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巨野县曹楼农机合作社积极探索社会化服务新途径

日期: 2021-09-18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农机中心 张仰光

 图片.png

近年来,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独山镇曹楼农机合作社在进一步完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集约化经营、规范化服务的新途径,根据农机作业市场需求,按照“扩大作业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科学分类指导、合同订单签约、农民择优选择”的经营模式,积极为农民群众提供“一条龙”高效、优质服务,赢定了农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优化资源配置,实施“订单”管理。曹楼农机合作社在不断扩大自身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农机化发展环境,实施资源优化整合,自2020年以来,先后与周边三个农机合作社、20多大农机大户强强联合,组建了“农机合作社联合社”,目前,联合社农机保有量达到290台套,其中大中型拖拉机达60余台套、联合收获机达80余台套,其它运输、深松、植保、播种、筛选机械等达170余台套,联合社成员达320人;2021年实现土地流转面积达1500余亩,签订订单及土地托管面积突破10000亩。

科学分类指导,开展综合服务。联合社按照“五统一”作业模式,将作业机械实行科学分类管理,并组成22个作业小组,在联合社的统一调度下,开展“耕、种、收、管”“一条龙”作业服务,今年“三夏”期间,完成耕种收及机械化植保作业面积26万亩,实现农机化作业总收入960余万元。预计“三秋”期间,将完成耕种收管农机化作业面积28万亩。

建立作业市场,农民择优选择。在“三秋”期间,联合社积极打造农机化作业服务品牌,在曹楼村建立了农机作业市场,把作业机械统一集中到市场范围内,通过新型作业机械展示、作业技能演示、服务质量评比等,让农民群众及种粮大户等择优选择作业机械和操作手,达到了“作业市场快速拓展、服务质量大幅度提升、作业效率稳步推进、机收减损有效监控、机手及农民实现双赢”的目的,加快推进了“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

图片.png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