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员不注意瞭望在旋耕作业中酿惨祸

驾驶员不注意瞭望在旋耕作业中酿惨祸

日期: 2008-04-15  来源:吉林省农机化信息网
  金州区驾驶员不注意瞭望,致使雇主攀爬上作业中的旋耕机,不慎掉下绞成重伤,

  经抢救无效死亡。

  1、事故经过

  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三十里堡镇西山后村拖拉机驾驶员王某驾驶上海-50拖拉机,于2002年4月12日17时50分左右,受本村村民崔文艺雇佣,为其在金州区国营农场东约500米的蔬菜地进行旋耕作业。此时,雇主崔某在驾驶员没注意的情况下,攀爬上正在作业的旋耕机,不慎跌落到旋耕机左前端被绞成重伤,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2、事故原因分析

  金州区农机监理所接到报案后,立即派员赶赴事故现场,经过对事故现场勘察和调查,分析,认为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是:

  (1)驾驶员王某在驾驶拖拉机作业时,未能对作业现场的相关人员进行安全告知。

  (2)驾驶员王某在作业时不注意瞭望和观察周围环境。

  3、事故责任认定

  (1)驾驶员王某违反了《辽宁省农用拖拉机及驾驶员安全监理规定实施细则》第103条第1、3款的规定,对这起事故负主要责任。

  (2)雇主崔某擅自攀爬作业中的旋耕机,违反了《辽宁省农用拖拉机驾驶员安全监理规章实施细则》第102条第2款的规定,对这起事故负次要责任。

  经过事故双方调解于4月18日达成调解协议。本起事故处理结案。

  4、采取预防措施

  (1)召开现场会议。金州区农机监理所召开由全区乡镇主要领导、农机站站长、农机安全监理员参加的现场会。要求农田作业的安全问题不能忽视,要警钟长鸣。

  (2)下发通报。金州区农机监理所、大连市农机安全监理所将这起事故情况及时通报全市让各级农机安全监理人员重视农田作业的安全生产,让全体驾驶操作人员引以为戒。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