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忙季农用车安全驾驶防事故

日期: 2019-09-20  来源:农业信息网

  一、安全驾驶驱“秋乏”

  进入九月以后,夏天的酷热悄悄的被秋高气爽所替代,天气转凉、日照时间逐渐缩短,人体的各系统也相应地发生变化。出汗减少、食欲增加,机体需要生理性的休整阶段,能量代谢需要相对恒定,补偿盛夏气候环境带给人体的超常消耗,这就是产生“秋乏”的原因,它是机体内外环境获得平衡的过渡现象。对待“秋乏”一方面要加强营养注意劳逸结合,使身体通过休整获得新的活力;另一方面要加强锻炼、减轻寒来暑往气候对身体的影响,提高身体适应力。

  二、切勿疲劳驾驶

  驾驶人在开车过程中由于速度快、时间长、噪声大、姿势单调、动作受到一定限制,忙于判断处理外部信息,精神紧张,容易出现驾驶疲劳,驾驶人为了适应车辆的走走停停,需要频繁地踩离合器和制动踏板,超强的肌肉频繁抽动,很容易使脚掌脱离踏板发生精神疲劳,驾驶人会出现反映迟钝、意识不清,并伴有力不从心、手脚不听使唤等症状,对强烈的信号刺激不敏感,驾驶人处于半梦半醒的麻木状态非常危险。
驾驶人一定要做到长途持续驾驶2小时左右要停车休息一下,活动一下身体,呼吸新鲜空气。一天累计驾驶时间维持在8小时左右比较合适,如果遇特殊情况,也不能超过10个小时,如果出现疲劳症状,一定要停车休息,待解除疲劳、清醒后再上路。

  三、身体疲劳时千万不要吸烟

  很多驾驶人都有一个习惯,开车困乏时抽上一支烟,觉得既提神又解乏。其实不然,因为人在机体消耗一定热量后吸烟,比身体处于平静时吸烟危害更大。当人体做功消耗体能时,肾上腺就分泌大量肾上腺素至血液中,使循环加速,心跳加快,此时吸烟,烟中的有害物质趁机进入血液。有科学家做过如下试验,将小白鼠分成两组,一组让其被动运动,另一组不加处理,而后分别用同等剂量烟雾熏它们,结果运动组比静止组垂危时间快两倍还要多。由此推断血液循环加快能促进烟的成分溶于血液,从而造成机体中毒。另外,劳动和运动后胃容物快速分解、吸收,会出现饥饿感。而尼古丁等有害物会抑制胃粘膜细胞,使胃酸分泌量减少,消化液亦随之减少,这时吸烟病魔即可在你毫无警觉的情况下侵犯你的身体,饥饿感减轻使人误以为解乏了。请吸烟的驾驶人引起重视。

  四、别把“利益”看太重

  秋季是旅游、运输产业和秋收运输的旺季,天气凉爽,驾驶人容易产生多拉快跑的心理,然而,“十次事故九次快”,麻痹大意灾祸就会趁虚而入。另外,秋季是旅游的好季节,开公车拉私活的现象增多,这部分人开车精神比较紧张,提心吊胆,走小路、抄近道、抢时间、道路不熟、遇事手忙脚乱、怕有事偏出事。身边这样教训很多,这种现场需要引起驾驶人和车辆管理者的高度重视。

  五、秋季驾驶操作要领

  在暗霜、露水、冰雪的道路上行驶时,由于路面滑,车轮和地面的摩擦系数明显降低,容易造成车辆产生侧滑、横移和制动距离增长,危险区域扩大。因此必须降低车速和保持均匀的行车速度,遇有交汇车辆,要提前减速,选择适当地段,缓慢平稳通过,严禁超车。外环道路上行驶,特别在弯道处,须格外小心,驾驶方向不宜过快,同时避免急刹、防止侧滑。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