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耕生产农机检修技术指引

日期: 2022-02-24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

  加强农机检修工作,确保农机良好技术状况,有利于促进农机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和农民增收,对促进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强春季农机检查、维修、保养工作,确保春季农业机械化生产顺利进行,提出以下农机检修保养技术指导措施,供各地参考。

 
  一、拖拉机发动机的检查与保养
 
  1.检查润滑系统。除了更换三芯(空气滤芯、柴油滤芯、机油滤芯)外,还要更换或清洗各个液压油滤芯。应按地区、季节要求更换润滑油和燃油。年前如已经放出润滑油,应打开缸盖上的加油口,加入合格的润滑油后,静置十分钟,检查油标尺,应与机油尺“上”线平齐,然后静置20~30分钟再检查油位有无变化。如有上涨,需查找原因并排除故障。如果是带涡轮增压器的发动机,需拆下涡轮增压器悬浮轴承进油口空心螺栓,滴几滴润滑油,再装好。润滑脂油嘴、油杯均应配齐。各润滑部位及总成均应按规定油品加足润滑油或润滑脂。通气器应清洁、畅通。
 
  2.检查冷却系统。寒冷地区重点检查发动机是否有冻伤,特别是年前发动机未放水,或者未加防冻液的车,要仔细查看发动机的机体水堵、放水开关、机油散热器等处是否有冻裂迹象。如正常,则加注软水至水箱口平齐,静置一小时,看水位有无变化。如水位有下降,则需要查找原因。如无下降,则正常,注意不能加容易产生水垢的井水和自来水。
 
  3.检查电路系统。启动、照明、仪表的电路应正常,所有电气附件的绝缘部分,不得有漏电、短路等现象。寒冷地区发动机冷起动装置应能工作正常。
 
在蓄电池电量不足时,要先用蓄电池额定电流的十分之一充电。在铅酸电池充电时,电解液液面高度与刻线平齐或高出隔板10~15毫米,要打开加液塞,以防出气孔堵塞,蓄电池因气压过高而爆炸。充电完成后,单体蓄电池电压应在13伏左右。
 
  以上都检查正常后,起动前主、副变速手柄等应处于“空”、“降”、“中间”或“分离”位置;液压动力装置应处于“中间”位置;此时可以打开飞轮壳上的小窗口,用小撬棒拨动飞轮齿圈,转动曲轴数圈后,再打开点火开关,启动动力。转速需要先低后高,逐渐增加动力转速,同时观察仪表,细听声音,如有异常,应先停机后检查并排除故障。
 
  二、拖拉机底盘部分的检查与保养
 
  1.检查润滑油。逐一检查变速箱、前桥、末端传动的润滑油;检查方向机的锂基润滑脂(蜗轮蜗杆机械式方向机)或液压油箱(液压转向方向机)内液压油是否充足;检查液压系统的液压油是否充足。
 
  2.检查转向系。注意左右方向间的间隙,观察拉杆球头传动和油缸(液压油缸方向)销轴间隙,如间隙过大,需更换拉杆球头和油缸销轴。更换球头和销轴后,需检查前束,四轮驱动的前束是0~4毫米,两轮驱动的前束是5~10毫米。
 
  3.检查离合器。检查离合器踏板和分离轴承与分离杠杆的间隙,保证分离彻底、灵活,无卡滞,踩下踏板行程五分之四时,能挂换档位,无打齿异响。如离合器使用时间过长,需拆开检查摩擦片和分离轴承,如果超限需更换;如磨损不大,分离轴承加润滑脂后,再按标准组装好。
 
  4.检查制动器。检查制动液面和踏板行程,制动踏板第一脚能一次踩死,连续第二脚踩不动,回位正常且无卡滞,左右制动踏板高度应同步。
 
  三、旋耕机的检查与保养
 
  1.检查传动箱。检查传动箱齿轮油油量,低于油面线的要补加同类型齿轮油;检查各个齿轮之间间隙,特别是圆锥齿轮啮合间隙,间隙过大过小都会引发故障;检查传动箱输出花健轴和刀轴轴套之间间隙,磨损严重的要成套更换。
 
  2.检查刀部。检查刀轴两端油封,以及刀轴、刀座和刀片,如有破损应除旧换新。更换刀片时应按照双螺旋线方向有规律地紧固刀片固定螺栓。
 
  3.挂接拖拉机检查。挂接时,注意匹配的箱体高度,高低箱体不能配错。注意动力输出轴和旋耕机输入轴夹角,夹角最好小于10度。传动轴十字轴和轴承不能松旷,各方向转动灵活,并加注润滑脂;旋耕机左右要水平,输入轴要与拖拉机动力输出轴在同一个中心线上。
 
  四、拖拉机和播种机的挂接及调整
 
  (一)拖拉机的播前准备与调整。选用传动轴与拖拉机PTO花键规格应匹配。调整拖拉机上拉杆(中央拉杆)和左右提升杆,达到播种机机架在纵向与横向都处于水平状态。调整拖拉机下悬挂臂限位螺杆,达到播种机横向中心线与拖拉机纵向中心线相重合。拖拉机悬挂下拉杆与左右吊杆连接的销轴应放置在长孔位置,使播种机工作时达到整体仿形的效果。液压系统分配器在拖拉机工作时应放在浮动位置。传动轴的配合长度应不小于200毫米。
 
  (二)播种机(以气吸式为例)的调整
 
  1.调整机架高度。播种机在田间正式作业前,播种机梁架高度要先进行调整,这样才能给播种单体上的仿形机构留下一定的上仿形量,避免播种单体承受整机重量而造成部件损坏或播种深度过深。通过转动支承轮调节螺杆来调节支承轮高度,使播种机架提升或下降,保证施肥部件的施肥深度适宜。
 
