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拉机春耕注意事项

日期: 2020-02-27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春耕春播在即,做好拖拉机春耕前的保养与检查,对提高作业效率、保证安全生产、确保春耕春播顺利进行至关重要。除了做好生产厂家规定的保养外,还应注意以下事项。
(1) 新购置的拖拉机或大修后的拖拉机,必须严格按照拖拉机磨合要求进行磨合。
(2) 拖拉机发动机启动前必须检查油路、电路、冷却水情况;启动后必须随时注意各仪表的读数。
(3) 及时保养拖拉机“三滤”、更换空滤滤芯,拖拉机的空气滤清器因为春天空气中含有比较多的沙尘、细小的颗粒物,所以在春季空滤易发生堵塞,影响发动机进气,造成发动机出现启动困难、运转无力、怠速不稳等现象。因此,春耕春播季节要及时做好空滤的保养、更换工作。
(4) 使用离合器应注意在拖拉机起步和农田作业换挡时,需将离合器踏板踩到底后,停留2~4 s再挂挡。
(5) 拖拉机挂挡时应注意前进挡与后退挡相互切换时,车辆必须完全静止后才能切换,禁止在行进过程中变换挡位。
(6) 拖拉机应严格按要求使用各种溶液。燃油必须经过至少48 h沉淀净化后,传动系润滑油必须经过与提升器吸油滤清器精度相同的滤油器过滤后,才能加注。
(7) 各联接部位的螺栓螺母及易松零件,如前后驱动轮固定螺母处、转向拉杆连接螺母等处应经常检查,发现松动及时拧紧。
(8) 拖拉机悬挂农具转移时应将农具位置锁定;驾驶员离开拖拉机时一定要将农具降到地面。
(9) 拖拉机动力输出轴工作时,必须安装动力输出轴防护罩,严禁人员接近动力输出轴,动力输出轴带负荷时,拖拉机不能急转弯,以免损坏万向节或拖拉机动力输出轴;动力输出轴不用时应使手柄处于分离位置。
(10) 使用动力输出轴驱动农具以前,应检查拖拉机和驱动农具匹配合理性。耕作时,应使动力输出轴与万向节传动轴的夹角不大于15°;液压操纵正常时,地头转弯提升农具后,动力输出轴及农具输入轴与传动轴夹角不大于20°;禁止在动力输出接通前先将旋耕机入土,这会导致旋耕机损坏及拖拉机离合器严重损坏(为提高作业效率,转弯时可不切断动力源,但必须机具提升高度在离地200 mm左右)。
(11) 拖拉机在斜坡上停车时,一定要使用驻车制动并用三角塞块将后轮塞住。
(12) 停车后,在发动机没有熄火前,驾驶员不得离开拖拉机;不得已在坡地停放车时,应挂上挡(上坡位置挂前进挡,下坡位置挂倒挡)。
(13) 气温低于0℃时,必须使用防冻液。
(14) 拖拉机前驱动桥只在农田作业和道路泥泞轮胎打滑时使用;其他情况下严禁使用,否则易造成轮胎及传动系早期磨损。
(15) 维修拖拉机,必须选用质量合格的零部件,最好使用原厂配件。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