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通化两市春耕播种进展顺利

日期: 2019-05-20  来源:吉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 生产管理处

 

1.jpg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春耕生产指导服务第五工作组(省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对梅河口、通化市的春耕播种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两市春耕播种进展顺利。 
  由于两市前期备春耕工作准备充分,春耕春播适时开展,旱田播种完成已超九成,水田插秧陆续展开。2019年,梅河口市计划农作物种植面积155.6万亩,其中水田种植面积46万亩,玉米播种面积89万亩,大豆播种面积4万亩,马铃薯播种面积1万亩,其他作物15.6万亩。5月4日全市玉米播种完毕。该市积极推广玉米免耕播种,新增免耕播种机19台,推广免耕播种面积3.73万亩。当前正值玉米出苗关键期,出苗面积31万亩,占已播种面积34.8%;大豆播种进入高峰期,已播种1.75万亩,占计划43.7%;水田已插秧3500亩,占计划0.76%;薯类作物已播种完毕。通化市计划农作物种植面积379万亩,其中水田种植面积89万亩,玉米播种面积207万亩,大豆播种面积11万亩,马铃薯播种面积4.9万亩,其他经济作物62万亩。目前旱田已播种285万亩,完成计划的99.3%,其中玉米播种已结束;旱田出苗面积157万亩,占已播种面积的55%;水田已插秧6100亩,占计划6.82%。预计5月下旬两市旱田播种全部结束,5月末水稻插秧基本结束。
  今年,梅河口市积极落实“大豆振兴计划”,实施玉米、大豆生产补贴,通过调整玉米、大豆补贴标准,调动农户种植大豆的积极性;大力推广青贮玉米、棚膜蔬菜、食用菌、中草药种植。通化市组织各地重点宣传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初步拟定大豆补贴额度在200元每亩;继续巩固籽粒玉米调减成果,优化种植结构,目前已种植鲜食玉米6.64万亩,完成计划的110%。
  两市积极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围绕水稻、玉米、瓜果蔬菜、食用菌生产等,重点对推广优良品种、病虫综合防治、水稻育秧、测土配方施肥等适用技术开展培训, 培训对象包括普通农户、种植大户、科技示范户和家庭农场主等,为春耕生产提供技术保障。
  两市还加强病虫监测预警,及时发布病虫信息,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重点做好玉米粘虫、螟虫、大斑病,水稻苗期立枯病、稻瘟病、稻水象甲虫、二化螟等主要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做好农药、药械等物资准备,做到及早防控,及时防治。与气象部门协调合作,建立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策略库和服务对象信息数据库,确保能及时发布、接收信息。
  两市今年4月份气温偏低,降雨偏少,局部区域有旱情。近两周气温回升,平均气温超过15℃,累计降雨超过20毫米,旱情有所缓解,但仍然可能出现冷暖变化剧烈,回暖不稳定现象。
  为确保两市春耕生产高质量、高标准顺利进行,工作组提出如下建议:一要加强生产调度,全面掌握本地春耕生产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给出对策。二要持续加强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引导,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三要适时组织农技专家深入基层,提供专业的技术培训指导。四要强化预报预警,做好春耕生产不利气候和灾害的应对工作。
 

2.jpg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