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机合作社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吉林市成功举办

日期: 2021-09-14  来源:吉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

   为加大农机合作社培育力度,推动农机合作社创新服务模式、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于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9月9-10日,省农机化管理中心在吉林市举办全省农机合作社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省农机化管理中心主任卢景斌、副主任郑铁志,吉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徐有吉、副局长贺宏石,吉林市农机化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任升出席了培训班,培训班由省农机化管理中心生产管理处处长马明主持。

 

1.jpg

 

封面.jpg

 

  开班仪式上,卢景斌主任围绕全省农机合作组织高质量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全省农机合作组织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可喜成效,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农机部门积极推动农机服务组织经营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创新和发展模式创新,农机服务组织逐步发展壮大,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到2020年末,我省农机合作社达到6382个,占全国总量的8.5%;累计建成新型农机生产经营主体662个,今年建设80个以上,基本实现农机强社乡镇全覆盖;累计创建星级农机合作社和示范社699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2个;建成一批“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农机合作社服务面积2326万亩,占全省农作物种植面积26%;农机服务收入167亿元;农机生产托管服务组织发展到1.8万家,托管面积5725万亩次,服务带动小农户覆盖面77%;推广农机保护性耕作2875万亩,累计推广农机深松整地1.77亿亩。他强调,虽然我省农机合作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但是也存在一些明显差距和不足,比如:数量上增加很快,但质量有待提高;经营主要集中于产中,产前产后服务链条短;规模扩张和服务能力不相匹配的矛盾也比较突出;农机生产托管经营、农机服务组织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以及“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等发展还相对缓慢等。下一步,我们应虚心向发达国家和国内发达省份学习先进做法、经验和模式,找准和弥补农机服务组织发展的短板和弱项,加快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为稳定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更好地发挥农机服务组织的作用。

   培训班上,来自吉林市的邓吉鹰、榆树市的孙大川、敦化市的谷凤杰、农安县的王尚乾、伊通县的李英斌、舒兰市的王忠成等农机部门和合作社代表做了典型经验介绍。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运用指导处副处长田金明、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处长段庆广、省农业农村厅合作经济指导处副处长包修国、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张俊宁围绕农机合作社发展和信息化建设进行了精彩的授课。培训班还采取分组座谈的方式围绕如何提升农机合作社服务能力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9月10日下午,培训学员乘车参观了吉林市中新食品区数字农业示范园和永吉县九月丰家庭农场,两个参观点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示范园和农场的发展历程、现状和下一步发展方向。

   本次培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提出的“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专业合作社模式,把合作社办得更加红火”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推动我省农机合作社创新服务模式、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参训学员表示受益匪浅。

   来自全省市、县两级农机部门分管农机社会化服务工作的同志和部分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共计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914130044.jpg

 

11.jpg

 

3.jpg

 

 

4.jpg

 

5.jpg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