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农机监理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日期: 2021-04-08  来源:松原市农机工作总站(农机监理所)  作者:胡博

  核心价值观是一国之“维”、一国之“纲”,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精神旗帜,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是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它反映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同时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从而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积极培育和践行农机监理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指导。

  目前,我国农业和农村发展已进入一个面向市场、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注重效益,向生产广度和深度进军的新阶段,在国家农业部扶持发展农业惠农政策的激励引导下,农业机械又进入了新一轮的高速发展期。面对新形势农机监理机构应当重新设定工作思路,本着“以人为本、为农服务、帮民解困、为民增效”的原则,重新构建农机监理行为准则,重新树立农机监理的地位,保证农机化事业健康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应该在认知上下功夫,农机监理的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的说教,而是一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实践工程,农机监理的价值观的养成不是被动的,它实质上也是主动选择的结果,因此要创造条件积极的践行农机监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首先,要认识农机监理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农机监理作为农机安全生产的执法机构,按照国家和地方农机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对农业机械及其操作使用者进行严格、科学的安全生产监督和管理,纠正违章,杜绝事故,使农机生产安全有序进行,保证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农机监理在对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的管理中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学习和培训,使机手有了一技之长成为村里先进科学技术及应用的带头人和示范者,为改变农村面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农机监理是农机生产的参谋、顾问。带领农机手发展生产,加快致富步伐,农机监理在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这也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体现。

其次,当前农机监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宣传不到位,农机拥有者和使用者法制意识浅薄。

二是,农机经营者为得到较高的收益,机手超速超载,疲劳驾驶也给农机安全生产带来极大的隐患。

三是,各级各部门对农机监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对农机监理的投入不够,致使农机监理的装备差,效率低。

四是,农机手义务多,享受的相应的权利少,各农机监理部门在处理监理与服务的关系问题上还未能及时跟上农机化工作的发展节拍。

五是,农机监理机构的不健全,监理人员配备不足,给农村的农机安全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

农机监理的工作特点和社会性质决定了其职业道德,必须以全心全意为广大农民群众服务为宗旨,以忠于职守,无私奉献为工作核心,以爱岗敬业、奋发有为、尽职尽责为根本要求,以帮助农民发展生产,致富奔小康为工作目标。

当今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也面临着更高层次的机遇挑战。经济社会转型期的多元与多变,为社会注入强大活力的同时,也给人们的价值理念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冲击,这无疑也对农机监理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抓好农机监理队伍建设,从实施规范管理入手,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工作水平、服务能力的高低源于素质。农机监理部门应把工作合格、作风过硬、业务精通、执法严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监理队伍作为主要的工作目标,严把监理人员素质关,提高监理人员的核心价值观,实行考核上岗、持证上岗,要求监理人员应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和执法水平,正确履行政策法规,必须有较强的政治觉悟,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服务农业、服务农户、服务机手的思想意识,自觉摆正监理与服务的关系,保证农机安全生产。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高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新时代、新要求、新形势下大力培育农机监理队伍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的为农业农村发展和安全生产服务。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