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训班暨保护性耕作培训班再次开班

日期: 2023-09-08  来源:吉林市

          8月23日-27日,为解决水土流失、土壤结构受损、地力下降、“秸秆禁烧”导致的秸秆离田困难等问题,磐石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训班暨保护性耕作培训班再次开班,来自取材河、烟筒山、驿马、牛心等4个乡镇、12个村的家庭农场带头人、种植大户等46位农民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先后在长春国信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吉林省“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千亩级辐射示范基地、中国、墨西哥合作玉米高产示范田进行了理论授课和现场指导。授课老师重点向学员讲解适合本地应用的“玉米秸秆深翻还田”、“增施有机肥”、“测土配方施肥”、“免耕播种”等四种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该四种模式均具有较好的社会与生态效益。秸秆还田腐烂形成大量有机质,增加土壤肥力的同时,减少化肥使用量,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作物秸秆和残茬覆盖地表,减缓雨水地表径流和水分蒸发,减少水土流失,保证了土壤墒情。利用免耕、少耕技术,减少机械作业次数和对土壤耕层的破坏。既能解决“秸秆禁烧”造成的秸秆离田困难问题,也能解决了秸秆焚烧引发的空气污染问题。

通过为期5天的课堂理论和田间现场学习,再次加深农民对保护性耕作技术的认知和理解, 启发引导农民能因地制宜推广应用保护性耕作技术,最终达到促进磐石市玉米地力提升、玉米增产、农民增收的目的。  

 

图为培训班讲解现场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