  2.调整播种行距。按当地农艺要求调整播种机行距。调整时以播种机梁架中心线为基准线,向左、右对称串动播种单体和施肥开沟部件,同时,支撑轮、传动机构以及排肥箱也要做相应调整。移动过的零部件要重新拧紧。
 
  3.调整施肥量。作物品种、亩保苗株数(垄距和株距)、土壤肥力决定亩施肥量,根据施肥量的要求,以支撑轮转动10圈为准,测定排肥器排除肥量大小,再计算出亩排肥量(滑移率按10%计算),直到调节排肥器达到亩排肥量时为准。
 
  4.调整施肥深度。一种方法是调整播种机的支撑轮,使机架达到一定高度来调整施肥深度;另一种方法是直接串动施肥开沟器柄和加压弹簧来调节施肥开沟器深度。
 
  5.排种盘的更换与调整。要根据播种不同作物,更换不同的排种盘,按排种器使用说明书的要求更换好相应的排种盘,把对应的部件安装完整,排种器都调整好后,要进行试运转,检查每个排种器是否运转正常。
 
  6.播种株距的调整。播种株距的调整就是对播种机的传动系统进行调整,大多数播种机的传动系统都是由链条传动来完成的,可以根据使用说明书中的播量表进行相应的调整,挂接好相应的链轮并张紧。
 
  7.播种深度的调整。调节每个播种单体上的限深指针手柄,操作时要让每一个播种单体上的限深指示针处于同一刻度位置,保证整机播种深度一致。但在播种作业的实际操作中,受整地条件和土壤环境不同所限,播深调整后应进行实际播种深度测定,一旦出现指示播深与实际播深不符时,要进行二次微调,达到播深一致的效果。
 
  8.调整风机皮带。检查风机与播种机架是否牢固、安全的连接和固定后,检查风机皮带的张紧程度,皮带张紧不宜过松也不宜过紧,操作方法是将固定大皮带轮的锁紧螺母松开,再调节张紧丝杠长度,当皮带张紧度适中时将调节丝杠用螺母锁死,最后锁紧固定大皮带轮的锁紧螺母。
 
  (三)播种机(以气吸式为例)操作注意的事项
 
  1.种子和肥料应在机组到达播种地块之后再装入种箱、肥箱。若在出发或田间转移前加入,播种机重量增加,整个机组重心后移,不利于运输;同时,运输过程中还会使种、肥在震动中压实,不利于种、肥的均匀排出。此外,装箱前还应检查箱内是否有遗留的工具或其他杂物。
 
  2.播种机正式使用前要进行试播调试。调试播种时要随时注意各部件的工作情况,观察各转动部件的运转情况,各传动链轮和链条运转是否正常,导种管和排肥管是否阻塞,肥箱的肥料是否有架空的状态,检测播种的株距、行距及播种深度,最终把相关数值调整到农艺要求的状态才可以正常播种作业。
 
  3.机组起步前,应将风机接合上,并保证拖拉机以大油门的状态工作。当机组在田间转弯时,风机应降低转速继续运转,以保证排种器内已经吸附的种子不会掉落浪费种子。
 
  4.播种机启动作业时,要边走边下落播种机,不能把播种机猛放入土作业,以免入土工作部件受到剧烈冲击而损坏,同时也避免造成导种管口和施肥开沟器口堵塞。
 
  5.播种机在工作时要时常监听各传动部件有无异响,如发现异常,应及时停机检查,排除故障后方可继续作业。
 
  6.播种机在作业过程中不允许急转弯和倒车,以免损坏播种部件。
 
  7.播种机在地头转弯时,应尽量把其升到最高,同时拖拉机后输出轴应停止转动,以免损坏播种单体和风机传动轴。
 
  8.播种机到达地头时,应检查种箱中的种量和肥箱中的肥量,工作过程中种量和肥量都不应少于总容量的25%,不足时应及时添加。
 
  9.播种机在调试完成后,播种3小时要停机检查各开沟部件有无变形,螺栓有无松动现象,保证播种状态完好。
 
  10.风机输入转速为540 r/min,风机带轮轴承应保证每作业12小时注油一次,以免因缺少润滑油而烧坏轴承。
 
  11.应随时注意播种深度和播量的变化,及时做出调整。
 
  五、插秧机的检查与保养
 
  1.清洁机器。清洗机体,清除异物、缠绕物;清洁空气滤清器、散热器、油水分离器。
 
  2.检查及添加燃油、冷却液(水)。按说明书规定作业时长加注燃油,清洁或更换燃油滤清器滤芯;检查、补充或更换发动机、变速箱、后车轴箱、插秧箱等部件机油,更换机油应同时更换机油滤清器滤芯。
 
  3.加注润滑油脂。按说明书要求,对插秧臂、旋转箱、移动支架、浮舟、连杆、驱动轴、滑块、导轨、各行离合器等部件涂抹或加注锂基润滑油脂。
 
  4.重要部位、零部件检查。检查外部及连接部主要螺母有无异常和松动,如有需调整;检查前后轮胎磨损;检查、调整或更换发动机皮带、变速箱驱动皮带、纵向传送带;检查调整各手柄及拉杆、拉线;检查或更换推秧器、秧针;检查调整取苗量至符合技术要求;检查并补充蓄电池电量。
 
  5.启动检查。检查启动电机、发电机、喇叭、车灯等电器部件是否正常,发动机有无异响,排气烟色是否正常,仪表指示是否正常等,发现故障及时维修。
 
  6.运转作业部检查。检查载秧台、送秧部件及插植臂等插植部件是否工作正常,发现故障及时维修。
 
  7.行走检查。缓慢起步,检查插秧机行走是否平稳,制动器、变速器是否正常工作等,发现故障及时维修。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