以采取玉米站杆扒皮晾晒等措施,加速籽粒成熟。
QQ图片20210825092626.png

  眼下前正值玉米重大病虫害发生与防控关键时期。近期气象条件有利于草地贫夜蛾、草地螟、玉米大斑病等迁飞性流行性病虫害的发生。在防控目标上,要坚决实现“两个确保”、坚守“一条底线”,以确保重大病虫害达标区应防尽防,确保重大病虫害不大面积成灾,守住重大病虫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的底线。
  在防控策略上要突出重点地块、重大病虫。
  注意监测预警,重视开展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加强关键环节技术沟通,确保防治效果和农药减量化。要重点观察玉米大斑病、玉米螟、双斑萤叶甲和蚜虫等病虫害。
QQ图片20210825092722.png

  对拥有四轮驱动自走式大型植保机的农户,可配置上玉米去顶除雄部件, 在雄穗散完粉完成传粉任务后,在晴天上午9点到下午4点前,试用将全部雄穗一次剪掉,即开展试用玉米去顶除雄作业。
  玉米生长到一定时期,去掉顶部雄穗,也称为去雄或除雄,玉米去雄可以将雄穗所消耗的养分、水分转供雌穗的生长发育,可使果穗增长,穗粒数和粒重增加,起到增加玉米产量、提高玉米品质的作用;同时,也可预防减少 玉米雄穗部玉米螟、蚜虫等虫害的危害。
QQ图片20210825092827.png

  如果玉米前期生长良好,并且当地霜期来得较晚,提倡适时晚收,延长籽粒有效灌浆时间,促进籽粒脱水,降低籽粒含水量,提高玉米产量和籽粒品质。最佳收获时期应在苞叶干枯、黑层出现、籽粒乳线消失时进行收获。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