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播种机须知

日期: 2021-03-23  来源:农博网

        在使用播种机前应认真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了解使用范围、构造及特点,对由于运输而未安装完全的播种机,应根据说明书的规定正确安装。  

播种量的调整,每个排种器的排种量应基本一致,播量应符合当地农艺规定的种植要求,如不符合,可以通过播种机上设置的排种量调节柄进行整体调节,并重复上述试验直至符合要求为止,当各行排量相差较大时,可通过调整外槽轮排种器下位卡箍的位置,使排种轮工作长度近于一致,而达到各行排种量的基本一致性,用同样的方法可调整排肥量。  

对于垂直圆盘式、窝眼式等排种器(用于精量或半精量播种),使用说明书中一般都标明了对应于不同的齿轮传动比,相应的排种量或每亩株数,可根据说明书更换不同齿轮(链轮),获得适宜的播种量。  

播种机在正式作业前,应调整适宜的播种深度与生距。在播种机悬挂位置时,应使机架主梁离地间隙一致(与地面平行),不得歪斜,以保证各行播深一致。当调整完毕后,可在地头试播10-20米,扒土检查播深播量、行距、覆土、种肥分施情况(种肥混施将造成烧种、苗现象),发现问题及时调整,直至满足要求。  

播种机工作时,应经常检查排种、排肥器工作是否正常,排种、排肥管是否堵塞,开沟器入土、覆土是否正常等,发现问题应随时解决。  

在播种工作中或地头升起时,应及时清理一沟器、覆土器上的缠草和粘土,以免影响播种质量。  

播种作业时,应及时加种、加肥,保持种、肥箱中的种子、肥料不低于该箱容积的1/3。  

播种机未提起,严禁倒退和转弯,否则开沟器易阻塞损坏并造成缺苗断垄。

每天工作完后,应清理机器上的泥土,杂草等污物,全面检查各部螺栓是否紧固,各部件是否损坏,并对各轴承传动链、地轮等部位加注黄油、机油。

更换或重装零部件后,检查安装是否正确。

更换播种季节结束后,应将种、肥箱清理干净并用水冲刷、晾干再涂上机油,放于棚、室并盖好种、肥箱,各润滑部位加注足够的润滑油、链轮、条亦应涂油存放,防止风吹雨淋。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