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全力抓好秋季农机生产准备

日期: 2021-09-23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山东省枣庄市农业农村局 张茂新

   入秋以来,山东省枣庄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粮食机收减损工作部署,以秋粮丰产丰收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抓好秋季农机化生产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抓好机收减损工作。组织相关专家研究制定了《全市三秋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将推行玉米等秋作物机械化适期收获、减损收获措施作为重要内容,以减少玉米收获损失。编辑印发了《枣庄市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手册》600本,在全市重点宣传推广玉米等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执行相关机收作业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努力减少收获环节的落穗、落粒、抛洒、破碎等损失。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将机收减损作为粮食生产机械化主要工作常抓不懈的通知》和省厅有关要求,确定在滕州市举办“潍柴雷沃杯”玉米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以有效推进全市玉米机收减损工作开展。

二是加快先进机械推广。通过深入实施国家农机购置补贴和深松奖补政策,围绕秋季农机化生产所需,加快推广玉米联合收获、粮食干燥、深耕深松整地、高效植保等新式、大型、技术含量高的作业机械,进一步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据统计,全市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392万元已全部实施,已补贴农机2184台,其中玉米联合收获机214台,喷杆喷雾和无人机等植保机械72台;深耕深松等耕整地机械  382台;精量免耕播种机167台;谷物烘干机5台。

三是加强农机检修培训。组织200余名农机技术管理人员分成50多个技术小分队,深入乡镇村庄、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指导三秋作业机械检修调试保养,现全市已检修各类三秋作业机械2.5万余台(套),其中玉米联合收获机5640台,大中型拖拉机1.85万台,确保了上阵作业机械状态良好,消除了安全生产隐患。以玉米联合收获、秸秆还田、深耕深松、小麦精量播种等农机化新技术培训为重点,以农机合作社为阵地,通过以会代训、送教下乡等方式,组织开展农机化培训17多场次,培训各类农机人员3330人次,有效提高了机手驾驶操作技能和安全生产意识。

四是强化农机优质服务。在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中,开展受理申请、核实登记等“一站式”服务,并积极推广手机APP开展补贴申请、机具核验,极大方便了购机户;联合交通、石油供应等部门开通了农机通行、用油“绿色通道”,积极落实跨区作业农机免费通行政策,1400个跨区作业证全部发放到位;规范农机跨区作业市场,加大机械引进力度,为跨区作业机械提供优质服务。

五是精心组织农机作业。市农业农村部门精心制定了秋季农机化生产方案和农机跨区作业应急预案,将秋季农机作业任务层层落实到区(市)、乡镇、村庄;在秋季生产开始后,市、区(市)还将组织农业农机技术专家和管理人员,分组深入到秋季生产一线,组织引导机械,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确保秋季农机化生产顺利高效进行。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