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性耕作技术显现增产效果

日期: 2021-09-22  来源:东丰县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作者:吕海涛 王秀萍 李明凯 孙永哲

   为深入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坚持生态优先、用养结合、稳产丰产、节本增效导向,促进黑土地保护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我县在沙河镇良纯堡村建设丘陵半山区秸秆覆盖条耕免耕模式的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

  该基地采用秸秆全量覆盖还田归行条带耕作免耕播种技术模式,出苗后六叶期进行一次苗后深松追肥作业,打破犁底层,形成蓄积雨水顺利下渗的有利条件。同时发现秸秆全覆盖下的蚯蚓、蛴螬、蚂蚁等大量昆虫活跃,有益昆虫与有害昆虫对比,利大于弊,有多种昆虫活动,秸秆快速分解,形成土壤空洞,为僵硬板结的土壤制造松宣提供帮助,减少了玉米得大小斑病的机率,实施保护性耕作地块玉米长势良好。在即将进入收获时期,实地观察发现,保护性耕作地块较传统种植地块的玉米果穗大、籽粒成熟度高,已经显现增产效果。
 
 
1.jpg
 
 
2.jpg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