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保护性耕作地块苗情喜人

日期: 2020-06-11  来源:吉林省保护性耕作专家组 秘书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今春以来,我省积极行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超过1800万亩,已超额完成国家和省里年度目标任务,实现良好开局。近日,我省保护性耕作专家组对全省保护性耕作实施效果情况进行了调查,各地保护性耕作地块作物出苗率高、长势好。
  我省去冬降雪多、今春降雨频,特别是4月份连续降雨,气温与往年同期相比偏低,实施保护性耕作地块地温回升慢,大部分地区尤其是中东部地区玉米播种较常年延迟3-7天,大面积播种从4月下旬才陆续开始,5月末基本结束。我省中东部地区秸秆量大,保护性耕作播种主要采取秸秆全量覆盖还田免耕、秸秆归行覆盖还田免耕(少耕)技术模式。秸秆归行春季播前未动土的地块10厘米处地温比传统旋耕整地起垄地块平均低1℃~2℃,而秸秆全量覆盖还田地块地温比传统种植地块更低,温差达2℃~4℃。西部地区秸秆产量少,保护性耕作主要采取秸秆全量还田覆盖原垄直接免耕播种的技术模式,与传统种植模式相比,播种带地温差异较小。
  由于今春我省播种期间土壤墒情好,玉米苗情整体要好于前两年。实施保护性耕作地块出苗率达到90%,中西部地区部分实施县可达95%以上,示范应用基地出苗率都在95%以上;未实施保护性耕作地块出苗率接近90%,个别地区超过90%。从调查了解情况看,同期播种相邻地块,不同种植模式间出苗率相差不大,叶片数基本一致。截止到6月8日,4月末播种地块玉米叶片多为五叶一芯,部分可达六叶一芯,5月中旬播种地块大部分已达到四叶一芯,但实施保护性耕作地块的苗更健壮、基本苗齐,而个别未实施保护性耕作地块略有缺苗或苗大小不一现象。双辽市保护性耕作技术已连续实施11年,全部采用高标准秸秆全量还田覆盖垄作免耕模式,5年前实施面积就占全市玉米播种面积95%以上,今年保护性耕作地块出苗率超过了95%,4月20日播种的保护性耕作地块玉米叶片已达到七叶一芯,个别地块可达九叶一芯,实现了苗齐、苗全、苗壮。
  总的来看,免耕(少耕)播种地块由于不动土(少动土)以及秸秆覆盖而导致地温较传统种植地块相对偏低,但由于播种期延后且雨水充沛,加之后续采取苗期深松加速地温回升,因此作物后期长势不会受到影响,这也充分体现了覆盖免耕保护性耕作“先慢后快、先弱后强”的技术优势。
  今年我省保护性耕作推进顺利,目前作物长势良好,如后期没有较大自然灾害,有望取得超预期效果。从调查了解到,我省农户对保护性耕作技术认可度较高,有利于明年扩大实施规模。

2.jpg

 

4.jpg

 

3.jpg

1.jpg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