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农机大户培训工程实施规划》

《吉林省农机大户培训工程实施规划》

日期: 2005-01-09  来源:培训中心人才评价与培训科

  按照农业部农机发[2003]3号文件精神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两个1号文件精神,实施兴机富民行动计划,提高农民机手素质和经营服务能力,示范、带动优势农产品生产所需关键机械化技术的推广应用,推进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的实施,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省农委决定从2004年起,用5年时间,在全省组织启动农机大户培训工程。具体实施规划如下:
  一、重要意义
  建设现代农业,推进农业经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农业区域布局,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高素质的农业从业人员。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发展农村生产力,必须大力开发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装备和技术,加强农机培训工作,普及推广应用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农机手必须掌握先进的经营管理技能和安全生产知识。当前,我省农村中现有各种农机专业服务户68.7万户。这些农机大户拥有一定的农机固定资产,以农机作业经营服务为主,在农机化科技示范和技术服务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实践证明,农机大户已经成为我省农机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民的科技先行军和致富带头人。围绕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和国家优质粮产业工程的实施,开展对农机大户的培训,提高农机大户的整体素质和科技水平,增强他们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能力,强化他们的科技示范作用,带动和服务广大农民应用优势农产品生产机械化技术,发展农业机械化,对实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促进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发展,开展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指导思想
  围绕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以农机大户为主要对象,以优势农产品生产和优质粮食生产所需的关键机械化技术、经营服务技能和安全生产知识为主要培训内容,以各县级农机化技术培训学校为依托,吸收相关部门参加,按对象、分区域、多形式开展培训,提高农机大户经营服务能力和科技示范水平,加强农机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优势农产品区域规划的实施和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发展,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增强农产品竞争力。
  三、目标任务
  从2004—2008年,用5年时间,各地要完成对20%的农机大户进行培训。全省共培训各种农机化作业服务专业户10000户,机手10万人。通过培训,在全省农民机手中培育出一批率先实现小康奋斗目标的服务能手、致富明星和科技示范带头人,实现“兴机富民”奔小康。
  四、主要培训内容
  主要培训内容包括农机实用技术、农机经营服务技能和安全生产知识三个方面。培训工作结合各优势产区农业生产和粮食生产的需要、农机化发展特点和农机大户现状,以优势农产品生产关键机械化技术培训为重点,向农机大户介绍、传授相关的法律法规、经营管理知识、安全生产要求和实用技术,做到重点突出,内容实用,通俗易懂,便于掌握,促使农机大户提高技术组装配套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推动有关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提高服务水平,增加经济效益。
  农机经营服务技能和安全生产知识包括农业生产和农机化法律法规与相关政策、农机经营管理知识、农业生产资料基础与节本增效知识、农机社会化服务与产业化、农机产品质量监督投诉与“三包”规定、农机安全运用与监督等。经过培训后,要求每个农机大户必须开发一个致富新项目,每个机手掌握一种新技能,并以此来验收。重点技术内容如下:
  (一)保护性耕作技术。关键环节是秸秆及残茬覆盖、免耕播种、深松、杂草及病虫害控制技术。
  (二)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主要包括深松、施耕、起垅、重镇压复式作业技术,植保技术,收获技术。
  (三)专用玉米生产机械化技术。关键环节的耕整地、精播、施肥、重镇压等复式作业技术,机械植保,机械保鲜加工技术。
  (四)高油大豆生产机械化技术。关键环节是精播和施肥、整地复式作业技术,机械化收获技术与安全防范措施,谷物收割机割台改装技术等。
  (五)水稻生产加工全程机械化技术。重点是机械化栽植技术,机收及烘干技术,烘后稻谷精细加工技术等。
  (六)玉米秸秆开发综合利用机械化技术。主要包括秸秆粉碎机械化技术,秸秆青贮、加工和贮藏技术,秸秆切碎、揉搓、压块和安全贮藏技术。
  (七)饲草料生产加工机械化技术。主要包括常用饲草料品种机械化种植、草籽和饲草收获及贮藏等后处理机械化技术。
  (八)中药材种植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主要包括机械深松整地、种植和移栽、覆膜、收获及初加工处理技术。
  (九)机械行走式节水灌溉技术。主要包括机械引墒深施肥,机械施水施肥播种一条龙作业,苗带重镇压、机械植保,苗期、苗侧补水深追肥新技术。
  (十)玉米大垅双行覆膜播种技术。主要包括机械引墒,深施肥打大垅,机械播种覆膜、苗期苗侧补水深追肥等技术。
  除上述内容外,各地可按照实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和农机大户的需要,结合实际,选择相应的技术内容和经营管理知识组织开展培训。
  五、培训方式及教材
  培训工作由省农机局统一部署,采取分级培训的方法。省里负责对固定资产在15万元以上的农机大户进行培训以及师资的培训;各市(州)农机管理部门负责对固定资产在10万元—15万元(不包括万元)的农机大户进行培训;县级农机主管部门负责对固定资产在10万元以下的农机大户进行培训。培训任务由各级农机学校承担。培训工作要结合农时,分区域进行,采取多种形式灵活办班,与职业技能鉴定、绿色证书培训以及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农用运输车驾驶员年检审等工作相对性结合,与有关项目工作、科教下乡等工作结合进行。培训工作应组织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农机生产企业积极参与,并结合培训进行新技术、新机具介绍。
  培训大纲和所需教材主要由省农机局组织编写,供各地使用。
  六、措施办法
  (一)充分调研,制订规划。各市、州要对本区域农机大户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订出2004—2008年本市、州农机大户培训规划,上报省农机局。
  (二)落实任务,组织实施。各级农机管理部门和各级农机校要把农机大户的培训工作列为今后5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严格按照当地的培训规划精心组织,认真落实,抓出成效。
  (三)多方筹资,落实经费。为保证农机大户培训工程的顺利实施,各地应积极筹集培训经费。采取各市、州解决一部分,县(市、区)解决一部分,个人承担一部分的办法。也可结合科技推广项目,科技下乡等工作一并进行。
  (四)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农机大户培训工程规划》的实施由省农机局进行宏观指导,由省农业机械化干部学校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各市、州农机主管部门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从本地实际出发,有计划地开展工作。
  为确保《农机大户培训工程规划》的顺利进行,省里成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省农委任克军副主任任组长,赵耀 局长任副组长,邬晓东、于富、王延伸、靳锋云、徐莉为成员。各地也要成立领导小组,有专人具体负责开展好此项工作。
  (五)总结检查,表彰奖励。为了使《农机大户培训工程规划》保质保量的开展,要求市、州、县(市、区)农机(农业)主管部门在每年的11月末形成工作总结报告分别报省农机局和省农机干校,省里将不定期地进行抽查验收。对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五年中要进行两次表彰奖励。



                        吉林省农业委员会


                        二00四年二月八日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