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粮抢收任务重 平坝农机在行动

—平坝区农机中心调研秋粮抢收、千方百计稳定脱贫成效

日期: 2020-10-09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 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农机中心办公室

   近期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降雨量异常偏多,中至重级秋绵雨过程仍在持续,严重影响秋收秋种工作。为贯彻落实省、市、区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切实做好当前秋收抢收工作,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农机中心第一时间深入田间地头,调研了解平坝区秋粮抢收、谷物收获、烘干设备基本情况,为确保粮食安全及下一步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9月25日上午,安顺市平坝区农机中心副主任高鹏带队,一行四人先后来到平坝区水稻种植重点乡镇羊昌乡、白云镇实地走访调研,通过与跨区作业农机手、大型米企经营者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及时了解现阶段秋粮抢收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推进秋粮抢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首先,调研组一行在去往羊昌乡路上看见,一辆辆外省跨区作业收割机停摆在路边,调研组与来自广西的农机手小李交谈了解到,这一批跨区作业农机队伍来自广西、江苏、河南地区,大约有三十余台沃得、久保田、洋马等大品牌高效率收割机,天气晴朗时一台收割机一天至少收割30亩,来到平坝已经十余天雨水较多,谷子水分含量高不利于收割机脱粒,趁天阴时不间断抢收秋粮才作业两三天。

随后,平坝区农机中心调研组来到脱贫挂帮村昌河村了解情况。在村委大院看见六七辆外省跨区作业收割机停放,农机手在玩牌等着天气转好。来自河南的王师傅告诉我们,外省跨区以及本地联合收割机完全能够满足平坝区收割需求,主要问题在于谷物收割后必须及时晒干,现阶段雨水较多影响晾晒、烘干设备奇缺,让大部分农户不敢轻易收割。在问到如果绵雨天气延长,是否会考虑前往外地进行作业时,王师傅说会根据天气情况调整计划,但整个贵州天气都是绵雨暂时没有考虑前往外地。到昌河村村委了解到水稻收割大约进行了一半以上,近期平坝区农机中心干部职工结合脱贫工作要求入户进行秋收情况了解,尽全力帮助贫困户秋粮抢收工作,稳定巩固脱贫成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随后,平坝区农机中心调研组一行来到平坝区较大的大米加工企业黔和米业、昊禹米业了解情况。平坝区大米加工企业大多没有配备烘干设备,主要通过收购农户晾干以后的谷种进行加工且收割时节常年难遇绵雨天气,考虑投入产出基本上不考虑购置烘干设备。今年的阴雨天气,对新米收购有一定程度的影响。昊禹米业公司告诉调研组,前段时间已经准备购置谷物烘干设备,但是由于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是绵雨天气,进入农机购机补贴目录大中型烘干设备供不应求,现阶段只能购置未进补贴目录的中小型设备且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到位,因此对于大米加工企业现阶段最重要的找到合适的大米烘干设备才能渡过难关。

平坝区乃至全省谷物干燥机械化水平均处于较低水平,今年绵雨天气情况下,暴露出谷物烘干设备保有量不足的短板。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我中心计划通过以下几个方式解决现阶段收割难、储存难等情况。一是联系气象部门通过人工消雨的手段,减少降雨量为农户争抢收割黄金时间。二是联合农业农村局农推部门,通过喷洒减缓水稻成熟药剂推迟成熟期待天气晴朗时进行收割。三是通过政府统一采购,购置烘干设备打造我区谷物烘干体系,从根本上解决谷物烘干难的问题。四是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动员部署全体干部职工行动起来,利用一切资源做好包保村秋粮抢工作。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