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梨树模式连载三)

日期: 2020-03-23  来源:梨树县农业机械管理总站  作者:谭  铁   王 晶

  二、免耕播种
  (四)操作规范:
  播前先进行试播,调整播深、株距、施肥深度、肥量、镇压强度等。同时观察各部件工作情况和播种质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直至符合要求方可进行作业;根据地形确定作业路线;作业开始时,控制机具下降的速度,防止开沟器入土过快造成排肥靴堵塞;作业时,机组要匀速行驶,注意观察有无残茬、秸秆壅堵开沟器,及时清理拥堵杂物,以保证播种质量;作业中,及时添加种子、化肥,随时注意链轮、链条是否有机械故障,关注报警系统,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五)注意事项:
  作业中严禁用手或工具捅拨、敲打播种器、施肥器及开沟器上的泥土杂物;作业时严禁倒退,播种机降落时,应缓慢进行,以免墩土造成排种口堵塞;机具在作业或运输中,严禁在悬挂架和机具上坐人,故障排除时必须停机进行。
  (六)播种机作业中的调整
  1、播种株距的调整
  调整时按照播种量调整表更换传动链轮即可实现。其方法是:搬动张紧轮锁定手柄,取消张紧轮锁定,使链条松弛,卸下原链轮,换上选定链轮,挂好链条并张紧。
  2、播种深度的调整
  调整时按照播深调整说明进行调整。其方法是:按下播深调整手柄,使手柄上的凸耳脱离播深定位槽,向前推动手柄,使播种深度变浅,反之则变深,确定位置后松开手柄,使凸耳镶入定位槽中。
  3、施肥量的调整
  调整时按照施肥量调整表更换传动链轮即可实现。其方法是:搬动张紧轮锁定手柄,取消张紧轮锁定,使链条松弛;卸下原链轮,换上选定链轮,挂好链条并张紧。
  4、施肥位置的调整
  施肥深度调整。其调整方法是:松开施肥开沟器支臂座上的顶丝,向上提铲柄,施肥深度变浅,反之变深,调整后锁定顶丝。
   侧向位置调整。其调整方法是:松开施肥开沟器铲柄U型卡丝,左右窜动施肥开沟器支座至适当位置,调整后紧固U型卡丝。
  5、镇压强度的调整
  根据不同地块土壤条件进行调整。其方法是:向右下方拉动调整手柄,使之脱离定位槽,向后拉手柄,镇压强度加强,反之镇压强度减弱,确定位置后,松开手柄,使之落入定位槽中锁定。一般有轻度、中度、重度、超重度四级镇压调整强度。
  6、排种器毛刷间隙的调整
  当播种作业出现双粒率超标时,表明毛刷与指夹的距离过远,当出现空穴率超标时,表明毛刷与指夹的距离过近。其调整方法是:使用专用调整扳手插入调整孔内左右转动改变毛刷与指夹的距离即可完成。
  7、传动轮摩擦力的调整
  目前大多数的免耕播种机采用上置传动机构,作业时传动轮与地轮接触产生摩擦力,驱动排种、排肥机构转动。其调整方法是:缩短丝杠工作长度,拉簧拉力增强,摩擦力加大,延长丝杠工作长度,拉簧拉力减弱,摩擦力减小。

 

梨树县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谭 铁  高级工程师
              王 晶  正高级工程师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