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新研食用菌生产一体化装备 有望颠覆传统生产工艺流程

日期: 2020-08-12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福建省农业机械推广总站

   食用菌是福建省的优势、特色产业,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乡村产业振兴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据统计,2019年全省食用菌产量鲜重440万吨、一产产值229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出口量和出口额均位居全国第一位,综合产值超过90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

福建省的食用菌生产形成了具有鲜明区域特点的食用菌专业村和工厂化生产的现代生产经营模式。现有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过程包含拌料、装袋(瓶)、灭菌、接种等多道工序,单项工序技术繁琐,工艺要求高,相对失败率也较高,且每道工序及其配套设备均需2名以上劳动力,劳动强度大、生产成本高。食用菌工厂化、集约化生产效率和效益的提高,急需集成的机械化解决方案。

针对食用菌全程机械化生产存在的问题,近日,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福建农林大学谢宝贵教授创新设计思路,并联合福建省原色纯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试制研发了食用菌生产一体化装备。该装备应用高温瞬时杀菌原理,利用螺杆推送食用菌培养料,培养料先后推送至预热管道、灭菌管道、冷却管道和装袋机,在冷却管道与装袋机连接处设有接种口,固体菌或液体种均可从接种口加入与培养料混合,随后装袋。食用菌生产一体化装备完全颠覆了传统的食用菌生产工艺及其配套设备,把培养料的灭菌、冷却、接种、装袋整合在密闭的管道完成,实时检测和控制各工段的温度和工作状态,是一款全新理念的装备,具有高效、节能、省人工等特点。目前,谢宝贵教授团队已完成样机的制造和相关性能的测试工作,测试结果表明,该装备每小时可生产4000袋,一个人工可管理3~5台设备。与目前最先进的常规生产工艺相比,可节省人工80%以上、节省能耗50%以上。

8月6日,福建省农业机械推广总站林远崇站长带领食用菌、农业机械等方面的专家,深入尤溪县福建原色纯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基地,现场观摩了食用菌生产一体化装备的作业演示,并对设备的性能和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推动食用菌生产一体化装备的试验、改进和完善,不断优化新研设备的性能;积极开展食用菌工厂化生产配套工艺研究,以期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机农艺融合操作技术规程和生产工艺流程;组织开展食用菌生产全程机械化现场观摩和培训活动,辐射带动新机具新技术示范推广,使之服务于我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不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