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河市四措并举扎实推进保护性耕作

日期: 2021-09-06  来源:蛟河市农机总站  作者: 范传军

  年初以来,蛟河市农业机械管理总站群策群力稳扎稳打,扎实推进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实施。截止目前,保护性耕作的作业补助验收核验工作已经结束,圆满地完成了全年的任务。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以下举措:

  一是领导重视,任务落实到位。《吉林省2021年保护性耕作实施方案》下发后,我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及时制定了《蛟河市2021年保护性耕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李玉涛市长为组长的蛟河市保护性耕作推进行动领导小组;2月8日农业农村局组织全市各乡镇街主管农业的主管领导召开了保护性耕作推进会,逐级分解任务面积,将作业面积细化落实到乡、村、种植户、地块及作业者。

  二是创新方法,加强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微信、中国农机推广平台、“送科技下乡”等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宣传保护性耕作技术。1、市乡两级组建14个农技技术指导团队,上下联动深入基层、农户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种植经营者、农机作业者掌握保护性耕作的核心要领,让技术宣传到户,共下乡指导546次,专家及农技员下乡1351人次,累计服务对象3654人次,发放农机新技术宣传单3670份。2、结合高素质农民培训,组织150名农民到四平市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了保护性耕作技术培训,并参观了中国农业大学梨树实验站黑土地博物馆。

  三是加强技术服务,确保作业顺利开展。为了确保保护性耕作任务顺利完成,农机总站成立二个科技服务指导团队,到各乡镇街进村入户进行技术指导,到田间地头对作业者进行跟踪服务,保证技术服务到位,作业过程顺畅。

  四是严格验收标准,保证验收质量。各乡镇街按要求召开保护性耕作验收工作专项会议,制定保护性耕作验收方案,成立验收小组,确定验收标准。

  通过以上四项举措的实施,全市共完成保护性耕作面积2.1万亩,其中符合作业补助标准的面积2万亩,建设乡级保护性耕作高标准应用基地1个(前进乡梨树沟村500亩)。目前各乡镇街的保护性耕作补助资金公示已经结束,下一步我们将联合财政局及时向上级请示资金,确保保护性耕作补助资金及时发放到作业户手中。 

 

QQ图片20210906092035.jpg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