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勤副主任在2005年全省农机安全监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学勤副主任在2005年全省农机安全监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 2005-06-27  来源:吉林省农机安全监理站

同志们:
  针对松原5.25特大农机事故,省农委决定召开这次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认真汲取松原5.25特大农机事故的深刻教训,分析原因,查找管理漏洞,研究部署近期全省农机安全监理工作。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
  农机安全生产是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抓好农机安全生产,直接关系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农村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最近几年,在党中央一系列政策的扶持、引导和市场拉动下,我国粮食生产出现了转机,农民收入增速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迅速发展。这一变化,呈现出良好趋势,带动了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农业机械出现了购销两旺的局面,农民购机用机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特别是大中型拖拉机增长速度较快。拖拉机不仅是重要的田间生产工具,也是农民短途运输的主要载体。应该说,这几年,农机安全监理工作总的形势还是不错的,但是拖拉机等农用车辆的事故偏多居高不下,仍然是我们农机监理的一块心病。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特别是拖拉机的安全管理工作,不仅是保障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搞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要方面。
  去年,全国共发生各类农机事故4,312起,造成961人死亡,1,863人受伤。其中,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农机事故4起,造成77人死亡,13人受伤。我省从2000年到现在,全省共发生农机事故398起,死亡67人,重伤154人,直接经济损失182万元。2004年4月6日,发生一起农用车掉进查干湖的特大农机事故,死亡6人;今年5月25日,在扶余境内发生一起拖拉机驾驶人酒后驾车、违章载人一次死亡12人,重伤7人的恶性事件。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们应该从这些事件中深刻反醒,认真严肃的改进我们的工作。
  5.25事件说明了什么?一是说明我们管理上有问题。管理制度不严,管理手段落后,管理机制不健全,管理工作不到位。二是说明驾驶员和农民群众安全意识差。无牌行驶,无证驾驶,违章载人,超载、客货混载的现象较为普遍,大量的“黑车非驾”成为农机安全生产的严重隐患。达到报废标准的和拼装、改装的拖拉机不断增多;三是说明农村道路条件差。乡村道路弯急陡坡安全隐患多,山区山高路险,冰雪雨季路面条件差,危险地段无标识,极易引发农机事故;四是说明驾驶员驾驶水平低。农机驾驶员文化水平低,农机技术知识匮乏,驾驶技术亟待提高。上述问题的存在加大了农机安全监督管理的难度。
  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非常重视,国务院领导对拖拉机等农用车辆的安全问题多次指示,要求切实加强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赋予了农业(农机)管理部门行使拖拉机管理的职权,农机安全监理机构即是农业(农机)管理部门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是农机安全生产管理的主体,必须认真履行农机安全监理职责,做好本行政区域内的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努力实现农机安全生产的工作目标。
最近一个时期,有的农机监理部门在办理拖拉机驾驶证申领考试时多收取费用;有的农机监理部门擅自制发牌证;有的农机监理机构继续给农用运输车办理登记手续;有的个别监理人员制做假的检验合格标志;有的违反财经纪律;还有的跨辖区办理拖拉机登记业务。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干扰了农机监理正常的工作秩序,损害了农机监理的形象,违反了有关政策规定。所有这些问题,都必须认真加以纠正,把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统一到法律、法规的要求上来。
  二、明确当前和今后农机安全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总的任务和要求是:实施“446工程”。即开展“四项整顿”,建立“四个机制”,做到“六个到位”。
  (一)开展以农机安全生产为主要内容的“四项整顿”
