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扶拖拉机的简易维修

日期: 2019-06-14  来源:农博网

   手扶拖拉机轻便灵活,一机多用,是农业生产的好帮手。要想提高生产效率,延长拖拉机的使用寿命,除了平时坚持按正确的操作方法使用外,还必须及时发现故障和排除故障。现在,就让我们来学习一点,常见故障的诊断,和简易维修知识吧。

  专家介绍  手扶拖拉机由发动机、传动系统、制动系统、行走系统、电器设备、工作装置等组成。我们可以简单地分为发动机和底盘两部分。别看它的零件多,毛病都可以通过听、看、嗅、摸来发现。

  一、 发动机启动困难

  先看看发动机的常见故障是怎样排除的。手扶拖拉机一般是渐渐感到启动困难,直到最后不能启动。启动困难的原因有:环境温度过低,柴油问题,油路不通,发动机调整不当,汽缸压力低等。

  环境温度过低  当环境温度在-15度以下,拖拉机停放时间过久,发动机完全冷却时,发动机不容易启动。在这种情况下,有这样几种办法解决。第一,预热机油。将油底壳的机油放出。加热。然后加注。第二,把90至95度的热水注入水箱。注满后,打开缸体上的放水开关,使之边加边流。待流出的水温达到30至40度后,关闭放水开关。

  柴油问题  当柴油标号不适当,黏度过大,不易流动,会使油泵吸不进油,造成启动困难。几种常用轻柴油的适用季节为:0号:全国4~9月,长江以南冬季。10号:长城以南冬季,长江以南严冬。 20号:长城以北和西北冬季,长城以南和黄河以北严冬。35号:东北和西北严冬。50号:东北、华北和西北严寒地区。

  当拖拉机一直状况良好,使用新加注的柴油后发动机启动困难,说明加注的柴油质量差,有杂质,或有水分。所以,加注室外存放的柴油时,最好静放48小时,将水分和杂质充分沉淀,然后再使用。油箱底部的柴油最好作其他用途。

  油路不通  没有足够的柴油进入汽缸,发动机肯定启动困难。其原因是油路不通。油路不通,先检查油箱开关是否打开。再清除油箱盖上的泥土,保持通气孔或通气管畅通。旋松喷油泵上的放气螺钉,如果油流中夹有气泡,说明油路中进入空气,形成了气阻,使进入汽缸的燃油减少或停止,造成启动困难。排除油路中的空气。紧固各油管接头。检查柴油滤清器盖处的密封情况。当旋松喷油泵放气螺钉,摇动曲轴泵油时,感觉阻力大,放气螺钉处油量小,为柴油滤清器阻塞。应清洗柴油滤清器。

  发动机调整不当  发动机使用一段时间后,震动和磨损,使喷油泵的技术参数发生变化。这些变化,经常引起启动困难故障。这时,就需要重新调整这些参数了。调整喷油泵的供油提前角时,拆下喷油嘴一端的高压管螺母,旋松另一端的高压油管螺母,使油管水平放置,管口朝上。将手油门放在供油位置。转动飞轮。使高压油管充满柴油。再缓慢转动飞轮。当管口油面开始上升时,观察飞轮上的供油刻线,应与水箱上的刻线对齐。供油提前角应为16~20度。

  若刻线超前或滞后,应进行调整。调整一般使用增加或减少垫片的方法。增加垫片,延迟供油,减少垫片,提前供油。调整到刻线对齐为止。安装喷油泵时要特别注意,注塞调节臂应嵌在调速杠杆槽子内。这一点很重要。检查的方法是,抽出机油尺,用手指触摸调节臂。拨动手油门时,调节臂应随手油门摆动,否则必须重新安装。

  汽缸压力低   当不打开减压机构,也能较轻松地摇转柴油机曲轴,并且进、排气管内有明显的“喘、喘”声时,表明气门漏气。这时,需要调整气门间隙。调整时,转动飞轮,使飞轮上的上止点刻线与水箱上的刻线对齐。用扳手和螺丝刀松开摇臂上的锁紧螺母和调整螺钉,把厚薄规插入气门和摇臂之间测量。拧动调整螺钉,将进气门间隙调到0.35毫米,将排气门调到0.45毫米。最后拧紧锁紧螺母。气门漏气的另一个原因是气门关闭不严。这种故障,需要到维修站,研磨气门和气门座了。汽缸压力低的另一个原因,是汽缸严重磨损。检查的方法是,在通气管里加入少许润滑油。然后摇车起动。如果感到压力增大,说明活塞环或缸套磨损严重,汽缸压缩不良。遇到这种故障,也需要到维修站,更换活塞环或缸套。

