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倡导生态农业

日期: 2020-04-16  来源:  作者:抚松县农机技术推广管理总站:仲济喜

    年来,抚松县农业农村局不断加大秸秆综合利用,通过组织镇村干部挨家挨户进行推广宣传,把废弃的秸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充分发挥其应有的经济、生态、社会和环境综合效益,逐步从源头解决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

W020171120591009587757_副本.jpg微信图片_20200413103025_副本.jpg

    秸秆粉碎还田实现秸秆肥料化为防治大气污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倡导生态农业,推动秸秆还田顺利实施。今年,抚松县投入省级专项资金80万元,采取粉碎还田试点推广模式整乡整村推进,开展集中连片作业。培育兴参镇榆树、顺兴村3个村为秸秆综合利用示范村。示范引领我县农户将秸秆还田、土壤改良、地力培肥等技术应用实现培肥地力,增产增收目标,同时遏制焚烧秸秆隐患,为生态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截至目前,已免费发放兴参镇356户农户秸秆还田腐熟剂27吨,共还田6700亩,资源化利用秸秆4000吨。

微信图片_20200416143108_副本.jpg微信图片_20200416143131_副本.jpg

    秸秆栽培食用菌实现秸秆基料化今年县农业农村局争取省级专项资金10万元,对有资质的秸秆栽培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进行试点奖补。通过乡镇上报、县级审核,确定沿江乡和松江河镇4家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为奖补试点。试点内计划栽培食用菌51万平方米,其中实施秸秆栽培平菇6700平方米,可利用秸秆200吨。

    废弃的食用菌料经高温清毒后可做上等有机肥,减少耕地对化肥的依赖,增强耕地肥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能以点带面,带动抚松县秸秆基料化栽培食用菌事业不断发展。

    截至目前,全县以秸秆代替木屑栽培平菇,综合利用秸秆2200吨,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2.5%,节约林木4000立方米,保护森林2000亩。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