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驾驶员要做到十个“克服”

日期: 2021-04-09  来源:农博网

   多年来的农机工作实践和耳闻目睹,很多地方的农机手普遍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良心态,隐伏和发生了大大小小的事故,严重威胁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因此,应当引起有关部门和广大农机手的警醒和思考。

 
  一是克服买卖使用报废车行为
 
  近年来,农村报废拖拉机日渐增多,但由于一些企业和个人利欲熏心,非法收购、变卖报废的拖拉机上路,非法拆整化零出售零部件,或东拼西凑,将旧车改修成“新车”,从事生产作业和公路运输。不仅极易酿成严重交通事故,弄得人财两空,而且报废车也对生活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二是克服随意改装机车行为
 
  有些机手缺乏科技常识,发现搞客运来钱快,便私下将农用车改型和加棚装上座位,违章上路跑客运。有的为提高车速,私自改装有关部件。如更换较大规格的发动机皮带轮以提高传动比;改动调速装置以提高发动机的最高标定转速。如此改装机车,其危险性和危害性极大,所造成的不良后果屡见不鲜。
 
  三是克服车辆买卖不过户行为。
 
  时下,农村从事车辆买卖的单位和个人很多,这是好事。但却有很多因车辆买卖不过户,诱发了诸多的经济纠纷案件,买卖双方损失严重、追悔莫及的现象举不胜举。
 
  四是克服借用他人车号牌的行为
 
  很多机手不懂得车号牌是车辆技术状况合格的标志,也是行使权与作业权的标志,不考虑后果,碍于亲朋故友情面,将车号牌经常借给“黑车”主使用;也有些机手为省钱,将已作废的旧号牌挂到自己车上,逃避路查路检;更有甚者不注意保护号牌,号牌数字磨损不清,不在规定位置安装号牌,造成严重后果,遗留诸多隐患。
 
  五是克服雇用“非驾”开车行为
 
  如今,有些富裕起来的机手有懒惰行为,经常雇用他人代开车从事生产运输,自己当起了小老板。被雇用者大都是外来打工者,有的无驾驶证,有的持证者是新手,对机车的管理和使用一知半解。这些人开车一旦发生事故,车主蒙受损失,驾驶员也会弄得“鸡飞蛋打”。
 
  六是克服不及时办理入户手续行为
 
  一些偏远乡村的农民普遍存在“小四轮围着乡村转,不进乡政府不上县”的不良心理,新购买的机车不申办入户手续,机械无牌证作业;也有的机驾者既不参加农机专业培训,又不主动考取驾驶(操作)证件,盲目操作使用。有些人的农机调剂买卖后,又不能及时到监理部门办理转籍、过户手续,往往造成有台帐无机械,有机械却无台帐的不良现象。
 
  七是克服随便拆卸部件行为
 
  一些机手自作聪明,为了使机车“轻装上阵”,随便把前轮和后轮的配重铁卸掉,还有的把消音器也卸掉。他们认为这样做,机车能跑得快,效益好,殊不知,卸配重铁的做法对机车本身和行车安全都有极大危害,卸消音器,不仅会增加发动机噪音,而且浓烟废气会污染环境和损害机手及他人健康,甚至使机手听不清左右前后车辆的笛音,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八是克服迷信“速成”行为。
 
  很多农民把掌握机手操作技术和保养维修之类的技能知识错误地当作喝饮料一样,希望在短时间内就能注入体内。于是,对一些“速成驾驶员培训班”无比憧憬,经常听信一些小道消息,打探和参加“速成”班,盲目交上费用,稀里糊涂地领取了驾驶执照。殊不知,靠投机取巧取得的驾驶资格,是事故的祸根,于己于他人和社会都有害无益。
 
  九是克服攀比盲从的行为
 
  有相当一部分机手过日子非常要脸面,但视野狭窄,目光只盯在南北二屯和左邻右居,相互攀比。东家买一台11KW机车,西家买一台13KW机车,李家有条件买两种配套机具,张家没条件东赊西借也要买二三套配套机具。由于盲目发展,有的乡村农机发展很不平衡,综合配套利用率很低,造成大量闲置和浪费。
 
  十是克服“知足常乐”思想行为。
 
  现在一家一户养小农机的越来越多,而集体和个人养大农机的人愈来愈少。很多农户只向耕地索取眼前的经济效益,而土地因长年得不到大农机有效深松、深翻,土壤板结,地力下降,明显出现后劲不足倾向。因此,诚望广大农机户不要满足现状,为了子孙饭碗,要不断增加对发展大农机的财力、物力和科技投入。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