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赴长春地区开展保护性耕作暨农机化备春耕调研

日期: 2020-04-20  来源:省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 生产管理处、科技推广处

 

3.jpg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下发了《关于开展保护性耕作暨农机化备春耕调研指导的通知》(吉农机发〔2020〕5号),省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由中心郑铁志副主任带队,一行三人组成调研指导组奔赴农安、九台、德惠和榆树开展调研,长春市农业农村局于海滨处长陪同调研。

4.jpg


  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农户、实地查看等形式,深入了解了四县(市、区)保护性耕作任务落实、工作推进情况。从调研中了解到,以上四个县(市、区)保护性耕作机具保有量充足,任务分解快、落实早,农民积极性高,均表示可以完成全年的任务指标。总的来看,四县(市、区)保护性耕作推进情况突出表现为六个方面。
  一是政府重视程度高。四县(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保护性耕作实施工作,均将保护性耕作列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并纳入政府绩效目标考核。农安县和德惠市表示会以当地政府名义下发保护性耕作实施方案,九台区和榆树市则经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后,由当地农机主管部门和财政局联合下发实施方案。另外,四县(市、区)均成立了以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保护性耕作领导小组,统一思想认识,层层压实责任,上下联动、齐心协力,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二是资金扶持力度大。近几年,长春市农业农村局协调长春市财政每年都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本市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因此,除了国家和省补助资金的支持外,以上四个县(市、区)还可享受长春市专项资金的累加支持,工作经费有保障,保护性耕作关键机具可实现累加补贴,示范基地和监测点建设资金充足。强大的资金支持有力地促进了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推广应用。
  三是宣传培训形式多。为了加快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应用步伐,四县(市、区)加大了宣传培训力度,纷纷通过电视台、互联网、新媒体平台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尤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新媒体平台成为主要媒介。九台区组织召开了全区网络直播现场会,利用电视台、新媒体平台(微信、抖音、快手)将保护性耕作政策、技术传递给农民。该地还在各乡镇农机站设有信息员,实现了省、区、乡镇、农民逐级培训,从2月20日至4月17日,受训人数达3万人次。农安、德惠和榆树也分别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宣传培训,涉及面广、人次多、效果显著。

1-1.jpg


  四是示范布局范围广。农安县今年承担保护性耕作任务215万亩,为全省承担任务最多的县份。该县计划在县域内“东西南北中”打造5个县级高标准示范基地(1000亩以上)和23个乡镇级示范基地(200亩以上),主要推广秸秆全量覆盖还田免耕播种模式。榆树市今年承担保护性耕作任务200万亩,计划建设1个市级示范基地、49个乡镇级旱田基地和20个水田基地,基地布局范围广,示范带动能力强。
  五是试验推广效果好。实地走访中发现,农户实施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主要包括秸秆全量覆盖还田、部分覆盖还田和高留茬覆盖还田三种。农安县铁有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倪勇表示:“保护性耕作技术蓄水保墒、培肥地力、保苗、抗倒伏、保护黑土地,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技术,国家还给政策补助,对我们农民来说太实惠了。”据了解,倪勇实施保护性耕作技术多年,是当地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他从保护性耕作技术应用中尝到了甜头,今年计划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达600公顷,其中秸秆全量覆盖还田112公顷。九台区凤财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张凤财实施保护性耕作已有11年,今年计划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500公顷,其中秸秆全量覆盖还田100公顷,已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保护性耕作示范大户。
  六是检查验收手段新。九台区今年在辖区四个乡镇开展保护性耕作电子监测试点,已安装电子监测设备60余台。德惠市要求享受保护性耕作作业补助的机具必须安装电子监测设备,检查验收以电子监测设备显示数据为主、人工为辅,截至目前已安装监测设备700余台。榆树市要求示范基地实施保护性耕作的作业机具必须安装电子监测设备。利用信息化手段对作业补助进行监管,可有效减少人工检查验收成本,降低工作人员劳动强度。

5.jpg


  郑铁志副主任在调研中指出,今年我省保护性耕作任务1800万亩,长春地区承担了近三分之一的任务,任务十分艰巨,希望各县(市、区)按照省里行动方案和实施方案要求周密谋划,制定出符合当地实际、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培训,抓好示范基地建设和效果监测,强化补助信息公开和监督管理,扎实做好保护性耕作实施工作,圆满完成任务目标。

6.jpg


  调研组还就农机化备春耕生产、农机安全和抗灾减灾等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郑铁志副主任强调,要继续做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严格管理办法和操作程序,确保国家资金安全。春耕生产已经开始,要加快农机具检修,保障农机安全生产。要做好草地贪夜蛾等迁飞性害虫的重大病虫害疫情机械化防控及抗旱除涝工作,确保粮食稳产增产。今年是我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收官之年,要切实做好收官工作,加快提升全程机械化发展短板和薄弱环节的机械化水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