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全省农机化工作会议典型材料之四

2012全省农机化工作会议典型材料之四

日期: 2012-01-29  来源:吉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 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双辽市农机化管理局)


  双辽市地处吉林省西部,东西辽河汇集区,吉林、内蒙、辽宁三省交界处,松辽平原和科尔沁草原接壤带,地势平坦连片,适宜大型机械化作业。全市耕地面积286万亩,人均占有耕地面积为7.54亩,其中180万亩种植玉米,年产粮食27亿斤左右,是国家重点产粮大县,人均商品粮贡献率吉林省最高。
  双辽市土壤类型除部分为河套黑粘土壤、草甸碱土外,绝大部分为沙性土壤,约占全市耕地面积的80%左右。我市属寒温带大陆性气候,干旱半干旱地区,多风少雨,年降水量平均453.4毫米,但时空分布不均,有70%以上的降雨集中在7、8、9三个月,由于天然降雨与作物的生长需求不同步,导致十年九春旱,严重影响作物生长,制约着全市粮食产量的增长。特别是近几年,由于铧式犁和旋耕机的频繁使用,导致大量农田裸露,土壤风蚀水蚀严重,土壤有机质含量降低,肥力大幅度下降,沙尘暴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为此,近年来我市大面积推广应用保护性耕作技术,改变传统的耕作制度,对土壤进行表面秸秆覆盖,免耕或少耕,以深松代替翻耕或旋耕,把保护性耕作作为提高粮食增量,促进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技术措施关键,加大实施力度。目前,全市大中型拖拉机及配套机具保有量达到2200多台套,玉米收获机保有量达到400多台,精量播种机保有量达到1100多台,免耕播种机保有量达到40多台,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作业水平已达到70%以上。
  总结我们这两年推广秸秆全覆盖免耕播种模式的保护性耕作,主要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统一思想
保护性耕作是一项沃土工程、节本增效工程、节能环保工程,为了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我们经常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这项工作,提出实施意见等,并找机会让领导进行实地参观考查保护性耕作示范田,最终使市领导成了保护性耕作的积极倡导者,多次以政府名义组织召开保护性耕作技术现场会,并将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命名为双辽市沃土工程项目,成立了领导小组,主管农业的副市长为组长,财政局局长、农机局局长、农业局局长为副组长,成员有农机局、财政局、农业局基层单位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办公室设在双辽市农机局。由于我市农民传统耕作观念根深蒂固的,以耕地干净为荣,信奉三铲不如一耥,喜欢多耕多铲,我们以对比田的增产、省工、节本的实例让他们心服口服,最终上下形成共识,促进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选准技术模式和配套机具
  我市从2005年起一直在进行着保护性耕作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工作,在全市先后建立11个保护性耕作技术示范点,主要技术模式是:秸秆粉碎还田,浅翻扣压、打垄、镇压、播种。通过多年实践,效果并不理想,主要原因是这种模式在干旱情况无法实现苗全苗壮,所以没有大面积推广开。2010、2011两年在吉林省农机化推广补助专项资金保护性耕作机械化技术项目带动下,以秸秆全覆盖免耕播种为模式的保护性耕作在全市迅速推广,我们选择应用耐密型高产玉米品种,秸秆全覆盖地表、不整地,确定了吉林康达公司生产的两行重型免耕播种机进行全免耕播种施肥,公顷保苗6.2万株以上,公顷施缓释化肥(一炮轰化肥)1500斤左右,不追肥,苗后药剂除草,机械化收获,每隔两年深松一次。农民对这项技术从怀疑到认识再到热衷,可以说目前全市推广秸秆全覆盖模式的保护性耕作制度工作渐入佳境,2011年全市共实施秸秆全覆盖模式保护性耕作玉米面积2100公顷,引进秸秆全覆盖免耕播种机32台,北部旱田区几乎每个乡镇都建有示范点,我们选择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土地经营规模较大,有积极性的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组织为项目建设主体,另外还要综合考虑地域、辐射带动因素,共进行了11个示范点2100公顷的秸秆全覆盖免耕播种技术模式保护性耕作示范,取得了可喜效果,平均增产15%,节本增效每公顷达3000元,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30%,土壤扬尘降低80%,每年减少8次机车进地,每公顷减少秸秆焚烧5吨以上,碳排放大大降低,土壤结构得到明显改善,蓄水保墒能力显著增强。
  三、加强宣传和培训
  我们深入到乡镇、村屯培训农民1000多人次,发放宣传技术资料15000多份,召开现场会3次,通过电视台制作专题片一部,在全市播放一周,还在广播、报刊进行了宣传报道。同时利用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机会共办理两次培训班,对农机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主要讲解保护性耕作原理、模式、机具调试操作等,还要经过考试,合格的结业,不合格的继续学习进行补考,直到合格。2011年11月邀请康达公司技术人员和市农机技术人员进行了逐村培训,农民热情很高,效果非常好。
  四、建立以农机大户和农机合作社为主体的示范点
  2010年我们一共购进8台康达免耕播种机,当时农民都不愿意第一个吃螃蟹,不认可出钱购买,结果全是由市农机推广站建立的农机合作社出资购买的,共花费14万多元,然后通过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进行示范。目前我市示范点分布均匀合理,每个旱田乡镇都有示范点,辐射范围广,促进了这项技术的整体推进。全市以秸秆全覆盖为模式的保护性玉米耕作推广达到全村推进的有两个,一是双山秀水村,依托种植玉米超过400公顷的种粮大户郑百文带头,全村600多公顷玉米种植面积几乎都采用这种种植模式,全村共有8台康达免耕播种机,今年郑百文还准备购置一台法国库恩6行免耕播种机,将辐射带动周边3个村1500公顷耕地面积。还有一个是茂林镇新发村,全村土地都承包给种粮大户盛立国,近300公顷玉米都采用这种模式种植,另外后来居上的卧虎镇协力村,今年新成立了学文农机合作社,合作社2011年购买了12台康达免耕播种机,今年将全村600公顷玉米种植都承包下来,进行秸秆全覆盖免耕播种,并且秋天统一机械化收获,卧虎镇党委政府特别认可和重视这项技术 ,准备今年全镇推进,
  五、加大政策倾斜
  我市将保护性耕作机具作为农机购置补贴的重点,优先给予补贴,优先安排资金,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民的需求。在全程农机化示范区建设中我市对保护性关键机具免耕播种机实施累加补贴,在实施省级农机化推广补助项目中,我们又将项目资金大部分用于机具的累加补贴,这样示范点的农民仅用30%的资金就可以购买到秸秆全覆盖免耕播种机,极大地调动了农民推广应用这项技术的积极性。今年我市力争实现秸秆全覆盖免耕播种模式播种玉米6000公顷,新增专用机具60台,计划在“十二五”内实现双辽市整市推进秸秆全覆盖模式保护性耕作,达到旱田面积的80%,基本解决双辽市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