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地农机的保养注意事项

日期: 2022-05-11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山东省农机推广站 孙昀璟

  一、合理选择并更换润滑剂

  在冬季气温降低之前,应对农机进行一次保养,此时应将润滑剂换为冬季产品,并根据地区的最低温度对润滑剂进行选择。同时,对于农机工作的重要传动部件,没有润滑油润滑的位置,应适当涂抹锂基润滑脂进行润滑,以减少冬季气候干燥导致的磨损加剧。此外,在严寒季节,冷却系统中应加入防冻液代替水。
  二、合理选择农机用柴油
  柴油的选择应保证柴油凝固点低于地区环境最低温度 5 ~10 ℃,可根据实际情况在 0 ~ 20 号柴油之间进行选择,同时在添加新柴油之前,应对柴油机系统及油箱进行清洗,去除正常使用中产生的杂质,和柴油机中混入的水份,避免影响柴油机的冬季工作能力。
  三、做好冬季的保温防护工作
  对于冬季使用的农业机械应为其创造良好的保温条件,对于农业大户和农机合作社而言,应尽量将农机使用后停放于暖库之中,以避免夜间寒冷低温对农机零件造成冻伤,产生缸体裂纹、橡胶件老化等不良问题。适当增大蓄电池电解液的比重达到 1. 3 左右,进行补充充电,使蓄电池保持在充足电的状态,让蓄电池不致因低温而过多丧失电容量和冻裂蓄电池壳体。对于没有条件的地区,应对农机进行有效的苫盖,重点保护发动机位置及重要传动箱,保温材料的覆盖尽量在机具作业完成后立即进行,以利用机具残余热量提高保温效果。
  四、做好冬季农机的存放工作
  对于冬季不使用的农业机械,如喷药机、播种机等,应对其进行妥善处理后再进行存放。首先,要彻底排除机体内部的水,以免结冰。其次,对于蓄电池等重要零件,可拆卸保管,对于开钩器、割刀等易锈蚀零件,应在涂抹防锈油后再保存。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