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现代化助力德惠新技术推广

日期: 2020-08-12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 长春日报 赵猛佳

   “立了秋,农田收”。立秋过后,吉林省德惠市朱城子镇的大杨子农机专业合作社里已经开始忙碌起来。农机手们拿着各种仪器在农机上这里插一插,那里戳一戳。他们正在检修农机,再过一个多月,地里的庄稼成熟后就要陆续收割了。

目前大杨子农机专业合作社拥有150马力的拖拉机13台,50马力以上的拖拉机15台,其他机具近50套。“从种到收,我们全套的机具能覆盖1000公顷的全程作业面积。”合作社负责人杨海超说。

离大杨子镇不远的达家沟镇大北农机专业合作社,由最初的9户农户增加到现在的100多户,合作社拥有两台四行、五行自走式大型玉米收获机,7台拖拉机。“合作社在实施玉米保护性耕作的同时,还推广农机在农户中的普及使用。”大北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孙术岩说。

据了解,德惠市今年上半年以新技术推广作为工作重点,加大培训力度、宣传力度,落实国家、省、市优惠政策,使新技术推广有突破性进展。目前,德惠市推广玉米保护性耕作100万亩,占全市玉米播种面积40%以上,推广水稻秸秆全量还田2万亩,推广种子等离子处理4万亩,建设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示范点50个。

为助力新技术推广,德惠市上半年新增农机动力2.8万千瓦,总动力达到150万千瓦。新增拖拉机720台,总保有量达到36934台,其中50马力以上拖拉机达到8232台。新增免耕播种机120台,新增深松机49台,新增插秧机640台,新增机具总数达1780台(件),完成全年新增机具计划的72%。今年上半年,德惠市机耕率达到100%,旱田机播率87%,水稻机播率78%,综合农机化水平达到92%以上,比上年增长两个百分点。

据悉,德惠市将继续启动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重点引进高效、先进、节能、环保型机具,努力改善装备结构。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