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生起垄播种工艺改进与机具调整

日期: 2021-07-05  来源: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农机推广站  作者:王计洋

   安徽省是全国花生主产区之一,种植区域主要分布在皖北淮河流域及支流两岸。其中皖北最大的花生生产县——固镇县长年种植花生面积达50万亩,素有“全省油料第一大县”和“中国花生之乡”之美称。近年来,固镇县实施花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2019年花生单产更是突破500kg/亩以上,再创历史新高。这个成绩的取得与当地农业技术人员大力推广先进适应性花生机械化播种技术和配套的农艺措施是分不开的。本文主要针对皖北地区砂礓黑土地春花生栽培特点,介绍新型春花生起垄覆膜播种模式以及相关机具的调整。

 
  一、传统花生起垄播种技术模式
 
  砂礓黑土是我国主要耕作土壤的组成部分,部分分布在黄淮平原南部的皖北地区。该区域具有丰富的光、热、水自然资源,非常适宜花生高产栽培。多年来,通过垄作和地膜覆盖技术在花生种植中的推广应用,该地区花生生产水平不断提升。
 
  1.技术路线 春花生是跨年度组织生产。深耕深翻作业一般需要安排在头年10月底,在秋季玉米茬地块,选择大型拖拉机配置5铧犁进行土壤深耕深翻;经过至少4个月的越冬季冻垡、晒垡,消除地下病虫害,积累雨雪,蓄水保墒;来年春季选择旋耕机进行整地平地,再进行花生机械化起垄覆膜播种。具体技术路线为:冬季深耕深翻→冻垡、晒垡→春季旋耕整地→起垄、施肥、播种、喷药、覆膜。
 
  2.起垄与覆膜的好处 一是种子播种在垄子里,高于地平面,地温升的快,有利于全苗壮苗;二是起垄加厚了耕作层,为花生创造了一个疏松、暄活的土壤结构,有利于花生果针入土结果;三是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四是有利于后期机械化收获;五是覆盖地膜具有增温保墒、改善田间小气候的作用。据试验,在相同密度和栽培条件下,垄种比平种增产20%以上。
 
  3.传统起垄的问题 利用花生覆膜播种机一次完成筑垄、施肥、播种、喷洒除草剂、覆膜、膜上覆土等多个作业工序。起垄实际是在耕整地基础上向下开沟而聚土成垄。由于起垄与播种同步,所起的垄子一般高度为10~12cm。因春花生生长期长,一般在130天以上,播种时起的垄子,随着时间推移和雨水侵蚀作用,会逐渐下沉, 一般至少下降5cm以上,等到花生成熟期垄高实际会降低到10cm以下。因为如果继续提高垄子高度,会造成小四轮拖拉机动力不足和播种深度增加。而花生果是结在0~10cm的土层里,起不了高垄,就会导致部分花生果下扎到了垄子下面土层里,这样结果不仅影响了花生产量,而且影响后期花生机械挖掘收获。
 
  二、改进后的花生机械化播种技术模式
 
  花生机械化播种环节生产工序多,如何起高垄,就需要改进传统的生产工艺。经过多年探索和试验示范,固镇县成功总结出一套成熟的花生机械化播种技术新模式。
 
  1.技术路线 冬季选择大犁深耕深翻,冻垡、晒垡,来年春季3月中旬,选择大型拖拉机配置旋耕施肥播种机加装扶垄犁,进行施肥、旋耕整地、起垄、镇压平顶作业,在有利于土壤碎化和保墒条件下,20天过后,再进行机械化套垄覆膜播种。这种做法就是把播种环节的起垄和施肥作业前移到旋耕整地环节。具体技术路线为:冬季深翻深翻→冻垡、晒垡→春季施肥、旋耕整地、起垄→套垄播种、喷药、覆膜。
 
  2.新模式的好处 使用旋播机作业所起的垄体,垄高增大,能控制到15~20cm,一次作业2~3垄,垄形整齐,经镇压辊作业,垄面平整,有利于保墒,播后覆土严实,后期虽经雨水冲刷,仍能保持垄体结构高度在15cm以上。这种作业模式的好处:一是垄子高,加上薄膜覆盖,垄子一直保持疏松、湿润,有利于花生针下扎、结果、膨果,促进花生增产;二是垄子高,花生果都生长在0~10cm的垄子里,方便后期机械化挖掘收获,挖掘机只要兜底铲起垄土、抖土、挖起秧果,花生落果率低;三是垄子高,能保证花生在生长全过程安全度汛;四是采取旋播机施肥既可以撒底肥,也可以实现复合肥深施,降低了化肥施肥量,有利于环保。
 
  三、机具调整与使用
 
  1.旋播机的调整与使用
 
  (1)旋播机调整  旋播机广泛运用在小麦、玉米、大豆等作物的播种环节,可以一次完成旋耕整地、施肥、播种和镇压等工序。在花生播种前,用旋播机进行旋耕整地和起垄作业,是固镇人在生产实践中的创造。一般采取拖拉机配置2.0~2.5m旋播机,把旋播机的原镇压辊拿掉,在机架后面加装3~4个扶垄犁,再重新配置一个镇压辊。上下移动铧式犁,调节起垄高度;左右移动相邻铧式犁,改变起垄宽度。由于新模式所起的花生垄偏高,需要对旋播机的镇压辊进行改造,以适应扶垄犁的安装,并保证镇压辊离地不低于20cm。
 
  (2)旋播机使用  作业前给旋播机装好肥料,一般为50kg/亩三元复合肥,可撒施肥、也可深施肥。作业时旋耕、施肥、起垄、镇压一次完成。由于是旋耕、施肥、起垄同步,除了旋耕作业深度控制在15cm以上外,所起的垄子的垄底宽控制在85~90cm、垄面宽45~50cm、镇压后的垄高15~20cm。
 
  2.花生覆膜播种机的调整与使用
 
  (1)播种机调整  由于起垄和施肥前移到了整地环节,播种时是套垄播种,花生覆膜播种机在使用前,需要对地轮和相关部件进行调整。具体调整方法是:将花生播种机放置于平整地面上,松开地轮支架紧固螺栓,将地轮用硬物垫起,用尺子测量地轮外圆离地的高度为15~20cm,紧固好地轮支架紧固螺栓;松开起垄犁的紧固螺栓,使全部犁铧下落到地面,抬起机架,使之前后、左右处于同一水平位置,最后固定铧犁。
 
  (2)播种机使用  当前,固镇县花生主产区所使用的花生播种机主要为2BHL-2系列型,一般与8.85~19.85kW小四轮拖拉机配套使用。播种前,要精选种子,要求种粒大小一致,纯度96%以上,净度99%以上,籽仁发芽率95%以上;选择宽度85~90cm、厚度0.007mm的地膜,透光性好,展铺性好;亩用150ml乙草胺兑水50kg除草剂。作业时,采用一垄双行(覆膜)播种,沿着现有垄子,一次完成破垄、播种、覆土、喷药、覆膜、镇压、膜上压土等作业。由于此时花生播种机是在原有的垄子上作业,破垄再扶垄,不会影响原先的起垄高度。播种后垄底宽依然维持在85~90cm,垄面宽45~50cm左右,垄高15~20cm,垄上两行花生之间行距23~27cm,穴距根据花生品种而定,一般为14~20cm,每穴2粒,每亩8000~10000穴,播深3~5cm。垄距相等,误差为±2cm;垄高一致,误差为±2 cm。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