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别伪劣农机零配件

如何识别伪劣农机零配件

日期: 2005-05-27  来源:吉林省农机管理总站
  目前,市场上仍然存在着较多的伪劣农机零配件,特别是有些主要零配件,给农机的使用造成严重影响,轻则影响农机使用的可靠性,重则酿成农机事故,影响机具及人身的安全,给用户带来重大的经济损失。针对农机零配件市场存在的产品质量问题,笔者根据多年的市场监督检查经验,将几种简便、直观识别伪劣农机零配件的方法,提供给广大农民用户参考。
  1、比较法
  比较法是凭人的触觉和视觉(也可借助放大镜、比较显微镜)将被测件表面和已知表面粗糙度数值的标准样块进行比较,来判断被测件表面粗糙度的方法。比较法简便、迅速,具有一定的准确度,便于现场检查农机零配件表面的粗糙度。一般说来,表面粗糙度Ra>2.5&micro;m的零件,可直接用目测与样块比较,若直接用目测不易判别时,也可用手掌、指甲和大头针在零件或样块上滑过,凭感觉进行判定。如柴油机铸铁气缸盖项面表面粗糙度Ra为3.2&micro;m,小四轮拨叉叉头工作面粗糙度Ra为6.3&micro;m时。对于表面粗糙度Ra为0.25~0.32&micro;m的零件,用5~10倍的放大镜进行观察比较,如东方红-75驱动轮螺栓配合表面粗糙度Ra为1.6&micro;m,曲轴主轴颈表面粗糙度Ra为0.63&micro;m。对于表面粗糙度Ra<0.32&micro;m的零件,用比较显微镜进行比较(放大25~50倍),如东方红-75密封环密封端面表面粗糙度Ra为0.2&micro;m,195柴油机活塞销外圆表面粗糙度Ra为0.16&micro;m等。
  为了保证和提高比较法的判别精度,所选用的标准样块最好能与被测表面具有相同的加工方法和加工纹理,相同的几何形状和材料。
  2、目测法
  农机零配件在加工、搬运、存放过程中,由于震动、撞击、磕碰,常出现毛刺、压痕、破损或裂纹,影响零件的使用。以下略举几例说明零部件的基本要求。
  ⑴缸盖与机体结合面碰伤,会造成密封不严、气缸漏气及冲缸垫故障;缸套、活塞工作表面有毛刺,会造成拉缸。  
  ⑵轴类零件的表面要求光洁,无氧化皮、斑点、凹陷和毛刺。工作表面不应有刻痕、黑斑、刀痕、凹坑、碰伤和锈蚀等。
  ⑶铸件不得有裂纹、疏松、碰痕、气孔等明显的铸造缺陷。  
  ⑷木制零件,主要检查其材质能否代用,有无裂纹或变形。  
  ⑸橡胶零件,检查是否老化,因为老化的橡胶制品会丧失应有的弹性并出现龟裂。
  ⑹V型带质量的检查:质量较好的手感比较柔软,弹性好,外形尺寸较均匀一致,没有明显粗细不均的现象,反之质量较差。一般V型带表层包两层布,质量好的质地致密厚实,反之较差。胶体质量好的颜色黑亮,弹性好;较差的颜色灰暗,弹性差,再生胶含量超标。强力层质量较好的线绳排列有序,一般为2排或3排线,质量较差的排列杂乱无章。线绳本身质量直接影响V带的优劣,好的线绳一般为棉线与尼龙混纺,无接头,线绳与胶体剥离时,线绳上布满了胶体,即线绳与橡胶粘合强度好。质量较差的线绳一般为尼龙线,接头较多,线绳与胶体剥离时线绳上无胶体粘附,这样V带使用一段时间后,线绳与胶体容易分离,导致V型带失去弹性。
  3、称量法
  此法一般用于对铸件,如支重轮、驱动轮、引导轮和履带板等农机零配件质量好坏的衡量。铸件的质量大小在整机图册上都有规定,如履带板质量是8.58~9.86kg。铸件本身的质量都能达到标准要求,只有少数生产企业由于偷工减料,铸件的质量与标准要求相差很多。
  4、试验法
  ⑴硬度的判定
  对于高硬度要求的农机零配件,如齿轮、轴承、气门摇臂轴、活塞销等,用以简便方法检查:用七八成新的中齿平锉用力慢慢锉削零件表面,若锉刀打滑无铁屑,说明硬度很高,在HRC50以上;若锉刀略有打滑,有少量铁屑,说明硬度较高,在HRC40~50;若锉刀有阻滞,铁屑较多,说明硬度不高,在HRC40以下。也可用钢锯条的断茬去试划,划时打滑无痕迹的硬度高;划后有浅痕迹的硬度较高;划后有明显痕迹的硬度低。
  ⑵材料的判定
  铸钢零件敲击时声音清脆,加工部位呈白亮色,手摸后手指无碳黑。球墨铸铁,敲击时声音也很清脆,加工部位呈灰暗色,手摸时手指有碳黑。灰铸铁,敲击时声音混浊,加工部位呈灰暗色,手摸时手指有碳黑。高锰钢零件用碳钢代替,可以用磁铁判断,磁铁吸力小的为高锰钢,磁铁吸力大的为碳钢。高锰钢零件用硅锰钢代替,可以通过锈蚀后的颜色来判断,高锰钢锈蚀后呈黑色,硅锰钢锈蚀后呈红色。
  ⑶裂纹的判定
  曲轴、飞轮有裂纹,装机工和时会产生断轴、捣缸及飞轮碎裂。在检查裂纹时,可将零件悬空提起,用铁棒轻敲,声音清脆为合格,声音沉、沙哑则可能有裂纹。
  ⑷几何尺寸的判定
  有些零件因制造、运输、存放不当,易产生变形,如轴类零件、薄板零件、橡胶零件等。检查时,可将轴类零件平放在柜台玻璃板上,将零件转动一圈,观察零件与玻璃板贴合处的漏光情况,若有漏光,说明轴已弯曲。检查离合器从动盘钢片或摩擦片时,可将钢片、摩擦片举起放在眼前观察,或放在平板玻璃上,用测高尺测量4周边缘处的高度来判断是否弯曲。
  通过多年的农机零配件市场监督检查和“打假”活动,发现90%以上的农机零配件经销者不能识别劣质农机零配件。劣质农机零配件存在的质量问题主要是材质不合格,热处理达不到标准要求或不进行热处理,机械加工精度低,尺寸、形位公差、表面粗糙度不符合标准要求。这些质量问题有些用上述方法难以判别,极易鱼目混珠,还必须进行内部质量,特别是材质、热处理质量、尺寸公差和形位公差等的检查。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