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修复方法介绍

日期: 2019-06-20  来源:农博网

   1、采用金属扣合法

  金属扣合是利用金属材料(波形键)的塑性变形来完成扣合作用,以达到铸件裂纹和断裂的修复目的。金属扣合法可用于不易补焊的钢件、不允许有较大变形的铸件以及有色金属件的修复,对于大型铸件的修复效果更突出。按扣合的性质和特点,可分为强固扣合、强密扣合、优级扣合和热扣合四种工艺。

  (1)强固扣合工艺:强固扣合适用于修复壁厚8~40ram的一般强度要求的薄壁机件。工艺实施方法:①按波形键的凸缘结构位置制造钻模。利用钻模在垂直于裂纹或断裂面的方向上依次钻孔。注意利用第一孔使钻模定位。②用凿子加工波形槽。加工中要注意,必须使槽与键的配合间隙在0.1~0. 2ram以内。③ 在波形键四周涂上环氧树脂粘接剂,并嵌入波形槽中。④铆击已嵌好的波形键的凸缘处。铆击强度应由两端向中间凸缘依次减弱。

  (2)强密扣合工艺:它是在强固扣合法的基础上,在两波形键之间裂纹或折断面的结合线上加工缀缝栓孔,并使第二次钻的缀缝栓孔稍微切人已装好的波形键和缀缝栓,形成一条密封的“金属纽带”,以达到阻止流体受压渗漏的目的。缀缝栓可用直径为5~8ram的低碳钢或纯铜等软质材料制造,这样便于铆紧。

  (3)优级扣合工艺:优级扣合主要用于修复在工作过程中要求承受高载荷的厚壁机件,如水压机横梁、轧钢机主梁辊筒等。为使载荷分布到更多的面积和远离裂纹或折断处,须在垂直于裂纹或折断面的方向上镶入钢制的砖形加强件,用缀缝栓联接,有时还用波形键加强。

  (4)热扣合工艺:利用加热的扣合件在冷却过程中产生收缩而将开裂的机件锁紧。该法适用于修复大型飞轮、齿轮和重型设备机身的裂纹及折断面。

  2、采用镶加零件修复法

  配合零件磨损后,在结构和强度允许的条件下,增加一个零件来补偿由于磨损及修复而去掉的部分,以恢复原有零件精度,这样的方法称为镶加零件修复法。

  3、采用局部修换法

  有些零件在使用过程中,往往各部位的磨损量不均匀,有的只有某个部位磨损严重,而其余部位尚好或磨损轻微。如果零件结构允许,可将磨损严重的部位切除,重制新件用机械联结、焊接或粘接的方法固定在原来的零件上,使零件得以修复的方法称为局部修换法。

  综上所述,正确的故障诊断是保证农业机械合理的修复工艺和修复质量的关键环节,通过诊断确定零件技术状况和采取必要的修复工艺措施,进行合理地修复方法是达到恢复农机具原有机械性能和延长农业机械使用寿命的可靠保证。

  4、采用塑性变形修复法

  塑性变形修复零件一般有以下几种方法:

  (1)镦粗法:借助压力来增加零件的外径,以补偿外径的磨损部分,主要用来修复有色金属套筒和圆柱形零件,可修复内径或外径磨损量小于0.6ram的零件。

  (2)挤压法:利用压力将零件不需严格控制尺寸部位的材料挤压到受磨损的部位,主要适用于筒形零件内径的修复。

  (3)扩胀法:这种方法的原理与挤压法相同,不同的是零件受压向外扩胀,以增大外形尺寸,补偿磨损部分。主要应用于外径磨损的套筒形零件。

  (4)压力校直法:用压力对零件进行校直,校直必须矫枉过正,这样,零件的弯曲变形量只有在矫枉过正的条件下,由校直中产生的塑性变形量进行抵消。

  (5)砸击校直法:通过砸击零件上的弯曲低点部分,引起金属材料延伸,在零件弯曲低点的表面处产生伸展性塑性变形,从而改变了零件弯曲部分的内应力分布状况,使弯曲部位伸直。    .

  (6)火焰校直法:用气焊乙炔焰迅速加热零件的弯曲最高点,该处的表面层金属就会迅速膨胀使零件加深弯曲度,在加热点周围和弯曲最低点处,冷金属部分会限制加热点金属的膨胀。于是,被加热的金属就会受到挤压在高温下产生塑性变形。而加热点处的金属实际上就缩小了。当加热点处迅速冷却后,必然造成零件的反向弯曲。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