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保护性耕作专家组赴中部地区开展调研和指导

日期: 2021-06-30  来源:长春市农机研究院 王利斌

 

  中部地区是我省粮食的主要产区,粮食产量高,秸秆量大,各县市区域环境条件差异较大,对于实施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存在一定的难题。“秸秆覆盖影响地温回升”“秸秆覆盖影响播种质量”,农机大户及农民对于秸秆全量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存在疑虑,技术推广难度较大。

  为准确把握和破解中部地区秸秆全量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的难题,推动保护性耕作技术高质量发展。6月18-25日,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处曹殿广带领省保护性耕作专家指导组郑铁志、关义新、郑金玉、陈日曌、王利斌、李明森等农机、农艺、栽培、植保方面专家,先后来到了双阳、伊通、九台、德惠、榆树、扶余、前郭、农安等8县(市、区),深入田间现场进行会诊把脉、技术指导和答疑解惑。

  中部地区是我省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难度最大地区,一方面这里产量高、面积大、土质好、气候佳,农民犯难过量秸秆无法处理,另一方面这里地形又相对复杂,东南部双阳和九台部分地区为丘陵,德惠到榆树以平原为主,农安西部以及松原为半风沙区,给保护性耕作有效的技术模式确立带来了困难。针对这一地区常年存在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棘手问题,专家们深入田间踏查,与农民攀谈了解,综合分析判断,因地制宜提出了针对性十足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以及高产配套技术方案。在技术模式方面:一是丘陵半区大力推进“秸秆全量还田留茬归行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要求秋季完成归行作业,以此通过秸秆覆盖减少水土流失;二是中部平原区重点推广“秸秆全量还田条耕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着重解决大量秸秆覆盖带来的地低温、回温慢、播种质量难保证问题;三是中西部半风沙区突出秸秆留茬覆盖和春季归行播种作业模式,着力提升土壤抗旱保墒能力;四是西北部风沙干旱严重区,大力推进秸秆全量还田原垄侧位免耕播种技术,突出解决土壤风蚀和春旱严重问题。在保障高产配套技术方面,专家们给出了三点指导意见:一是针对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一定要做好秋季或苗期深松,选对机具、选好时机、严格要点,这是保证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高产的关键;二是在施肥上应逐渐淘汰“一炮轰”做法,改用底肥+追肥,提高化肥利用率,减少作物后期脱肥保高产;三是提早进行化控和病虫害的防治,以预防为主,提高抵御灾害的能力。

  专家们冒酷暑、战风雨的务实工作精神,得到了所到之处农机部门、特别是当地农民的极高赞誉,真正做到了“培训到地头、指导到田间”,让农民和基层干部说出了想说的话、问出了想问的疑惑,大有豁然开朗、黑夜见阳光的感觉。

  李克强总理刚刚到过的前郭县蒙古艾里镇图那嘎村孔书记是个有多年经商经验、思维缜密、话语严谨的村带头人,他不无感慨地说:我们这里总来领导或专家,一般来专家来我都不吱声,因为他们说的技术都“不着调”,你们不一样,我一听说的技术、说的道理就“靠谱”,就有道理,听着就有收获,干着就能行,明年你们说用多少地搞对比、搞验证我就定了,农民都信着我,周边二十多七嘴八舌的农民一听纷纷赞同,都要按专家们说的试试。九台区兴隆德强农场理事长潘炳国说:原来对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信心还不足,通过你们专家通俗易懂的讲解,非常有道理,我技术应用上存在的问题也特别切中要害,真是进一步坚定了我实施这项技术的决心,明年在面积上要有新突破,要成立秸秆全量还田协会,带领更多的农户参与这项工作,要按照专家的建议进行种植,要实现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整村推进”。农安县三盛玉乡代军合作社理事长张代军说:专家组的到来,帮我找到了技术应用上存在的缺欠,给我指明了干好保护性耕作的方向,我这十年九旱的沙土地高产有了保证,你们提出的秸秆全量还田水肥一体化的方式,即能实现粮食高产丰收,又能实现合作社的稳定收入,我马上把这20公顷安装滴灌设备,试验成功,明年就加大推广力度。

  与农民合作社田间地头零距离的接触,零距离的交流,零距离的互动,也令专家们切实看到了农民的需求,同时更多地感到保护性耕作的责任和使命。下一步,专家组会继续行动,继续深入基层县乡村、深入田间地头,在关键生产环节带去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及时雨”,不断破解保护性耕作推广技术难题,推动全省保护性耕作技术质量提升和面积的持续扩大。
 

1.jpg

 

2.jpg

 

3.jpg

 

5.jpg

 

6.jpg

 

7.jpg

 

1.jpg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