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机耕机播现场观摩暨技术培训会在旧州召开

日期: 2019-10-21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贵州省山地农业机械研究所 许 敏

   10月14日,贵州省山地农业机械研究所油菜体系贵阳市综合试验站联合安顺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安顺西秀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安顺市西秀区旧州大地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安顺市西秀区旧州镇举办2019-2020年度贵州省油菜体系(贵阳综合试验站、安顺市综合试验站)机耕机播现场观摩暨技术培训会。贵州省山地农业机械研究所、贵州省农科院油料研究所、安顺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西秀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平坝区农业农村局、镇宁县农业村局、普定县农业农村局及农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等9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在贵州安顺市西秀区旧州镇刑江村演示现场,贵州省农科院油料研究所黄泽素所长强调,粮油安全是我国的其本国策,目前全国油菜种植面积有所下滑,但我省种植面积能维持与往年基本持平,实属可贵,希望合作社及广大农民利用冬闲田大力种植油菜,全面提升我省油菜的种植面积。贵州省山地农业机械研究所唐勇所长着重强调现代农业生产机械化的重要性,希望广大农民能转变观念,结合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破除田坎进行土地的宜机化整治,为集约化、规模化生产提供适宜条件,加快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与会人员观摩了两台东方红804拖拉机挂带的油菜精量联合直播机灭茬、浅耕、开沟、播种和覆土等作业的演示,合作社有关人员现场详细介绍了油菜精量联合直播机的使用功能和安全操作知识,通过近距离的现场观摩,农机推广工作人员、农民及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种植大户们对油菜机械化播种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油菜机械化直播省工省力、效率高,能有效缓解农村劳动力短缺、用工成本高的难题。

室内培训由贵州农科院油料研究所黄泽素所长作《双低油菜保健功能及全程机械化技术应用》的培训,黄所长主要从双低油菜籽的油菜花蜜饲肥、双低油菜种植栽培技术、双低油菜的全程机械化三个方面进行培训,主要内容包括双低油菜的油用价值、作为蔬菜食用价值、作为旅游观光附加价值、作为饲草应用价值、作为绿肥的利用价值以及重点强调双低油菜种植过程中必须注意的六个关健环节;在全程机械化应用方面重点培训了机械化播种和收获环节,同时也对整地、直播(移栽)、田间管理、收获、收后加工等环节作了培训。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