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阳区保护性耕作技术及其配套技术

日期: 2020-03-03  来源:双阳区农机推广站

   时值春耕备生产,双阳区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做好新冠肺炎防疫同时,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原则,不断宣传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并向广大群众提供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技术支持。

玉米保护性耕作全程机械化技术
  保护性耕作技术是对农田实行免耕、少耕,尽可能减少土壤耕作,并用作物秸秆、残茬覆盖地表,减少风蚀、水蚀提高土壤肥力和抗旱能力的先进耕作技术。
    玉米保护性耕作全程机械化技术是保护性耕作技术基础上,在玉米生产主要环节广泛应用机械化作业。与传统耕作技术相比可减少土壤风蚀、水蚀,减少土壤流失的功效,提高土壤肥力和抗旱能力;能明显提高旱区粮食产量、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等特点。
  主要技术路线及配套机具为:田间玉米秸秆覆盖和高留茬(玉米收获机)→免耕(少耕)播种(免耕播种机)→化学除草、灭虫(植保机械)→苗期深松追肥(深松机)。    
主要技术内容有:     
    一、 田间秸秆覆盖技术
   1、玉米秸秆粉碎三分之一还田覆盖
  还田方式可采用玉米联合收获机作业,收获玉米同时秸秆粉碎还田,再用捡拾打包机打包三分之二秸秆。
  2、高留茬还田覆盖
  玉米联合收获机作业时,提升还田机,保留秸秆30-40公分,其余秸秆,使用搂草机或人工搂出。
  3、整秆全量还田覆盖
  玉米联合收获机作业时,秸秆直接粉碎,保留整杆,可避免秸秆被风吹走。
  4、秸秆还田深翻还田
  玉米联合收获机作业时,秸秆粉碎后直接深翻,将秸秆翻扣在土地深度20cm以上还田。
  二、免耕播种技术
  免耕播种即播前不进行整地,在留茬和秸秆覆盖地进行免耕播种。用免耕播种机一次完成破茬开沟、深施肥、播种、覆土、镇压作业。
  为保证播种质量,播种作业主要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地表覆盖率小于40%可采用免耕播种,使用小型免耕播种机作业;另一种是地表覆盖率大于40%或播种高茬穴播作物时,一般需采用少耕(表土处理后)播种。
  1、播种量:玉米一般亩播种量为1.5-2kg,半精量播种单双籽率≥90%;
  2、播种深度:播种深度一般控制在3-5cm,沙土和干旱地区播种深度应适当增加1-2cm;
  3、施肥深度:一般为8-10cm(种肥分施),即在种子下方4-5cm;
  4、选择优良品种,并对种子进行精选处理:要求种子的净度不低于98%,纯度不低于97%,发芽率达95%以上。播种前应适时对所用种子进行药剂拌种、等离子体、磁化或浸种等处理。
  三、杂草、病虫害控制和防治技术
  防治病虫草害是保护性耕作技术的重要环节之一。为了使覆盖田玉米作物生长过程中免受病虫草害的影响,保证农作物正常生长,目前主要用植保机械喷洒化学药品防治病虫草害的发生,也可结合浅松和耙地等作业进行机械除草。
  1、病虫草害防治的要求。为了能充分发挥化学药品的有效作用并尽量防止可能产生的危害,必须做到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化学药品,使用先进可靠的施药机具,采用安全合理的施药方法。
  2、化学除草剂的选择和使用。除草剂的类型主要有乳剂、颗粒剂和微粒剂。施用化学除草剂的时间可在播种前或播后出苗前,一般是和播种作业结合进行,施除草剂的装置位于播种机之后,将除草剂施于土壤表面。
  3、病虫害的防治。主要是依靠化学药品防治病、虫危害。一是对作业田块病虫害情况做好预测;二是对种子要进行包衣或拌药处理;三是根据苗期作物生长情况进行药物喷洒。
  四、深松技术
  深松由于动土量小,耕层土壤结构不变,其主要作用是疏松土壤,打破犁底层,增强降水入渗速度和数量。减少了由于翻耕后裸露的土壤水分蒸发损失。
  深松方式可选用局部深松或全方位深松。
  (一)局部深松。根据不同作物、不同土壤条件进行相应的深松作业。主要技术要求是:
  1、适耕条件。土壤含水量在15%-22%;
  2、作业要求。与当地玉米种植行距相同;深松深度:23-30cm;深松时间:播前或苗期进行,苗期作业应尽早进行,玉米不应晚于5叶期;
  3、配套措施。天气过于干旱时,可进行人工造墒;
  4、作业周期。一般2—4年深松一次。
  (二) 全面深松。选用倒V型全方位深松机根据不同土壤条件进行相应的深松作业。主要技术要求是:
  1、适耕条件。土壤含水量在15%-22%;
  2、作业要求。深松深度:35—50cm;深松时间:在秸秆处理后或播种前作业;作业中松深一致,不得有重复或漏松现象;
  3、配套措施。天气过于干旱时,可进行人工造墒;
  4、作业周期。一般2—4年深松一次。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