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召开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收获暨智慧农机现场演示会

日期: 2021-09-23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处

   9月10日,在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黄塘镇金大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田里,泉州市2021年智慧农机现场演示会拉开大幕,两台“互联网+”智慧农机装备向来自泉州市、晋江市、南安市、永春县、惠安县农机部门、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等与会人员呈现了一幅农业现代化的美好图景。

金灿灿的稻田里,一台联合收割机马达轰鸣收获着新熟的水稻。相较传统农机,这台内置北斗导航系统的“智慧农机”可以利用卫星提供的高精度定位信息,将机具位置、收割路径、机收面积等相关数据进行实时记录和上传,农机户摇身变“码农”,通过手机里不断刷新的实时信息,全面及时掌握农机使用和作业的情况。

 

现场另一台搭载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的轮式拖拉机也牢牢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在设置好作业区域数据后,这台“智慧农机”后挂着起垄机,按系统设定的路线“咚咚”自动前行,身后留下笔直的“长条”,行距误差控制在厘米级,起垄作业质量高。通过技术人员的示范操作和详细讲解,与会人员在田头啧啧称赞现代化智慧农机的精准、高效,不仅降低了劳动强度和人力成本,还解决了人工操作“播行不直、接行不准”等问题,为农业精准耕作夯实基础。

 

从曾经“黄金铺地、老少弯腰”到现在“只闻机器响、不见人奔忙”,智慧农业和“互联网+农机作业”为全面实现农机作业智能化、精准化、规范化起到积极助推作用。石狮蚶江、惠安黄塘……智慧农机作业在泉州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加大“智慧农机”建设推广力度,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农机化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让更多农机户享受到“智慧耕种”带来的实惠。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