  二 、发动机排烟异常

  发动机排黑烟   当发动机中的混合气不能完全燃烧时,就会排黑烟。这时,首先减轻拖拉机的负荷。如果烟色变浅,说明排黑烟的原因是负荷过大,减轻负荷即可。如果减轻负荷后,继续排黑烟,这时,需要清除空气滤清器上的灰尘,清除排气管中的积炭和油污。如果清洗空气滤清器和排气管后,发动机仍然排黑烟。则需检查喷油泵供油正时是否太晚。如果太晚,调整喷油泵供油正时。调整供油正时后还不能排除黑烟,应清洗喷油器。清洗喷油器时,拆下喷油器,清除喷嘴周围的油污和积炭。将高压油管旋向一侧,安装喷油器。摇动曲轴,观察喷油情况。如果滴油、偏射、或不雾化,都应调整喷油压力。调整时,拆下喷油器帽,用螺丝刀旋动调压螺钉。直到喷油呈正常雾状,以上方法全部使用,仍不能排除黑烟,则是汽缸磨损严重,导致汽缸压力不足。遇到这种情况,应到维修站更换活塞环或汽缸套。

  发动机排蓝烟  当机油窜入燃烧室,就会冒蓝烟。首先检查油底壳内的机油量。如果超过上限较多,应放出多余的机油。检查空气滤清器贮油盘内的机油。油量不应超过油面环槽。如果过多,应放出贮油盘内的机油。油底壳和贮油盘内的油量正常后,仍不能排除排蓝烟,则为发动机磨损严重,应去维修站,进行发动机大修。

  发动机排白烟   当燃油中有水或燃烧不良时,就会冒白烟。首先放出油箱中的全部柴油。检查水箱,如果冷却水同时非正常减少,有可能是汽缸损坏漏水。遇到这种情况,应到维修站做进一步检查。如果冷却水无明显缺少,则加入新柴油。启动发动机,空载低速暖车。发动机温度升高后,再增大负荷,白烟就会自行消除。我们还可以这样诊断。如果排气管排出的白烟不是连续的,而是一股一股的,说明喷油器滴油,雾化不良。则应清洗喷油器。如果排气管排出的白烟是大量连续的,同时发动机的功率明显下降,排气温度和冷却水温度降低。则为喷油压力不足,针阀咬死。应调整喷油压力。

  三.发动机过热

  发动机过热的表现是,水箱内的冷却水很快沸腾。发动机过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诊断排除。

  水箱缺水  检查水箱,当冷却水不足时,将拖拉机开到有水源的地方,怠速运转,直到水温降低,然后加冷却水。冷却水应加到浮标升到最高位置为止。注意,发动机过热时不能急忙加入冷水,以防机身破裂。发动机温度过高,不能立即熄火,避免活塞在汽缸中咬死。水箱不缺水,但发动机温度过高时,应清除水箱外部、水箱内部和水套中的泥沙杂物。清洗水箱外部时,先用水润湿水箱表面,然后用水管从水箱的后面向前冲洗。对附着牢固的杂物,可以使用毛刷清洗掉。不可使用刀片等工具硬撬,以免损坏水箱。清洗水箱内部和水套时,先放出旧冷却水,用自来水加满水箱,启动发动机运转5分钟后放出,杂物会随水排除。水套内水垢沉积过多时,卸去水箱。将盐酸慢慢倒入水中,搅匀,配制成25%的盐酸溶液。将盐酸溶液注入水套内部,停放10分钟,使水垢溶解脱落。放出盐酸溶液,用清水清洗。如果水垢过多,可多次清洗。

  供油过迟和燃烧室积炭  加冷却水和清洗水箱,不能排除发动机过热的问题,应按前述方法检查、调整供油提前角。供油提前角无故障,就应去维修站清除燃烧室内的积炭了。

  四. 机油压力不足

  柴油机正常工作时,指示阀红色标志应升起。如果升起不高,或不升起,说明机油压力不足。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诊断排除。

