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凤庆车祸13人死亡:48人搭乘1辆拖拉机(图)

云南凤庆车祸13人死亡:48人搭乘1辆拖拉机(图)

日期: 2009-0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失控拖拉机坠入12米深的沟中 记者李振宇/摄

车祸中最小的伤者只有10岁 记者李振宇/摄


  前日上午,凤庆县三岔河镇山头田村拖拉机驾驶员段家超,驾驶一辆“时骏”牌后驱动拖拉机,从山头田村送女儿驶往三岔河镇,沿途多次搭乘赶集群众和返校学生。当日下午1点20分左右,车辆行至雅雪线(雅琅河至雪山)K1+950m处时,由于路段连续弯道,车辆驶离路面,撞断拱桥的防护墩,坠入桥下右侧12 米深的沟中。







  车祸造成8人当场死亡、5人送至医院抢救无效死亡、4人重伤,其余人员不同程度受伤。截至昨日,此次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共造成13人死亡,其中学生8人。目前,受伤入院35人,年龄最小的只有10岁。


  事发现场——农用车成重点检查对象


  昨日早上9点,我们从云县赶往出事的三岔河镇时,一路上都看见交警在设卡检查过往车辆,特别是拖拉机和农用车都成了重点的检查对象。


  “路上小心点,前面刚出过车祸,10多人死亡。”交警不停地嘱咐过往司机。中午11点左右,在村民杨张明的带领下,我们到达了距离三岔河镇大约四公里的出事地点。事故就发生在转弯的拱桥上面,现场仍然拉着长长的警戒线和绳索,绳索上面还系满了大大小小的红色塑料袋,几名交警还在继续勘验现场,禁止无关人员靠近。


  站在这座拱桥上面,可以看见10多米深沟里的拖拉机,拖拉机的驾驶室都被摔瘪了,有个隔离墩也被撞到了深沟下面。“太深了!从桥面到拖拉机坠落的地方有12米。”勘验现场的交警说。


  从深沟到桥面的公路上,有一条10多米长的陡峭小路,这条小路都是救援人员当时为了救援死伤者而挖出来的。沿着小路的土台阶下到深沟底部,还可以看见台阶上的点点血迹。一部康佳牌子的旧手机、一个小电子表、一本被溪水浸湿的学生字典等杂物,仍然丢弃在拖拉机的旁边。电子表的时间还在正常地闪动着,而它的主人却不知道在哪里?


  惊魂回忆——拖拉机空中转了两个圈


  “拖拉机根本就没有转弯,直接就冲到拱桥下面去了。”躺在病床上的初一学生罗国旺告诉我们,他是秀衣庄村的,前天中午吃完午饭后,和村子里面的其他同学一起,每人花一元钱,就在公路边上乘坐了这辆拖拉机。


  “就像做梦一样,车子突然就掉到了桥下的深沟里,周围都是一片凄惨的哭喊声。当时我们几个人被死死地压住,我使出吃奶的力气,花了好几分钟的时间才从人堆里爬出来。”小罗说,自己脸上和身上的擦伤就是爬出来的时候,被水沟里面的杂草和石块划伤的。


  “我们是同班6年的好朋友,没有想到她却当场摔死了。”14岁的段荟娇哭泣着说,她的好朋友段红余与她是一起乘坐该拖拉机的,当时她们两人都站在拖拉机的中间,被人群挤得紧紧的,她根本就看不见公路两边的东西,只感觉拖拉机是直直地冲到桥下去的,好朋友当场就被摔死了。


  山头田村27岁的杨家全说,他和10多个老乡要外出打工才坐上车的。“拖拉机先往右边翻,撞在山坡上后,又向左边翻,最后在空中转了两个圈,才掉到深沟里面的,前后就三四秒钟的样子。这些人不是淹死的,而是被摔死和砸死的。”杨家全说,当时他被很多人压在了水沟里面,他拼命地从人堆中爬出来后,就被眼前的惨状惊呆了:当时整个山谷里面都是一片凄厉的哭声。


  三岔河镇卫生院的查院长介绍,当时送到医院来的伤者有30多人,伤情比较重的20多个病人已经转到县医院去,现在医院里面还有10多个伤情比较轻的病人,包括肇事司机段家超也在医院里面接受治疗,有3名学生也只是受了一些皮外的擦伤,伤情比较轻微,没有什么生命危险。


危情感动——两逃生村民救出10余伤者


  “熟人不用给钱,不熟的人只给一元钱。很多人都挤到车上来,满满一车人,至少有40人以上。”杨家全说,从村子里出来,大约一个小时车就到了出事的桥头,当时路上没有其他车和行人,而且视线很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拖拉机却突然冲到桥边翻到深沟里面了。







