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省农机专业会议典型经验材料之五

2013年全省农机专业会议典型经验材料之五

日期: 2013-01-22  来源:吉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统筹谋划 强化措施 全面推进玉米机械收获快速发展
(乾安县农机管理局)


  众所周知,乾安是一个人少地多,土壤贫瘠,风沙干旱的地区,平均每个行政村耕地面积超过1000公顷,玉米种植面积占到了全县耕地面积的2/3以上,推进玉米生产机械化发展,较条件好的地区要增加几个难度台阶。但随着国家购机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的持续拉动,农民收入水平呈现出了快速上升的态势,进而对解决玉米收获环节用工量大、成本高、周期长的矛盾日趋迫切。基此,我们乾安县农机推广中心适时抓住农民心愿,统筹谋划,强化引导,全力服务,有效引领了全县玉米机械化收获技术的快速发展。现简要与兄弟县(市、区)做以交流。
  一、机遇促动
  应该说玉米价格的上涨,用工价格的上涨,劳动力数量的短缺,以及玉米收获机械的日趋成熟等环境因素,为玉米收获环节采用机械化作业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对此,我们及时注意到形式的变化,充分认识到机遇的来临,进而准确定位,把玉米环节收获机械化推进工作,作为乾安农机化发展的突破口和提升地位、扩大影响的主攻方向,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打响了一场全面推进玉米机械化收获水平的浩大工程。
  二、组织推动
  为确保乾安玉米收获机械化提升工程的务实推进,在工作组织上一方面强化政府主导,成立以副县长为组长的工作推进领导机构,另一方面突出强化基层政府的作用,各乡(镇)书记、乡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村支部书记为具体责任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玉米机械化收获推进工程的领导工作格局。形成了发展有指标,工作有责任,结果有考核,效果有检查的组织推动体系。
  三、宣传鼓动
  玉米收获采用机械化作业,其效果、效益是农民最关注的问题。农民的了解和认知对增强群众接受玉米机械化收获技术具有重要作用。为此,我们一方面利用电视、农机化信息网、报刊、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玉米机械化收获的作用、好处,同时结合开展安全监理“送检下乡”工作和科技下乡等服务活动,不失时机地大力宣传玉米机收的知识、技术和效果,宣传农机购置补贴和示范区建设的扶持措施,增进农民的认识和了解。
  四、政策激动
  在补贴政策落实上,重点倾斜玉米收获机的购置。在资金安排上,首先满足玉米收获机的补贴需要,做到能补尽补。去年,我县共争取国家和省级补贴资金7707万元,我们拿出2800万元用于补贴玉米收获机械,实现年度新增玉米收获机械656台(其中自走式215台,背负式441台)的跨越式提升。由于玉米收获环节机械化瓶颈的不断破解,作业水平的不但提高,带来了全县农机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截止到2012年末,全县农机总动力发展到了83.3万千瓦,拖拉机保有量达到3.84万台,其中,50马力以上80马力以下3137台,80马力以上765台。玉米收获机械达到了1348台,其中,自走式418台,背负式930台,全县玉米机收水平达到52%,与2011年相比提高了15个百分点,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了74%。
  五、培训助动
  正确掌握和熟练操作玉米收获机是推进玉米生产机械化技术发展的关键,因此,机手的素质和水平往往左右着玉米机械化收获发展的进程。为让更多的机手成为玉米机收的“领路人”,我们狠抓了机手的技术培训工作。除农机驾驶员常规培训外,还适时举办现场演示会进行实战培训。去年8月,我们在王字村举办了“海山”玉米收获机现场演示会,共有农机户200余人现场观看了玉米收获机进行了现场操作演示,加深了农民群众的直观认识,提高了农民玉米机械收获的意识,进一步促进了玉米收获机械化技术的推广应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几年来,全县共举办玉米机收技术专题培训班10余次,对新购机机手进行手把手教授操作、保养等技术,并通过电话进行技术跟踪指导。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强化技术培训,使机手成为发展玉米机收、宣传玉米机收的重要力量。
  六、典型带动
  典型示范、典型引路具有“播种机、宣传队”的效果,基此,我们重点鼓励和扶持示范户进行示范引领。严字乡性字村农民孙殿华,2010年抱着试试看的心里购置了一台自走式玉米收获机,当年收益颇丰,2012年又买了1台,作业面积达到650公顷,纯收入达到32万元,经济收益明显,给周边农户带来了很大震动。孙殿华从冒险引进,反复试验,到不断改进,最后成功,在全县成为了“以点带面、以户带村、以村带乡、以乡带县”的玉米机械收获的新模式的奠基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七、服务联动
  服务是确保玉米机械化收获发展成败的基石,更是助推剂。服务既包括硬件,也包括软件。硬件上,每年作业前,我们都提前与主要玉米收获机生产企业协议约定售后服务队伍,作业期间服务人员直接深入村屯、地块,随车指导作业,为农户及时排除机械故障,解决收获机使用操作中出现的各种技术难题,并充分准备易损配件,随时保证机车随出故障随修理,随时保证机具状态完好。同时,中心相关人员会同县农机推广站全员分成5个组,分片包点,驻村协调和服务,给农户吃了一颗定心丸,极大的调动了农户购机的积极性。软件方面,针对玉米机械收获涉及玉米品种、种植模式、耕作习惯、栽培农艺等诸多影响因素,我们每年都在定苗后派出技术人员或会同企业人员,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多项内容的技术培训会议,从农艺、农机两方面讲解玉米收获相关知识,对提高农民素质和创造适宜的玉米机收条件夯实了必要的基础。2012年,我们还对勇猛、海山、牧神、雷沃等几个品牌的玉米收获机械行业的产品适应性、安全性、可靠性、用户满意度等进行了走访调查,不但掌握了第一手用户意见,还对未来我县主推机型理清了思路,更提高了农民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也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经销商的三包服务水平,进一步激发出了农民购置和应用玉米机械化收获的积极性。
  相信,在刚刚到来的2013年,我县以玉米机械化收获技术、保护性耕作机械化技术为统领,带动全县整个农机化事业必将取得更大的发展。
                                        2013年1月 19日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