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全省农机化工作会议典型材料之二

2012全省农机化工作会议典型材料之二

日期: 2012-01-29  来源:吉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研究新情况 解决新问题
努力使深松整地工作再上新台阶
(德惠市农机局)


  德惠市是产粮大县,有耕地面积21.6万公顷,其中玉米常年播种面积14万公顷左右,占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二,常年粮食产量约200万吨。多年来,我市始终把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农机化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目前,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95.3万千瓦,拖拉机保有量28054台,其中55马力以上的2959台,各种配套农机具98083台,其中深松整地机和具有深松功能的复式整地机1682台,机耕率92%,机播率78.2%,水稻机插率27%,水稻机收率51.3%,玉米机收率22.1%,综合农机化水平达到68%。
  自2008年我省实施机械深松作业补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作为农机重点工作来安排落实,同时也列为乡镇工作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每年度都对各乡镇深松整地工作进行认真地考核,占总考评分数3%,在单项工作中占有较大的比重,并进行评比排序和表彰奖励,这样极大地调动了乡镇的工作积极性。到2010年累计完成深松整地257万亩,实现了三年对适宜深松的地块轮流作业一遍的工作目标。三年来的生产实践使多数农民认识到了深松整地的好处,并积极地接受和推广,已做为一种常规的农业技术迅速普及。
  2011年省里下达给我市深松整地任务是75万亩,在落实实施中,我们重点抓了“早、真、严”字,做到了三个“解决”。
  一、早落实,快发动,解决不着忙的思想倾向
  2011年是实施机械深松整地补贴的第四年,通过前三年的工作推动和实施,我们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在工作安排和具体抓法上,已经形成了常态机制;干部群众的认识问题也基本解决,机具作业能力也有很大幅度的提高。2008年秋,我市55马力以上,能满足深松整地作业的拖拉机保有量仅527台,其中90马力以上的253台,配套的深松机和具有深松功能的复式整地机96台。2011年秋季深松整地作业前,我市可以进行深松整地作业的55马力以上的拖拉机保有量达到2959台,其中90马力以上1239台,配套的深松机和具有深松功能的整地机1682台,机具保有量是三年前的六倍,作业季节得有一部分机车外出找活作业,在这种形势下,一些乡镇干部群众产生了不着忙的思想倾向,工作态度上也懈怠了。但是因为秋季各项农事活动多,加之秋霜迟粮食收获晚,有效的作业时间仅有两周多,如果抓的不得力,稍一疏忽,作业时间就错过了。市委市政府及时掌握了这一情况,认真研究,未雨绸缪,于10月15日正值秋收大忙时期召开了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党委书记、主管农业的副乡镇长、乡镇农机站长、农机服务组织负责人参加的深松整地现场会,会上参观了深松整地作业现场,下发了工作方案,对各乡镇落实了任务,明确了市级领导包片、部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社干部和技术人员包机车的工作责任,市主要领导亲自到会并做出工作安排,要求全体干部群众要尽早安排落实深松整地任务和工作措施,加大宣传发动力度,早出车作业,在10月17日要全面出车,10月20日要掀起作业高潮,封冻前要必保完成任务。各相关部门要工作到位,服务到位,检查督导到位。由于我市任务落实的早,宣传发动的快,我们赢得了完成任务的有效作业时间。
  二、真重视,强督导,解决倒地困难的问题
  尽管我们对这项工作落实发动的较早,工作安排部署的较为周密,但在实际工作中又出现了“倒地难”的问题。近几年来,由于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的较多,秋季农活又多,不同程度的出现秋季农村劳动力短缺的现象。2011年尤为严重,雇人工150元一天,还很难雇到,经常出现车等地的现象。针对这一情况,10月22日、23日两天,市委市政府又组织召开了秋季深松整地推进会,组织各乡镇党委书记、各相关部门的主要领导,对有深松整地任务的乡镇(街)进行现场检查督导,市委书记亲自带队,相关领导参加,深入到每个乡镇听汇报,看进度和质量,提出具体的措施要求。各乡镇立即组织成立了临时跟车倒地小组,工资由村里统一解决,有的组织农户插伙互助倒地,也有的经济条件好的村,对25日前倒地作业的农户每公顷给100元的补贴。朱城子等乡镇都成立临时倒地小组,或农户插伙的互助组,共计有120多个。另外,同太等乡镇联系组织农户使用机械收获,共计从其他乡镇调来自走式玉米收获机23台,天台、边岗两各乡镇还引进使用了秸秆粉碎还田机19台,秸秆回收卖给发电厂,一台秸秆还田机的作业速度比一台90马力拖拉机整地速度要快,总之,各乡镇千方百计,纷纷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组织倒地。10月25日主管副市长又亲自带领相关部门对各乡镇巡回检查督导。28日又召开了相对落后乡镇党委书记调度会。由于市里真正的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检查督导,主管领导频繁调度,各乡镇加大了力度、调整了抓法,较好地解决了劳动力短缺倒地困难的问题,从而保证了作业进度。
  三、严把关,实验收,解决作业质量不达标的问题
  深松整地已经实施了三年,继续抓好这项工作的难点是如何保证作业质量。2008年开始实施之初,因机力不足等多种原因,小四轮深趟沟、复试整地机深趟沟都通过验收,视为合格,使一些人对作业标准模糊不清,误认为复式作业就是深松整地,要想按照质量标准完成好这项工作,一定要让农民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深松整地,深松整地质量标准和深松整地应使用的机具,绝不能以复式作业代替深松整地。
  2011年10月,我们召开的深松整地现场会上演示了深松整地机和具有深松功能的复式整地机的作业,还安排演示了普通复式整地机的对比作业,然后把松土清理到底层,对比效果发现,深松机作业和具有深松功能的复式整地机作业都能打破犁底层,松土层深厚,底层不坚硬,普通复式整地机作业,由于大型机车反复碾压和旋耕刀片的高速旋切挤压,形成一个坚硬的犁底层,大约有6—8厘米厚,很坚硬,用铁锹挖都很费劲,作物根系无法生长通过,通透性差,下大雨就会产生径流,旋松的土层约15—18厘米,起高垄后如果镇压强度不够,在生长中期刮风下雨很容易倒伏。把复式整地当作深松整地的错误认识不解决,就很难达到作业标准,收到真正深松作业的效果。
  2011年我们在对两种作业进行对比,大力宣传作业标准,解决农民模糊认识的基础上,首先抓了作业质量的技术把关,在作业过程中要求必须使用深松整地机或具有深松功能的复式整地机,并宣传到农户,在农户与机手签订作业合同上要写明使用的机具,同时也发动农户自觉的监督作业质量。二是严格抓好检查验收,在10月末我们就边进行收尾作业,边检查验收。在检查验收时,我们市里以农机局为主,会同财政局、市督查办组成联合检查验收组,按照《方案》规定的作业标准和《吉林省大型机械深松深翻作业质量检测方法》,深入到乡镇、村组进行检查验收,一是看作业合同和汇总情况,二是实地检测。对作业合同没签订或不清楚的不予验收确认;对作业地块面积不实的,按比例折扣;对质量达不到标准的坚决剔除。从而保证了整体作业质量,也有利于今后工作的开展。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