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开展大型轮式拖拉机质量调查

日期: 2018-07-31  来源:吉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 质量监督管理处

 

  为推进农机产品质量建设,2018年,农业农村部在包括吉林省在内的7个省(区)开展100—150马力轮式拖拉机质量调查工作。
  按照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2018年大型轮式拖拉机质量调查实施方案》的要求,我省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研究、谋划,制定了《吉林省2018年大型轮式拖拉机质量调查实施方案》。省农委负责对此次质量调查工作的指导,省农机化管理中心具体组织实施,各相关县(市、区)农机局协助配合。
  我省大型轮式拖拉机质量调查的内容包含在用大型轮式拖拉机产品安全性、可靠性、适用性和售后服务状况等方面。调查范围为榆树、德惠、梨树等18个县域。被调查的机型和涉及的企业,以及拟调查的用户数量由农业农村部农机试验鉴定总站确定。我省共涉及15家企业生产的15个规格型号的产品、94个用户。调查对象从2016年购买100—150马力大型轮式拖拉机、使用满一个作业季节,且享受农机购置补贴的用户中随机抽取。
  为了提高调查质量和规范性水平,参加这次调查的省农机化管理中心人员和县(市、区)农机管理人员需要熟悉拖拉机产品结构特点、推广鉴定大纲以及相关标准,参加由省农机化管理中心组织的统一培训,经考核合格后,由农业农村部颁发质量调查员证,并持证入户开展调查。
  整个调查环节突出全面、真实、有效、可信。采取入户调查、作业现场踏查和召开座谈会的方式进行,见人见机,既要有文字调查记录,又将收集相关图片、资料等佐证,调查人员和用户均需签字确认。
  针对以往质量调查中存在的被调查用户不予配合、县(市、区)农机部门无力解决交通工具的问题,今年,我省创新了工作方法,适应给予被调查用户发放误工补偿,鼓励采用社会化用车等方式优先保障用车,多渠道解决最后“十公里”的实地调查困难。调查工作从7月下旬开始,8—9月份进入实地用户调查阶段,预计11月10日前将完成全部工作。
  质量调查工作是加强农业机械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维护农业机械使用者、生产者和销售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措施。省农机化管理中心组建以来,先后承担了农业部大中型轮式拖拉机质量调查、玉米收获机质量调查、水稻插秧机质量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从政策调控、质量监管、产品改进、售后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与建议,为农业农村部和相关企业提供了重要参考。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