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农机铁军助力荆门秋收

日期: 2021-09-23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荆门新闻网 记者 朱运兵

   秋收时节到处都是秋的色彩,一片片黄澄澄的希望,一片片红灿灿的喜悦,填满了湖北省荆门市乡村土地上辛苦劳作的人们的胸膛。用笑容迎接大地的丰收,用笑容收获土地的馈赠。近日,来自江苏、河南、安徽等地的数十辆专业收割车抵达湖北省荆门市,助力荆门中心城区周边团林、子陵等地的村民秋收。

收割现场航拍图。

 

收割脱粒后,谷秆被粉碎成草屑。

 

稻谷丰收,转眼变成谷粒,村民们喜笑颜开。

 

农机手保养收割机。

 

团林中学附近的至信大道路边,停放着10多辆外地收割机。

 

跟随车队的维修专车。

 

顾虎驾驶收割机在袁集村帮村民收割。

9月14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团林中学附近的至信大道上看到,在宽敞的马路西侧,10余辆装载着收割机的车队停在这里,均是外地车,大多是江苏等地的牌照,也有少量河南、安徽等地的。

有的农机手在等候生意,有的在保养收割机,还有一辆庞大的装满收割机配件的维修专用车停在车队中间,两位技术人员正对一辆履带轴承损坏的收割机进行维修。这辆维修专车随车队,为车队护航。

农机手许从林和妻子在驾驶室内休息,记者与其攀谈起来。

许从林今年40岁,江苏省连云港市人,已连续4年来荆门收割农作物。今年上半年,他们到沙洋收割过油菜和小麦。这次他们车队有8辆车,车主大多是亲戚关系。他们先从江苏出发到重庆、四川收割谷物,9月1日到达沙洋。团林解封后,9月4日,他们从沙洋转至团林。

许从林介绍,他们收割稻谷的价格是每亩70元钱,与本地一样。10余天来,他共收割了约200亩地。晚上他们就睡在驾驶室,一方面可以省钱,另一方面可以照看车辆。不忙的时候就自己买菜做饭,忙的时候就到快餐店买点快餐。

在许从林带领下,记者来到团林镇袁集村,见到了随他们一起来荆的许从林的小姨潘加红和姨夫顾虎。

他们夫妇是第二次来荆门,去年曾来过一次袁集村,因活干得好,深受村民欢迎,袁集村大多数稻田都是交由他们收割的。

村民杨忠明对他们赞不绝口: “他们搞得好得很,禁止秸秆焚烧后,他们割得矮,达到了标准,而且秸秆粉碎后散得开,也不带谷粒,出来的稻谷很干净,现在我们村的人都找他们。”

潘加红介绍,收割后的谷秆留多少可以调节,若留得高,就会省油些,但他们留得低,割一亩地要比别人多花六七元油钱,由于活干得好,村民们满意,大家都来找他们,因此不用到处找活浪费时间,所以也很划算。潘加红说,他们很知足,跟村民关系也相处得十分融洽。

这时,村民袁金钟找到夫妻俩,说有2亩稻谷要收割,52岁的顾虎随即驾驶收割机来到田间,仅花了10多分钟便收割完毕,先后装了满满2拖拉机谷粒。

许从林说,过几天在荆门完成收割后,下一站将去河南,随后去安徽及东北三省,年底前返回连云港老家。而顾虎夫妇表示,因年纪大了,在外风吹日晒吃不消了,他们在荆门收割完后就将返回老家。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