  杨家全说,他从人堆里爬出来后,看到周围到处都是鲜血。他突然想起自己不能独自逃命,要救救这些受伤的小孩子,于是自己就一边抱,一边背,先后从水沟里救出了4名伤者。正在他救人的时候,他的老乡鲁自忠也从人堆中爬了出来,一看他在救人,鲁自忠马上就和他一起营救伤者,两人抱的抱,抬的抬,背的背,先后营救出10多名伤者。


  “我们一边搬石头,一边背伤者,在救援了半个小时后,救援队伍才赶到。我们只是脸部和身上受了一些擦伤,这些都是救人的过程中挂伤的。”鲁自忠称,救人是小事情,关键是耽误了他们到深圳打工的时间,估计到时会被老板炒鱿鱼的。


  “当时看到路边有个掉出来的手机,我就捡起来拨打110报警。”17岁的李正阳同学说,当时在拖拉机翻车的瞬间,有3个学生被摔在了公路边上,他就是其中之一,其余的人全部都和拖拉机一起掉到了深沟下面。正在这时,学校的一位老师刚好从桥上经过,老师马上就给学校领导打电话,学校很快就组织了大批老师来营救伤者。


  生死营救——所有伤者1小时内送到医院


  “我们当时立即组织了全校的40多名男老师,还有在学校干活的很多工人赶到现场救人。”三岔河镇中学的李新军副校长介绍,车祸发生后,学校的一名老师正好从事故现场经过,并立即打电话到学校。


  一听到出车祸了,学校立即组织全校40多名男教师,还有部分女老师,加上在学校干活的很多工人师傅赶到事发现场。同时,派出所的民警及卫生院的医生也在车祸发生20分钟后赶到现场,展开营救工作。


  大家挖路的挖路,搬石头的搬石头,先将死者放在一边,将伤者一个个地背到公路边上,然后拦住过路的车辆,将伤者送到卫生院进行救治。随后,交警、民兵等大批的救援人员赶到,前后就四五十分钟的时间,便将所有伤者都送到了医院。


  一辆拖拉机载了48个人


  肇事司机已被警方控制;学生家长:学校离家远,只能坐农用车上学。
  据当地相关部门调查,一共有多达48人(含驾驶员)在沿途搭乘出车祸的拖拉机。


  “我们家距离学校有二三十公里,又没有班车,孩子上学不坐拖拉机坐什么呢?难道让孩子们步行吗?”在采访中,众多学生家长都说,除了少数村子距离学校近些,大部分村子离学校都很远,一般都在10多公里左右,而远的会有30多公里。


  家长说,在这些偏远的农村,根本就没有什么班车,即使有班车也很难搭得上。所以平时孩子上学就必须坐拖拉机和农用车。“我们也知道搭乘这些车不安全,但几十公里的山路,不可能让孩子们步行嘛!”


  事故原因——违法载人酿惨剧


  三岔河镇纪委书记赵磊说,事故发生后,交警部门立即展开调查。原因初步确定为:一是拖拉机的速度太快,二是严重超载。这起人间惨剧完全是由于司机段家超的违法行为而酿成的。


  目前,肇事司机段家超因伤在医院救治,且已被公安机关控制。市、县各级领导正在现场指挥,事故调查工作和善后处理正按照各级领导的指示要求和安排部署有条不紊进行之中。


  事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各级领导的指示和要求,及时组织民政局、公安局、教育局、三岔河镇党委、政府领导及事故受害者所涉及的村、组基层干部,深入细致地开展了群众疏导和安抚等善后工作,给予每名死者家属3000元善后处理慰问金,并统一购买用于尸体处理所需的物品。目前,死伤人员家属已全部通知到位,家属情绪稳定,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处理善后工作,13名死者家属已认领尸体并妥善处理。伤者仍然在医院里面接受治疗,这部分费用,暂时由当地政府垫付。


  昨日下午,临沧市、凤庆县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也到医院看望了伤者,要求医院要不惜一切代价救治这些伤者,同时对死伤者的家属进行了慰问。住在凤庆县人民医院的21名伤者中,4名伤情严重的病人中,已经有3人进行了手术。目前,伤者的病情基本平稳,但还需要继续观察和治疗。


  司机家属——做好事还违法?


  “哥哥完全就是做好事,没有想到现在成了违法行为,以后谁还敢搭人呢?”段家超的弟弟段家明说,哥哥以前就一直开车,已经有好几年的驾龄了,算得上一个老驾驶员。他是去年才买的拖拉机,平时主要给别人拉砖石和沙土等,从来就没有拉过人。


  段家超的家人说,前天是要送女儿到学校去读书,还要到云县去看生病住院的母亲。当时村子里面很多读书的学生和外出打工的村民都要搭车,村子里面的熟人搭车都是不收费的,外村不熟悉的人愿意给个块把钱就给,不给就算了。“哥哥也知道拖拉机拉人是违法的,但村子里面都是邻居和熟人,如果不让搭车就会得罪他们的,实在没有办法才让他们搭车的,但现在出事了,又怎么办呢?”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