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代表队在全国首次植保无人飞机操作技能展示活动中收获颇丰

日期: 2019-11-18  来源:吉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 王云福

 

  11月11日至14日,2019年全国首次植保无人飞机操作技能展示活动在浙江省金华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23个省(区、市)共48支代表队参加了展示活动。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二级巡视员王家忠,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站长刘恒新、副站长姚春生,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副会长杨林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11.jpg

  本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农机试验鉴定总站、农业农村部农机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中国农机化协会主办,浙江省畜牧农机发展中心、金华市农业农村局、金华市婺城区九峰职业学校、中国农机化协会农用航空分会、中国农机化协会农机专业服务组织分会和浙江智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活动宗旨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进一步落实国发[2018]42号文件关于“积极发展农用航空,规范和促进植保无人机推广应用。”的要求,加快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推动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11-1.jpg

  本次活动,每支代表队由1名领队、1名技术指导和2队4名选手共六人组成(每队2名选手、1名操作手、1名助手)。展示内容分理论知识考试和操作技能展示,两部分成绩均采取百分制,按照理论知识得分的30%、操作技能得分的70%计算总成绩。理论知识考试包括行业职业道德、植保无人飞机基础知识、农业药剂、农机农艺融合、无人飞机操作规范和安全注意事项等,兼顾植保有关新知识和新技术,每支代表队中操作手一人参加理论考试;操作技能展示包括拆装调试、花样飞行、植保作业三个项目,三个项目配分比例分别占操作技能展示总成绩的30%、20%、50%,操作手主操,助理配合。

11-2.jpg

  吉林省代表队由领队吉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王云福副主任、技术指导中心标准管理处薛宁工程师、选手钱明伟、宋贺、刘伯通、徐昌龙等6人组成。吉林1队选手钱明伟、宋贺来自榆树市的吉林省天润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吉林2队选手刘伯通、徐昌龙来自农安县恒顺农牧专业合作社。这4名选手是经组织基层推荐、现场严格考核、试飞遴选而成。

11-3.jpg

  总结我省参加本次展示活动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组织有力。中心卢景斌主任亲自批示、亲自召开会议、亲自选派精干人员共同抓好参展任务的组织落实,中心王雅君副书记亲自协调解决参展经费问题。在展示活动组委会11月12日下午召开的各省领队会议上,吉林省第一个受到组委会副主任、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姚春生副站长的通报表扬(姚春生副站长在2019年全国植保无人飞机操作技能集中展示活动领队会上的工作通报)。
  二是地方支持,保障有力。在组织选手报名、遴选、考核、训练、培训、试飞等工作中,得到了农安县、榆树市农机主管部门和吉林省天润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大疆无人机公司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榆树市举办无人机选手集中培训过程中,吉林省天润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帮助协调会议室、设计搭建无人机飞行现场、提供工作用车等,保障了理论知识测试和现场飞行演练的顺利进行。
  三是选手年轻,展示有力。我省四位选手有3位选手是90后,一位选手是85后,四位选手年轻、有活力、有朝气、有梦想、有志向、有担当。在技能训练过程中起早贪晚、废寝忘食、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在理论知识考试和飞行技能展示过程中听从指挥、遵守规则、操作严谨、尽心竭力,没有出现坠机和炸机现象,充分展示了高超的飞行技能和操作水平,彰显了吉林省代表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团队精神。

11-4.jpg

  总结我省代表队参加本次展示活动主要有三大收获:
  一是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本次展示活动规模弘大,来自23个省(市、区)48支代表队参加展示,有的省选手是无人机教员,有的省选手是维修大师,有的省选手是飞行队长,可以说是高手云集。通过参加展示交流,我省选手普遍感受到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从而进一步激发了勤学苦练无人机操作技能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提高了要当好服务现代农业主力军的认识。
  二是提升了技能,找到了短板。选手一致表示参加这次全国展示活动是一次最好的学习和练兵,不仅向外省高手学到了操作技能和飞行技巧,还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找到了自己的短板和努力方向。选手一致表示,回去后要加强无人机拆装调试的技术演练,加强无人机理论知识学习,争取明年获得更好成绩,为吉林省农业农机争光彩,为吉林省无人机植保技术推广应用做贡献。
  三是广交了朋友,收获了友谊。我省代表队在参加展示活动中,广泛与活动组委会领导及工作人员、与承办单位浙江省畜牧农机发展中心、金华市农业农村局、金华市婺城区九峰职业学校、中国农机化协会和浙江智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接触,主动与兄弟省(市、区)交流经验做法,与外省选手进行植保业务切磋,广交了朋友,收获友谊,为我省明年参赛积攒了人脉,奠定了基础。

11-5.jpg

  我省操作手刘伯通、钱明伟在本次展示活动中成绩优异,荣获优胜选手称号。吉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11-6.jpg

  据了解,植保无人机是2012年开始把应用于航模的无人机逐渐改造应用于农业植保,由飞行平台、导航飞控、喷洒机构三部分组成,通过地面遥控或导航飞控,来实现喷洒作业,可以喷洒药剂、种子、粉剂等实现农田作业。植保无人机不同于普通的玩具无人机或航拍无人机,属于是特殊用途,是专业性很强的一种农用工具,它需要经过很多特殊的设计才能真正的实现植物保护作用。进行植保作业要求无人机必须具有载荷能力、续航能力、稳定性、高温高湿农药腐蚀条件下连续工作能力,这些是植保无人机实现植保作业的基础。2017年植保无人机购置补贴开始在浙江(含宁波)、安徽、江西、湖南、广东、重庆等6个省(市)试点,完成购置补贴资金1588万元,补贴998台; 2018年有17省(区、市)开展试点,完成购置补贴资金3860万元,补贴2496台; 2019年已有20个省(区、市)开展购置补贴试点,预计资金规模和补贴台数将持续增长。目前,全国植保无人飞机在册数量有5万余台。植保无人机购置补贴试点的实施,促进了植保无人飞机技术开发和规范应用,探索建立了安全、便利、有效运营管理机制,推动了农用航空器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广泛应用,加快了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助推了农业生产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11-7.jpg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