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松县“示范地里奏响现代农业发展新乐章”(图文)

日期: 2019-10-18  来源:  作者:抚松县农业农村局 仲济喜、全永梅

     金秋时节,抚松县百亩试验示范基地内一派繁忙的景象,当年引进80多个农品种喜获丰收,不仅为农业绿色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储备,也带动了农民发家致富,实现了农业科技转型的新途径。

为解决科技示范、提升农业发展质量的目标,抚松县财政拿出28万元,在兴隆乡新丰村以每亩每年500元,一租三年的方式,集中租赁100余亩农田地,建立了县农作物新品种种植试验示范和有机肥、微生物菌肥等新型肥料对比试验示范基地,实现多品种合理种植,向科技要效益。
    经过一年的引种示范,基地内中草药材、果树、蔬菜、粮豆4大类,藜麦、冰麦、旱稻、黑豆、蓝莓、猕猴桃等共87个新品种,如今扮靓了这个金秋,迎来了丰收的时刻,基地内作物全部施用有机肥和微生物菌肥,为农田地土壤改良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更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民的致富意识。
    新丰村村民王培彩,最初对基地还持有怀疑态度,总觉得科技转换未必能带来产量提升,但是又按捺不住好奇心,他决定到基地里一边打工一边见识见识。藜麦、冰麦这些东北罕见的物种究竟能长啥样子,结果令他自己都有些不敢相信。
“现在正是秋收季节,这个大豆比我们原来种植的大豆产量是高,一般我们种植的大豆产量都在三百斤左右,基地里的大豆品种看来巧了能达到四百斤。还有些特别品种,比如紫玉米、紫土豆、紫地瓜咱们都没见过,基地里都有,来年也可以大批的种了。基地给我们全县的农民在种植上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王培彩动情说。
微信图片_20191018094406_副本.jpg
    该基地是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加快农业绿色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储备而建立的,逐步帮助农民解决“种什么、怎么种、没市场、高风险”等问题。通过试验,筛选出技术成熟、经济效益好、适合农民种植的作物,为绿色发展先行先试。同时,基地良种提供给贫困户,为脱贫助力。一年多的产业调整之后,基地内各类品种长势旺盛,生态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在村民眼里看起来并不遥远,近在咫尺,对此农业科技人员信心满满。
“这个基地引进了一些国内外的一些新型的品种,采用一些绿色防控新技术,目前除少数作物之外,大部分都已经成熟。今年基地共接待种植大户和上级专家达700余人次,通过参观他们对新品种类非常感兴趣,有些项目也非常认可,这对今后的产业结构调整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抚松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刘美良说。
    抚松不断完善基地配套功能,建设综合性质的检测站,科学统筹防控病虫草害,真正使科学施药、生物防治有机结合,科技人员引导村民不断减少农业用量,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来展示科技农业的独特魅力。科技使特色产业和粮食作物稳步提质扩面,真正给农民群众带来了实惠,呈现出最美是金秋。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