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队员吕振新喜获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机修理工项目第七名

日期: 2018-09-28  来源:吉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  作者:标准、生产处


  9月18—20日由农业农村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全国总工会主办、农业部农机化管理司承办的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一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机驾驶操作员、农机修理工)决赛在山东省日照市举行,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代表队的162名选手参加了两个项目的决赛。本次大赛是全国农业行业首届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也是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展示活动之一。大赛旨在为广大农机驾驶操作员和修理工搭建一个开拓视野、增长技能、相互学习的平台,培养造就一批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的农机化实用人才队伍。
 

22.jpg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巡视员刘新昌、全国总工会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副主席原成钢、山东省副省长于国安等领导出席了大赛开幕式。余欣荣副部长代表农业农村部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举办首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举措,是展示新时代农民新风貌、弘扬农业农村工匠精神的重要活动,各级各单位要把技能大赛作为农业农村技能开发的风向标、指挥棒,讲好农业农村工匠故事,传播好工匠精神,树立起“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导向。于国安、刘新昌分别代表山东省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致辞。
  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共设置农机驾驶操作员、农机修理工、动物疫病防治员、动物检疫检验员、家畜繁殖员5个比赛项目,比赛分为省级初赛和全国决赛两部分,全国近10万名农业农村技能人才参加了省级选拔比赛。各省通过选拔赛形式筛选出农机驾驶操作、农机修理工各3名(共6名)精英队员组成参赛队,代表本省参加在山东省日照市举办的农机驾驶操作员、农机修理工两个项目的全国决赛。决赛分别采取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两个环节进行,每个项目的前5名将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的“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前15名选手将获得“全国农业技术能手”称号,并晋升相应职业资格。


11.jpg

  我省经过农安选拔赛,共筛选出吕振新、张大雷、赵明辉(修理)、于海、丁奇、王尚乾(驾驶)6名队员组成参赛队,代表吉林省参加了日照市的全国总决赛。在时间紧、任务急、经费窘、无条件、未训练等不利条件下,我省代表队在郑铁志副主任任领队、马明处长任教练、薛宁工程师任指导的带领下,克服困难,奋勇拼搏,与反复集训的兄弟省市区代表队同台竞技,取得了超出预想的好成绩,来自前郭县的选手吕振新喜获农机修理工项目比赛的第七名,荣获“全国农业技术能手称号”,其他队员也都进入了前30的名次。充分展现了我省农机一线人员的高超技艺,代表队全体人员的团结协作精神,以及比赛期间的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到服务和果断处置能力。日照比赛,赛出了我省农机人的风格,更诠释出了我省代表队高尚的团队精神。
 
 
  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机驾驶操作员、修理工)技能竞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农机职业技能竞赛上升为国家一类比赛,必将有力促进农机驾驶员队伍社会地位的提高,推动农机维修行业向专业化、规范化和社会化方向发展的步伐,对于农业机械化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虽然首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曲终人散,但其产生的影响将会持续发酵,而如何让大赛可持续发展也令业界十分关注。余欣荣副部长指出,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人才。对于农机行业来说,要利用好两个项目进入国家一类比赛的契机,推动建立农机技能人才选拔培养机制,大赛作为一个桥梁,不仅要成为机手切磋技艺的舞台,而且要成为广大农机从业者弘扬工匠精神、勇攀技能高峰、实现人生梦想的重要渠道,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