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连作晚稻插种进度已超过97%

日期: 2020-08-13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 浙江农业农村厅

   截至8月5日,浙江省宁波市连作晚稻插种进度已超过97%,至此,双夏生产基本结束。总结今年的双夏生产,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领导重视、组织得力。针对今年早稻成熟期明显推迟,双夏生产时间更加集中、难度更大的实际,市农业农村局提早谋划,市农业专班及时发布了《宁波市农业专班关于切实做好夏秋季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对全市的双夏生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双夏期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卞吉安亲自带队到田头检查调研双夏生产工作。市农业农村局领导也多次深入基层,到早稻生产重点县市和乡镇进行调研指导,与农户面对面交谈,解决双夏生产中种粮农户的实际困难。

指导及时、服务到位。双夏生产期间,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精心组织,全面发动,集中精力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双夏开始前,面对迟迟没有出梅迹象的天气情况,农技部门急农民之所急,指导种粮农户抓住雨停间隙抢收早稻,促使早稻及时开镰;农机部门提早帮助农户做好农机维修、调度等指导服务工作。双夏生产开始后,全市各级农技、农机人员不畏酷暑,继续深入生产一线进行不间断巡回指导,帮助种粮农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各地的粮食收储企业也加班加点,积极提供优质服务,方便农户售粮。

进展偏慢、结束略迟。今年我市早稻开镰时还未出梅,开镰后阴雨天气较多,同时早稻田田土泥烂,导致前期进度较为缓慢。据统计,7月12日开镰至7月18日一周时间,早稻收割进度仅10%,而常年此时进度一般都已接近50%。7月18日出梅后以晴好天气为主,全市各地千方百计抢进度,收种进度明显加快,双夏生产总体呈现“前期缓慢、后期加快”的特点,至8月5日基本结束,与常年相比推迟3天左右。

双夏生产已经结束,现在要把精力集中到晚稻培育管理上来,努力夺取晚稻丰收。技术上重点要抓好以下几条:加强水分管理。连作晚稻移栽后要做到寸水返青,浅湿交替湿润灌溉,配合经常露田,以增加土壤氧气含量,消除有害物质,以促进分蘖早生快发。施好分蘖肥。连作晚稻返青后及时追肥,促进分蘖早发、快发,搭好丰产苗架。做好单季晚稻田间管理。单季晚稻要根据长势施好穗肥,水浆管理要注意早晚灌跑马水,防止晒白,同时做好“两迁”害虫、二化螟和纹枯病等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