  1、开展拖拉机“黑车非驾”的整顿。继续抓好“黑车非驾”的治理整顿,是坚持依法行政的具体体现。集中清理整治无牌无证车辆,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农机监理工作的重点。各级农机主管部门和农机安全监理机构要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道交法》等法律、法规为主要依据,在认真总结几年来清理整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出适合本地情况的安全整治措施,通过细化、量化,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实行目标管理,确保清理指标落到实处。争取再利用两年左右时间,把“黑车非驾”控制在5%以内。
  2、开展拖拉机考试员队伍的整顿。拖拉机驾驶员考试工作是提高驾驶员素质,保障行车安全,减少事故发生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农机安全监督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按照《道交法》和农业部有关规定,今年上半年我委制定了《吉林省实施〈拖拉机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办法》,明确考试员的设置范围、主要职责、资格条件、考试办法、行为准则以及相关的处罚。同时组织有关人员编写了驾驶员考试题组。要对现有的拖拉机考试员进行一次严格的业务培训,各市、州农机监理所、处,要按规定条件推荐考试员名单。省、市联合组织考试,考试合格的,由省农委颁发《拖拉机驾驶员考试员证书》,实行持证上岗。要实行规范化的考试员考评制度,每年进行一次集中考评,对考试员资格进行认定,对考试员不合格的或考评未通过的,调整其工作岗位。对那些玩忽职守,违法乱纪的要给予相应的处罚。
  3、开展拖拉机跨辖区落籍的整顿。近年来,有的农机监理站由于片面地考虑到本单位的利益,违反有关政策规定,跨辖区落籍、办证的现象比较突出,造成了市与市之间、县与县之间,甚至省与省之间的矛盾,这个问题不解决,将会影响农机安全监理工作的正常秩序。各市、州主管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组织有关单位深入实际研究具体办法,尽快解决好这一突出的问题。
  4、开展拖拉机内业档案的整顿。按照农业部《拖拉机驾驶证业务工作规范》、《拖拉机登记工作规范》的要求,主要抓好三个环节。一是统一安装使用农业部农机监理总站提供的单机板软件。二是档案管理要逐步实现信息化,加强信息联网和办公自动化建设,实现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三是对现有的拖拉机及驾驶员档案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对清理出的问题,要认真进行整改。从6月1日开始逐步实施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驾驶员牌证新的标准,核发新的拖拉机登记证书检验标志。
  (二)建立和完善农机安全监理协调发展的“四个机制”
  1、建立完善相关部门联动机制。农机监督管理实际是一个协调发展联动过程,农机行政执法不仅需要内部的配合而且更需要与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协调。通过联际会议、工作接触、研究探讨等方式,解决农机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形成有效合力。目前部级、省级道路交通安全联际会议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制度已经建立。同志们回去以后要向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反映实际情况,提出工作意见,争取大力支持,强化农机安全生产管理。
  2、建立和完善拖拉机登记跟踪管理机制。拖拉机“黑车非驾”大量存在,除了某些客观原因以外,实际是一个管理不到位的问题。通过拖拉机登记跟踪管理,建立同广大机手之间的密切联系,及时沟通信息,掌握拖拉机的安全技术状态,为机手提供便利的服务。各级农机监理机构要按拖拉机的区域分布和数量,制定计划,统筹安排,实行目标管理,落实工作岗位,层层分解到人,达到跟踪管理的预期效果。
  3、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机制。加大农机监理工作的监管力度,建立有效的监督检查机制是依法行政的主要内容。各级主管部门要组织农机监理人员对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包括拖拉机登记、驾驶员考试、检审质量、牌证发放以及农机监理费收费管理等执行情况进行严格的监督检查。监督检查每年至少两次。检查的方式可灵活多样,以市、州为单位组织县与县互检,或省统一组织联检,也可以针对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如发现重大违规、违纪行为,必须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并提出处理意见。要事事有说法,件件有结果,不得瞒报和漏报,要形成一个严格的制度。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在内部设立专门的监督检查机构。松原聘请行风建设监督员做法值得效仿。要不断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各级农机监理机构可以从农机监理费中拿出一部分资金,表彰奖励在农机监理工作一线做出突出成绩的监理人员。
