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种植走新路 乡村振兴基础牢

日期: 2021-09-18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金秋时节,稻花飘香。连日来,迎着灿烂的秋阳,在重庆市铜梁区西河镇兴建村金蕙大米专业合作社的稻田里,收割机正来回穿梭,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近段时间,金蕙大米专业合作社的1000多亩稻子陆续成熟,稻田一片金黄。合作社开始利用专业机器收割水稻,大大提高了收割效率。

水稻机收现场。通讯员谢凤供图

“原来家里没有劳力,地只能荒着。现在把田入股加入合作社,由合作社负责种植、收割、销售,我们完全不操心,只等着分红,安逸得很。”西河镇大珑村65岁村民杨继伦开心地说,他家入股了5亩水田,每亩田每年有500元的收入,年年按时兑现分红。

伴随着隆隆机器声,金黄的稻秆一排排倒下,收割机驶过之处稻谷颗粒归仓。杨继伦则不时走进稻田,捡拾一些漏掉的稻穗。他笑着说:“今年年头好,管理到位,水稻大丰收。我每天来这里打短工,一天工钱有200块。总的算下来,一年增收1万块钱不成问题。”

西河镇兴建村的金蕙大米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9月,兴建村及周边的大珑村、围龙镇卧龙村的村民以田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通过“农民+村集体+专业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机制,规模化种植优质水稻。合作社投入500多万元,建起了现代化的稻米烘干加工车间。水稻产业从种植到收割、烘干、脱粒,全部采取机械化运作,比传统人工种植更方便省事。

在稻米烘干加工车间,已烘干的金灿灿稻谷堆积成一座座小山。另一边,工人正在利用专业大型机械烘干稻米。兴建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负责人余永华介绍,目前,合作社种植面积已达1300多亩,涉及农户近500户。农民变“股民”,仅兴建村就有2037人参股。其中,37名低收入群众每人占股高于普通村民10%,还有3名低收入群众在稻米加工车间务工。他们在家门口就解决了就业问题。

“水稻今年长势较好,收成比往年高20%左右,预计产量可达400吨,纯利润在40万-50万元之间。”余永华介绍。合作社将继续探索改良种植方法,提升水稻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并改善水稻基地的周边环境、基础设施等,更好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西河镇副镇长黎有志介绍,为了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镇里大力支持金蕙大米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水稻种植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水稻收割后,合作社将大面积种植油菜,走“稻油”结合的路子。“接下来,全镇今年还将宜机化改造1000亩田土,方便后期进行机械化耕作,让传统种植产业更好地走上规模化、机械化发展的快车道,促进更多农村专业合作社发展,打牢乡村振兴的基础。”黎有志说。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