  机油量过少  拔出机油尺,检查机油量。机油油面应在两条刻线之间。如果低于下限,应补足机油。

  机油过稀  发动机起动之初,机油压力正常。但使用一会后就会出现机油压力迅速下降。拔出机油尺,机油量正常。用手指捻搓,粘稠度降低。仔细观察,机油变黑,有小水珠,或可闻到柴油味。这时,必须更换机油。更换时,趁热放出旧机油,选择相同型号的机油。

  机油滤网堵塞  如果机油没有问题,则应检查机油泵前端的过滤网是否堵塞。检查时,拆下发动机后端盖。检查滤网是否堵塞。用清洁的柴油或煤油清洗滤网。清洗时,从滤网盖上拆下弹簧圈,拆下滤网,清洗滤网的内部和外部。按相反的顺序安装机油滤清器。

  以上我们介绍了发动机常见故障的诊断与排除。接下来我们再介绍一些底盘常见故障的诊断与排除。

  五. 挂挡困难

  将离合制动手柄拉到分离位置,扳动变速杆时,感到挂挡费力,或挂挡时有齿轮撞击声,或根本挂不上挡。原因和排除方法有以下几种。

  离合器分离不清  离合器分离不清。排除时,先调整离合器间隙。将离合制动手柄放回结合位置。将厚薄规塞入分离杠杆球头与分离轴承之间测量。间隙应为0.4~0.7毫米。三处间隙应基本相同。如果间隙不符合要求,或三处间隙相差较大,应重新调整。离合器间隙符合要求,再检查离合制动手柄的自由行程。离合器制动手柄的自由行程应为25~30毫米。

  行程不符和要求时,予以调整。检查变速杆紧固螺钉是否松动。紧固变速杆连接件和变速杆销钉上的螺母。检查变速杆是否变形。如有变形应进行校正修理。

  离合器轴承缺油  当拉起离合器制动手柄时,分离轴承发出“沙、沙”的异响声,一般是分离轴承缺油。给分离轴承加油时,先将轴承外部的油泥擦拭干净,使轴承转动灵活。然后用机油壶给轴承加注润滑油。如果分离轴承不能转动,在与分离杠杆接触时发出金属摩擦声,松开离合器制动手柄后,响声消失,通常为轴承烧蚀损坏。离合器异响的另一个原因是离合器压盘的螺栓松动或离合器内部损坏。遇到这种情况应去维修站更换。

  六. 转向失准

  轮胎使用时间不长,但磨损比较严重。应检查轮胎压力,过高和过低都会加速轮胎磨损。标准值应为每平方厘米两千克。充气或放气,使轮胎达到标准值。左右轮胎磨损不均匀时,可以调换使用。需要更换轮胎时,要求左右轮胎同时更换,保证两侧轮胎附着力一致。但必须注意轮胎花纹的方向。从拖拉机前方看,花纹应呈 “八”字,或“人”字,不能装反。经常将柴油、机油,或其他化学溶剂粘在轮胎上,会加剧轮胎的损坏,应经常保持胎面清洁。

  转向拉杆过长或过短  行驶中,拉起转向手柄,手扶拖拉机不能转向或转向困难,原因是转向拉杆过长或过短。应检查和调整转向拉杆的长度。转向拉杆长度的标准是:握紧转向手柄,当转向手柄与塑料柄之间还有2~4厘米的距离时,转向操作应准确进行。如果距离过大,应调长转向拉杆,如果距离过小,应调短转向拉杆。检查转向臂铰链处是否磨损过大。磨损过大应更换。检查转向拨叉轴颈、转向盖内孔配合是否严重磨损。如果磨损严重,必须更换。

  七. 制动失准

  行驶中,如果操纵手柄还没有拉倒分离位置,就起制动作用,说明制动过早。如果操纵手柄从分离位置向后拉还不起制动作用,说明制动过迟。检查时,将操作手柄从结合位置拉到分离位置。撑起拖拉机,转动轮胎,轮胎可以自由转动。将操作手柄从分离位置拉到制动位置。用力转动轮胎,轮胎应不能转动,并且牢固制动。如果不符合上述要求,松开锁紧螺母。转动拉杆上的连接叉。然后再拧紧锁紧螺母即可。

  以上,我们学习了手扶拖拉机常见故障的诊断与排除。相信通过你的努力和实践,一定会很快正确、低耗、安全地使用手扶拖拉机,使拖拉机在生产中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