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性耕作把技术环节精准细化到位,照样创高产

日期: 2021-08-25  来源:长春农机化信息网  作者:李社潮

   东北实行黑土地玉米保护性耕作种植方式,对比常规种植方式,其玉米产量是否可以实现稳产丰产的效果,一直以来还有些农民不完全了解或不同程度存有疑虑。

  从这几年吉林省、辽宁省不少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中取得的实际效果看,都充分证实了只要把保护性耕作技术措施精准细化做到位,照样能创出玉米高产。分析总结在2019年、2020年夺得东北玉米保护性耕作高产竞赛活动优秀成绩的 农机合作社的经验做法,从技术层面讲,主要有这样几点:

  一、针对保护性耕作短板问题采取相应措施。

  这些农民实践者实践体会是,应用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优势明显,特别是具有很强的抗干旱、抗倒伏等抗逆性;但是秸秆覆盖技术方式带有的相应短板问题也不可忽视。 在保护性耕作的生产应用中,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短板,技术上采取应对措施,比较普遍采取精准条耕技术,并且坚持细化做到位,逐步破解难点问题,同农户采用的常规种植方式相比较,玉米产量优势和节本效果越来越突出,才实现了保护好黑土与保证持续玉米增产增收的双赢。

  二、首先从选种这一块做起。

  保护性耕作秸秆覆盖还田之后,会造成土壤的低温低,土壤湿度大,容易生金线虫等地下害虫,低温还容易出现粉质现象。为此,从种衣剂的选用上,要能够选用优质的种衣剂。 这几年应用的种衣剂主要成分是克百威(防金线虫),福美双,芸苔素内酯等。 有了种衣剂,能保证一次性种地,确保全苗。

  三、机械喷药除草剂的应用。

  保护性耕作地块,由于有秸秆覆盖,用传统的封地除草剂效果不好,秸秆覆盖很难形成药膜,机械喷施完之后过一段时间还有草出来,封闭作用就不明显。所以采用了苗后除草。实践看,苗后施用除草剂施用效果比较理想。除草剂主要成分是硝磺草酮加乙草胺加莠去津,按这个配方亩兑水量80斤左右。玉米苗后雨过天晴时喷施。这个配方对尖叶、阔叶草效果特别好。有一部分乙草胺的含量,能对未出的草起到一定的封闭作用。烟嘧磺隆对出来的草都能打死。

  需要注意的是烟嘧磺隆一定要是在玉米3-5叶期打,而超过7片叶之后,玉米形成喇叭筒,药液会灌入玉米心之后灼伤玉米,影响玉米产量。用扇形的喷头效果特别明显,喷上之后,几乎所有的草出来的草能被打死,还能起到一定的封闭作用。由于某种特殊原因草没打住,或者是打迟了,已经玉米超过7片叶了。这时可以采用笨挫草酮。苯唑草酮在玉米7到12片叶都可以使用,效果也较好,但是它造价略高一些。同时喷药机喷头要换成细喷头,就是所谓的雾化喷头,或者叫伞形喷头。 亩用水量控制在30斤左右,不要兑水量过大,否则除草效果不好。

  合作社做了很大量的实验,如果要永笨挫草酮的话,可以用无人植保机进行施药。无人机施药也可达到基本效果,并且效率高。用无人机施药,一亩地只需要几斤水。因为无人机在使用的过程中,它有一个向下的风场,不至于玉米苗把药液挡上,喷不到草上。这样的话特别是对一些恶性杂草,它的效果是比较明显的。

  四、机械植保提前预防病虫害。

  实施玉米保护性耕作,秸秆覆盖还田,上年秸秆上残留的虫害,特别是玉米螟或者粘虫很可能容易大面积发生。 为预防和控制住病虫害,每年在玉米进入8片~12片叶龄期,可采用高地隙自走式喷杆喷药机或无人植保机,进行防治玉米粘虫和螟虫、蚜虫以及红蜘蛛。他们主要应用的杀虫剂是阿维菌素和鹿虫苯甲酰胺。这个药的防效期正常能达到50天~60天,基本上喷施一次之后,基本可以控制住整个玉米生长再无同类虫害发生。 每年都喷药这种药,不管你种的什么品种,它都不会出现黏虫和玉米螟虫,它一直可以防到8月份,有的玉米螟基本上一代二代都能防住。如果玉米螟虫大发生的时候,可以在进入8月份以后,再进行一次机械喷施。

  五、机械施用短壮素促增产。

  坚持每年都采用机械施用矮壮素,是有的农机合作社为确保玉米稳产丰产而采取的又一个细化技术措施。对保护性耕作地块,每年都用机械喷施矮壮素,他们的体会是效果非常明显。有的人说,打上矮壮素之后会造成玉米减产,主要是使用时机不当。经过他们这几年的实践,是增产必要的作业环节。每年在玉米8片~12片叶,合作社把矮壮素与阿维菌素加鹿虫苯甲酰胺一起机械喷施。当喷完之后,会发现在玉米正拔节期7天之内玉米几乎停止生长,而另一现象是玉米底部会马上生长出气生根。原来正常的品种可能没有气生根,但是喷打完矮壮素之后,会在一个星期之后就会出现气生根。 经过实验,喷打完矮壮素之后的玉米和没打矮壮素的玉米,会发现它的玉米根须是完全不一样的。矮壮素还起到了使玉米早熟,能保证玉米的籽粒饱满度。

  矮壮素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一是把握好时机。它有一个时间限制,当玉米进入抽穗期,就不要再使用了,否则影响产量。二是千万不要超量使用矮壮素,不要重喷。

 

  六、预防玉米的大小斑病以及青枯病。

  在秸秆覆盖下,发现上年残留的秸秆上可能会有一些病害或者是一些病毒霉菌,有可能会引起玉米的大小斑病以及青枯病。通过实践,可以采取一种药物防治的方法,坚持预防为主。每年也是在玉米8片~12个叶时,把矮壮素和防虫药一起喷施进去。现在很多厂家都在生产的吡唑嘧菌酯,它最主要的作用就可以预防玉米的大小斑病以及青枯病。喷施过这种药的地块,从来没有还出现什么青枯病;并且还会发现,喷过这种药的玉米到秋季之后,玉米秸秆特别有重量,秸秆纤维度特别好,玉米不会早衰。2020年和今年很多地块都发生了大小斑病或青枯病。不少专家都说,玉米的大小斑病就等于玉米的癌症,最后会造成玉米秆死亡,影响玉米产量。合作社施用吡唑嘧菌酯后,就没有这种现象。喷施吡唑嘧菌酯的地块能够增产10%左右。 目前一些地方农民只所以不采用及不愿意采用保护性耕作的原因主要有三:第一杂草过多,第二是玉米虫害比传统地块发生的多,第三是很容易引起大小斑病或者青枯病。在推广保护性耕作中,只有坚持精准细化机械植保作业等环节,才能让保护性耕作在当地推广的更好,让农民更能接受。

  采用的上面的这些方法就可以杜绝或者减少这种病虫草害的发生。 合作社给农民做出了很多的榜样,因此很多农民现在积极的跟合作社干,让合作社托管或者代耕代作。

  农民推广应用保护性耕作,只要坚持科学管理、精准实施,就可以容易解决和避免保护性耕作病虫害加重问题,使玉米增产,让更多的农民主动能接受和采用保护性耕作技术。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