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农业农村系统:强化督导检查,确保中秋假日农机安全生产

日期: 2021-09-26  来源:延边州农机总站

   为认真吸取黑龙江省七台河市“9·4”、安徽省安庆市“9·5”重大交通事故教训,州农业农村系统强化督导检查,确保中秋假日农机安全生产。中秋节日期间,全州农业农村系统全州农业农村系统共组织23个检查组,出动56人,检查83台拖拉机、劝导载人行为5起,发现隐患18项,整改18项,粘贴反光标识73个。

  一是明确思路,科学部署。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州局成立一个专项督导组,定期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系统全体动员,开展农机安全执法检查,有力地促进了节日期间农机安全生产。
  二是科学部署、落实责任。《关于切实抓好秋收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县市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力抓好两节、秋收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做到方案明、措施严,农机安全生产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确保我州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是排查隐患、强化监管。部署各县市在两节、秋收作业之前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重点治理违法载人、酒驾非驾、无牌无证、非法改装等严重违法行为。强化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切实保证农机驾驶员持证上岗和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提升农机安全生产意识和防范自救能力。深入田间场院、农机专业合作社等重点农机作业场所,督促机手做好秋收作业农机具检修、调试和保养,保证机具安全性能,强化老旧无牌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治理,按照“全覆盖、严执法、零容忍、重实效”的要求,坚决打击顶风违法行为。
  四、警监联动、加强执法。贯彻州交安委《关于印发全州深入推进国省干线公路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治理行动暨秋季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议领导讲话的通知》(延州交安办〔2021〕2号)文件,按照裴凯副州长讲话要求,部署农机监理等一线执法人员要全员上路,主动配合公安交警,开展联合执法,严查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重点时段、重要地段设立安全劝导员,主动为农民秋收提供服务,严厉打击拖拉机各类严重违法行为。全力保障秋收期间交通安全。
  五、强化宣传教育。制作安全生产宣传音频、事故警示教育宣传片、横幅标语、宣传单、宣传手册等,通过广播、报刊、宣传窗、微信、抖音、巡回课堂、农村“大喇叭”等宣传教育平台,深入田间地头、农机维修网点、农机合作社和作业现场,剖析典型事故案例,以案说法讲解拖拉机违法事故的危害性,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提高农机驾驶员主动守法意识。
  六是重点路段,抓好布控。突出“抓点连线带面”,即抓两点:以春耕秋收、重大节日、重大政治活动等为时间节点,统筹规划各县(市)重点乡镇、大集为空间节点,302、201、老松线、龙开线等国省道沿线为纽带,落实推进“全州农机安全生产重点监控区域”。组织农业执法人员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操作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