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聚力“机械强农”行动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1-09-23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沃晓芳 张福糕

   农,天下之大业。8月23日浙江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传递出清晰的信号:“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鲜明标志,重要性被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和支撑。近年来,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紧紧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目标,着力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加快推进农业领域“机器换人”,促进现代农业提质提速发展。

眼下正是瓜果飘香的好时节,杭坪镇截柘岭的桃子也迎来了成熟期。在截柘岭桃园,山地单轨运输机像小火车一样在一条蜿蜒曲折的轨道上行走,不多时就将满满一筐筐桃子从山脚运了上来。截柘岭平均海拔800米,山泉清澈,土壤肥沃,是种植桃子的理想之地。但受制于地形,以往运输肥料、桃子必须靠人工肩扛手挑,费时费力且成本高昂。自从有了山地单轨运输机,这一难题迎刃而解。“如果没有这辆‘小火车’,500斤桃子需要5名工人,花费半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才能挑上来。”杭坪镇登丰村支部委员何有林笑着告诉记者,现在有了农机助力,只需3分钟就可以完成运输,非常便捷。

浦江县山地较多,山地单轨运输机具有适应地形,操作简便、易于控制等优点,很适合在地形坡度较为复杂的果园里运输果实、农药、化肥等。通过轨道运输线代替人工运输,实现了山区农林产业“机器换人”的重大突破,为老百姓利用山地创收提供了技术支撑。

此外,浦江县还立足实际,大力推广适应设施大棚、适应家庭农场的微型化、轻便化、多功能农机装备,促进农业提质增效。黄宅镇长泉家庭农场是浦江县葡萄“机器换人”示范基地和农机创新研究试验基地。农场主黄一声向记者介绍了葡萄在施肥、除草、运输等方面的机械使用情况。“葡萄田进行了宜机化改造。现在中耕除草有微耕机,灌溉有滴灌设施,植保有管道喷雾系统,枝条粉碎有粉碎机,覆盖了葡萄生长的多个过程。”黄一声说,尤其是管道喷雾系统,每小时可施药30亩以上,和其它机械相比,施药效率提高500%以上,每亩种植成本也降低了200元。

作为浦江县农业的主导产业,葡萄产业的设施化和机械化程度目前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全县7万余亩葡萄在开沟施肥、高效植保、节水灌溉、田间运输、秸秆粉碎等关键环节的机械化率达到70%以上,特别是设施种植率已达100%。

通过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农机)大户等的示范带头作用,加之国家农机补贴政策的优惠,浦江县农机的普及率越来越高。目前,全县小型机械有打药机15000余台、微耕机1800余台、滴灌和管道喷雾方面的电机水泵3600余台套、秸秆粉碎机120余台、茶叶修剪机800余台、茶叶炒制机2000余台。

县畜牧农机发展中心主任陈荣辉告诉记者,当前浦江县农业综合机械化程度最高的是水稻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为88.2%。另外,茶业、畜牧业、果蔬业等在加快推进机械化上也跑出了“加速度”。茶叶加工和修剪机械化程度达95%以上,蔬菜育苗机械设施装备年供苗能力达1300万株,蔬菜耕作基本实现了机械化作业,规模马铃薯机械化栽种和收获技术已基本成熟。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农业“双强行动”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机械强农工作,浦江县已成立农机化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近期将在认真调研各大产业的基础上,形成全县农机化高质量发展方案。至2025年,浦江县要创建特色产业水果产业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区域农机综合服务中心2个、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基地6个、农机创新研究试验基地1个,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要达到85%以上,畜牧、水产业机械化率达到55%以上。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