  4、建立和完善重大事故责任追究处理机制。《道交法》在赋予我们职权的同时,责任也非常明确。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要追究,这是依法治国的重要标志。农机安全监理的重大责任主要包括:一是因管理不善发生重特大农机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二是不按规定办理拖拉机及驾驶员登记考试手续;三是擅自扩大收费项目标准或违反财经纪律,不按规定上缴监理费;四是严重违反有关政策法规擅自制发牌证。这四个方面的问题是责任追究的主要依据。如出现上述问题,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打造“六个到位”的农机安全监理氛围
  1、管理到位。农机安全生产管理是监理工作的重要手段,要从管理中求速度、求效益、求发展。目前,从农机安全监理的发展来看就是要改革“单一的管理方式”;开展“两项活动”;做到“六个保证”。改革“单一管理方式”即:适应乡镇改革的需要,设立农机安全监理分站。按乡镇新的行政区域划分和拖拉机保有量,建立农机监理分站可以拉进与养机户的距离,提供便民服务,减少“黑车非驾”的活动空间,保障农机安全生产。开展“两项活动”。即:继续开展农机监理“安全杯”竞赛活动;继续开展“农机安全村”创建活动,推进农机安全管理重心下沉,把农机安全责任落实到基层。做到“六个保证”即对本辖区的基本情况要保证准确掌握;检审质量要保证达到规定要求;驾驶员考试要保证公正有序;核发牌证照要保证准确及时;档案管理要保证符合标准;对可能发生的重大事件要保证有应急预案。
  2、行为到位。《道交法》出台以后,农机监理行政执法的职权更加明确。农机监理人员在执行公务时,代表着国家法律的尊严,体现了国家的意志。各级农机主管部门要组织开展农机监理队伍的规范化训练活动,通过业务知识和技能竞赛,提高农机监理人员政治素质、业务技能水平、廉政勤政意识。农机监理人员要做到“五不准”即:不准到基层索要物品、报销票据;不准接受基层安排的高消费场所娱乐活动;不准打麻将,更不能参与赌博活动;工作期间不准饮酒,更不得酗酒;基层工作期间不准参与与工作无关的活动。
  3、制度到位。目前国家出台的农机安全政策法规,基本满足了农机监理的工作需要。要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必须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确保工作的顺利完成,这是最有效的管理手段。通过各项制度的约束,促使各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相互制约,相互配合。农机监理机构除建立健全各种工作、岗位责任制度外,还必须建立五项工作制度。即:责任追究制度、廉政勤政制度、事故倒查制度、政务公开制度、提醒谈话制度。凡是能够公开的都要向社会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保障农民机手对农机安全监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4、安检到位。拖拉机安全技术检验是农机安全监理机构履行的一项法定职责。拖拉机不仅从事着运输作业,而且从事着各种复杂的农田作业,保持良好的安全技术状态,才能安全、优质、高效、低耗地投入农业生产,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农机事故发生。农机安全监理机构在年度安检时要严格执行拖拉机安全技术检验标准。拖拉机挂车必须达到“四有”即:有刹车装置;有灯光装置(夜间显示装置);有安全防护装置;有放大号。
  5、装备到位。各级农机监理机构要努力做到“两个实现”,“两个改善”。“两个实现”即实现信息联网。国家农业部和省农委各部门包括省站,都通过互联网发布信息,各市、县农机监理机构都要加强政务上网建设和应用,实现办公自动化。各级农机监理机构,要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办公自动化。“两个改善”即:改善装备水平,保有量在4,000台以下的县市至少要配备2台农机监理专用车;保有量在8,000台以下的,配备4台农机监理专用车,万台以上的依此类推。要组织引进先进的检测设备,检测设备的配置要有长远打算,立足配套合理、功能齐全,逐步改善检验手段,提高拖拉机检验的科技含量。改善站容站貌,利用现有资金,加大投资力度,改善办公条件,美化工作环境。
  6、宣传到位。各级农机主管部门和农机监理机构,要加强对农机安全宣传教育的组织领导,把农机安全宣传落实到位。在宣传内容上要集中围绕“三法一条例”;在宣传形式上要做到五有:即:村屯墙上有标语,机手手中有资料、报上有文章,电视有图象,广播有声音。在宣传对象上主要是拖拉机手和广大农民群众。拖拉机手宣传面要达到100%,农民群众的宣传面要达到90%,农村学校的宣传面要达到100%。
同志们,我们的工作任务相当繁重,各级农业(农机)主管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创新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迎接新的挑战。各级农机监理机构的广大干部和职工要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为保障农机安全生产,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促进我省农村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二OO五年六月十二日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