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领悟党的百年历史

日期: 2021-05-30  来源:旗帜  作者:颜晓峰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也是形成一系列伟大精神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党的精神谱系,从党的精神谱系中领悟党的百年奋斗史,传承弘扬党的伟大历史和伟大精神,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丰厚滋养,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党的精神谱系是党奋斗历史的精神结晶
 
  一个民族、一个政党,都有精神形成、发展、成熟的历史,从而形成自己的精神世界及其成果。中华民族在漫长的文明进程中形成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成为民族的精神支柱、人民的精神纽带、发展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经历的磨难可歌可泣,进行的奋斗世所罕见,创造的奇迹前所未有,与之相伴的,是党的精神品格的砥砺、精神境界的升华、精神成果的孕育,所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璀璨夺目,构筑的党的精神谱系熠熠生辉。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根植于党的性质宗旨,是在党的事业各个历史时期和发展阶段中生长出来的,是在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创业的伟大实践中冶炼出来的,是在一代代共产党人特别是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感人至深的事迹中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一系列伟大精神,都是党的精神谱系这棵根深干壮、枝繁叶茂的大树上结出的精神硕果。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殊死斗争、奋发图强、改革开放,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也为中华民族伟大飞跃作出了巨大的精神贡献。党的精神谱系不仅是党的宝贵财富,而且为伟大民族精神注入了新鲜养分和时代内涵。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上、新实践中,我们党还将继续形成新的伟大精神,党的精神谱系还将更加丰富、激动人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有机融入党的伟大精神内容,更好传承党的精神财富。
 
  党的精神谱系是党百年历程的经典标识
 
  党的百年征程一路走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这一路从未停歇,走出了光辉历程;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每一步都铿锵有力,留下了醒目脚印。党的每一个历史时期既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也铸就了高耸入云的精神丰碑。
 
  实践的成就与精神的成果相互辉映,党的精神谱系是党的实践过程的精神结晶。建党的开天辟地,孕育了党的精神谱系的红色基因,红船精神照亮党的航程。革命和战争的感天动地,浇筑了党的精神谱系的巍峨丰碑,井冈山精神岿然屹立,长征精神光照千秋。新中国成立后的改天换地,镌刻了党的精神谱系的大写标识,“两弹一星”精神惊天动地,红旗渠精神铮铮铁骨。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谱写了党的精神谱系的时代篇章,特区精神拓荒创新,抗洪精神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精神万众一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结出了党的精神谱系的闪亮硕果,抗疫精神生命至上,脱贫攻坚精神不负人民。党的百年奋斗升华为党的精神谱系,党的精神谱系实践化为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精神谱系,就是领悟党的百年历史。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习党的精神谱系,将进一步增强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精神动力,进一步夯实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根基,进一步提升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精神境界。
 
  党的精神谱系是党成功胜利的强大动力
 
  党的百年是在敌我力量对比极其悬殊的条件下夺取革命和战争胜利、在一穷二白的土地上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在同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明显拉大的情况下立志赶上时代、在世界社会主义经历严重曲折的形势下高举科学社会主义旗帜的百年。
 
  精神的砥砺越深厚,精神的能量就越强大,精神的作用就越重要,精神的成果就越丰硕。我们党遭遇过如此多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惨烈牺牲,也因而锤炼和收获了一系列伟大精神。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是百年来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精神密码。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开创新的历史伟业,必须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反复强调要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强调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这是有很深考虑的。”这是由于我们党长期执政,党员干部中容易出现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有的不思进取、庸政懒政混日子,有的患得患失、不敢担当却贪图名利、享受,有的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难题往上交。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
 
  (作者系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